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最新动态
韩乔生回首五届夏季奥运 我们曾经历过的每一天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13: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乔生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时光如梭,转眼间中国奥运健儿重返奥林匹克舞台已经22年了。今天,8月8号,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相信许多人在这一天开始了自己与北京奥林匹克相关的全新的行动和计划;更会有不少人选择在8月8号步入婚姻殿堂,把这一天当作自己人生永久的纪念;而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的我,更愿意把自己对于奥林匹克的感动和联想,把我所经历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17天的记忆奉献给各位,让我们共同回忆你我他曾经的每一天。

  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奥林匹克的第一天

  1.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1984年7月28日开幕的。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0万名服色艳丽的观众挤满了看台。尽管由于当时苏联、匈牙利、保加利亚、古巴、捷克斯洛伐克等19个国家和地区没有参加,但仍然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6800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那一次,中国代表团是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乐曲中入场的,旗手是男篮运动员王立彬。

  “在所有中国队的选手里,王立彬的打法比较接近美国职业球员”——这是当年钱澄海教练八十年代初率领中国男篮访问美国的时候得到的评价,在那次奥运会之前不久,中国男篮曾出访美国,和八支美国大学生队(不是职业队)进行比赛,结果是七负一平。我猜想:由王立斌出任代表团旗手,除了他身材高大、形象比较英俊潇洒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他在美国多少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当来自东方的巨龙中国代表团出场时,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美国CNN播音员当时在现场直播时向观众这样介绍到。

  52年前,旧中国首次参加的第十届奥运会,地点也是洛杉矶的。当时运动员仅刘长春孑然一身。而这次运动员达225人,将参加16个大项的比赛。人们怎能不激动呢,特别是当人们看到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首次在夏季奥运会上相逢时,相信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会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

  当时我还是一个从事新闻工作时间不长的新兵,是在北京、在电视的机房里收看的电视直播,当时开幕式上,一个让我永生不忘的场面就是一百位身穿白色燕尾服的钢琴师同时在弹奏一百架白色钢琴;还有就是在体育场内的几百名大型团体操的表演者组成了巨大的英文字母“Welcome”欢迎、“Peace”和平等字样。

  2 第24届汉城(首尔)奥运会

  每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时间虽然都是在夏季,但严格的说是不一样的。其实,奥运会举办日期的选择挺有学问的——您想啊,她要根据举办地点的不同而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地的最佳气候。再说了,假如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和其他城市举行开幕式的时间是同一天,将来历史上不就会有两个奥运会开幕的时间了吗?(比如北京奥运会8月8日开幕,伦敦奥运会也是8月8日开幕,那么8月8日这个日子就不是只属于北京奥运会的了。)

  在中国参加过的历届夏季奥运会里,只有汉城(首尔)奥运会的时间和悉尼奥运会非常接近,前者是9月17日开幕,后者是9月16日开幕。

  1988年9月17日10时30分,第24届奥运会的开幕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韩国汉城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们980年走马上任后的第一届真正实现了东西方合臂的奥运会,共有15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500名运动员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是:美国612人、苏联派出了524人的强大阵容参赛。东道主韩国467人。中国奥委会派出299名运动员参赛。第一次参赛的文莱来了1名观察员出席了开幕式。还有美属萨摩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达、阿鲁巴、瓦努阿图等一堆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的国家和地区也都来人了。其规模之大,胜过以往各届。

  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是宋涛,他是姚明和王治郅之前中国队最优秀的中锋,而且他几乎是已经有一只脚已经踏进了NBA,他已经和亚特兰大鹰队签约了,只可惜因为受伤,不但没有能真正地进军NBA,还早早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在那届奥运会上相信开幕式上的一首《hand in Hand》手拉手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前方报导的我在现场观看了规模宏大的开幕式。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震撼,什么叫艺术感染力。记得当时和我一起坐在记者席上的几百名记者,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和信仰的人们几乎人人都是热泪盈眶,开幕式结束后,人们一起拥抱祝贺,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体育的真正魅力和强大力量。

  3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这届是萨马兰奇的奥运会,是他将奥运会带回了他的家乡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开幕式是7月25日的晚上举行的。共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94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在经历了近年来欧洲和其他地区的政治变动风波之后,许多代表队出现或重新出现在世界体育舞台上。这使得1992年的奥运会具有深远的意义。自1964年以来,德国队第一次以统一的国名出现在赛场上,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相同的热情接待也延伸至南非代表队,他们由于推翻了种族隔离制度,重建了政府,而在32年之后第一次重回奥运大家庭。尽管前苏联发生了剧变,但是一支由独联体组成的联合队伍依然成立了,同时在巴尔干半岛,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仍然在继续,而南斯拉夫。波斯尼亚--黑塞戈维纳和克罗地亚都各自派出了自己的队伍前往巴塞罗那。

  中国这次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20个项目的比赛。入场时的旗手是男篮运动员宋力刚。之所以总是选择男篮运动员举旗,中国奥委会的前秘书长吴寿章有个说法:第一要形象好,第二要身材高大,第三要拿不到金牌——对于前两个因素大家好理解,为什么还要“拿不到金牌”呢?

  研究一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就可以知道:“初战”即开幕式后前几天尤其是第一天的比赛,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强项总是在奥运会比赛一开始就亮相,例如射击、体操、举重等。在这种情况下,且不说形象好的体操世界冠军们身材不够伟岸,身材比较强壮的举重运动员个头儿又太小(中国能拿金牌的项目一般都是小级别),单说为了让这些选手在开幕式后马上投入比赛,他们就很少参加开幕式。例如王义夫,他参加了六届奥运会,但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开幕式(即使是北京奥运会,老王参加开幕式的希望我看也不会大,因为他就是不参加比赛,他也得好好当他的教练呀——像“谭爷”谭宗亮——这个绰号是1998年亚运会的时候葛优给他起的——这样不太靠谱的运动员,必须得“王总”盯着才能拿奥运会冠军。)

  4 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00周年,这届运动会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全家福,197个会员全部聚齐,运动员有一万多人,是历届之最。

  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刘玉栋,那一次,美国人作为东道主的表现可是不够好,因为NBC的解说中含沙射影地指责中国选手服用兴奋剂。

  据我所知:在中国代表团全面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中(赫尔辛基奥运会中国也参加了,但是不是“全面参加”),亚特兰大是东道主相比之下最不友好的一次。

  说到男篮选手当旗手,也许您会问了:难道除了形象好身材高大“不拿金牌”之外,就没有其他项目的运动员符合中国代表团心目中的旗手条件了吗?

  当然有!

  只是除了“慎重初战”的中国“兵法”理念之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各支运动员到底奥运会赛场的时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从来就不会一次全部到达奥运会比赛地,所以在奥运会开幕的时候,符合形象好身材高大不拿金牌(准确的说法是“不影响比赛”)三个条件的旗手人选,就几乎只能在男篮选手中产生。  

  5 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于2000年9月15日开幕,来自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200名选手和5100名官员参与为期16天的跨世纪运动会,五大洲的运动员们将争夺28项比赛的金、银、铜各类奖牌。

  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又是刘玉栋。为了少耽误读者朋友的时间,我就一笔带过了吧。所不同的是我们中央电视台的报导队伍不断扩大,从上届的67人增加到130多人,新闻评论的主持人白岩松也专门前往,在悉尼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向国内发回鲜活及时的奥运报道。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澳大利亚土著姑娘,优秀女子短跑运动员弗里曼在“水”中点燃圣火坛的场面,相信今天将永远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6 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是我们中国电视观众最熟悉的一届奥运会。2004年8月13号,第28届奥运会在奥林匹克的故乡雅典隆重开幕。全世界杯赛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本届盛会。这次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仍然来自男篮,他就是篮坛巨人姚明。其实这一次差点就由非男篮运动员当上旗手,这个人就是刘翔。

  前面我将悉尼的故事一笔带过是有个原因的,因为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有相似之处,那就是中国人在奥运会上有“主场的感觉”。

  在悉尼,“主场的感觉”是因为当地的华人华侨非常多;

  在雅典,“主场的感觉”是因为中国运动员身经百战。

  那么北京奥运会呢——

  不用说,“四八大顺”(08年8月8日8点)的结果不仅是“主场的感觉”,就是“主场”!

(责任编辑:郭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