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还世界五千年的奇迹--北京奥运开幕式猜想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10:19    来源:沈阳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国家体育场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
奥体中心体育场
国家游泳中心
北京大学体育馆
2001年7月13日

    北京申奥成功

2001年12月13日

    北京奥组委成立

2003年8月3日

    北京奥运会会徽发布

2004年7月13日

    北京残奥会会徽发布

2004年8月29日

    北京接过奥运旗帜

2005年6月26日

    奥运主题口号发布

2005年11月11日

    奥运吉祥物发布

2006年8月7日

    08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两年后的北京是什么样?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场开篇大戏,注定将在奥运会记忆中留下无法磨灭的中国印象。

    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奥运会成功了一半。中国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起,就向全世界郑重承诺:将奉献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那么,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心灵密码”,开启每个关注08奥运会的情感闸门?

    关于开幕式的种种猜想,都将在两年后的今天融入我们所期待的“中国激情”。何振梁的预言必将在那时成为现实: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5000年的奇迹!

    蒋效愚:艺术兼具浪漫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的一些表现手法颇有新意,对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很有启迪。

    第四届东亚运动会开幕式上,每个代表团入场时都有一段充满该国或地区浓郁特色的舞蹈表演,让人耳目一新。文艺表演阶段,一群极具灵性的丹顶鹤在空中盘旋飞翔,有澳门回归祖国之寓意。蒋效愚认为,开幕式在如何运用“艺术而浪漫”的表现手法方面,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很有借鉴意义。“开幕式必须要展现我们的传统文化内涵,但其表现形式应当是现代的,艺术化的,而不应该是简单的写实。”

    伯奇:演绎民族精神

    伯奇是世界最著名的运动会开幕式导演,被人们称为“开幕式大师”。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他明确表示对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很感兴趣。伯奇说:“08奥运会开幕式导演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北京是四处弥漫着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文化古城,但同时它又正在变成一个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中国传统的文化价值深藏在现代化浪潮的背后。导演们需要捕捉那些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一种现代的、充满动感的形式表达演绎出来,向世人表明现代化的中国和几千年前的中国同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民族精神也没有改变。”

    斯皮尔伯格:视觉震撼心灵

    以拍摄的影片视觉效果令人震撼而著称的斯皮尔伯格,被聘为08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他说,相比声音、文字等表现手段,视觉影像最为直观,最容易打动人心,因此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要多在如何运用视觉艺术上下工夫。

    斯皮尔伯格透露,大概在两年前张艺谋就已经和他开始接触,就08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进行交流。他说:“我们有一个构想,不过,现在我可不能说。”斯皮尔伯格对北京奥组委组成一个团队来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的做法大加赞赏,称这是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团队精神”的最佳体现。

    谭盾:音乐喷发活力

    谭盾已经参与了张艺谋在雅典奥运会上“八分钟表演”的创意设计。他认为,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为当今世界目光所关注。但是,表现这种文化,就一定要具备创新精神。如果使用陈旧的艺术手段去表现,那就会对当代观众缺少艺术冲击力和审美震撼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就应该充分考虑观众精神层面的需求。这种音乐的元素,来自于中国的历史文明和广博的民间文化,组合在一起,却是属于全世界的,应当喷发出当代中国人活跃在世界大平台上的蓬勃活力。本报记者肖江

(责任编辑:补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张艺谋能否搞好奥运会开幕式--4大奥运热点话题(08/08 04:13)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两年倒计时 现在就为奥运准备(07/26 12:02)
·政协委员建议08年奥运会开幕式邀请“牛郎织女”(07/25 10:32)
·张艺谋两年之内"不触电" 全力备战奥运会开幕式(05/09 10:30)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权 张艺谋要与老搭档竞标(02/21 07:0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