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用歌曲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08奥运歌曲创作者故事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15:1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雪梅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2008奥运征歌活动举办3届以来,上千首录制好的歌曲出炉,上万首歌词寄予奥运。各行各业的人通过歌曲表达对奥运会的祝福,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年龄从十几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这些怀着梦想的人们,以音乐的名义,走进奥运,用歌曲传递不朽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一首首充满感情的奥运歌曲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

  最幸运的人——王钧

  能够走上奥运歌曲颁奖晚会的舞台,漂在北京的王钧可谓是幸运儿,由他词曲并演唱的《2008相逢北京》成为今年第三届北京2008年奥运征歌活动中唯一业余作者获奖的作品。

  王钧是湖北荆州人,由于喜爱音乐,放弃学医,于2002年来到北京。他在酒吧唱过歌,跑过业务,当过演艺经纪人,最困难时还睡过地下通道。但这都没能让他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到目前为止他已创作100多首歌曲。两年前王钧就想为奥运会写首歌,但苦于没有感觉。今年初有一天,边弹吉他边跟朋友聊天时,他突然有了创作灵感。于是撇下朋友,自顾自地坐在沙发上写起歌来,连写两首,一气呵成,没有修改。他在电话里唱给妈妈听,在聚会时唱给朋友听,还把这两首奥运歌曲放到网络上,得到许多人的肯定。

  “对北京举办奥运会,我有说不出的激动。我没有太多想法,就想通过写歌来表达对奥运会的祝福。”王钧这样期待着。

  最疯狂的人——陈貌

  著名作曲家刘青有两首作品在今年奥运征歌活动中获奖,然而他个人更钟情与陈貌(词作者)和宋祖英合作的《同样的光荣》这首歌,“大气,有内涵”。陈貌何许人?深圳一家公司的党委书记。感动刘青的不仅是歌词,还有陈貌做事的执着忘我与疯狂。“为这首歌,我们去年底前后有3个月时间不断用电话联系。他写了3首,我挑中《同样的光荣》,他改了6稿。直到宋祖英录完音大功告成时,我才知道他早已查出是肺癌晚期,许多次竟是在病床上修改作品的。”

  “我对奥运会有一种使命感,身体出毛病前就开始了创作,它似乎已经与我的生命连在一起,我一定得完成这首歌。”陈貌以人生的不完美,写出了奥运特殊之美。“有什么比这还渴望的相拥,有什么比这更深情的感动。和平圣火牵引着全人类的目光,五环彩旗涌动着心与心的交融。超越巅峰见证更高更快更强,英雄泪水汇成最绚丽的彩虹。”陈貌在与疾病的搏斗中,感悟得到升华,“奥运精神其实就是拼搏精神”。

  最舍得花钱的人——何耀珊

  2008年奥运会同样牵动着海外华人的心。《有你的爱》这首歌由新加坡著名歌手何耀珊演唱,她是首位将音乐作品攻上美国权威流行音乐榜—Billboard排行榜榜首的华人女歌手。

  当她听到中国在征集奥运歌曲时,非常激动,想为奥运贡献一份力量。于是请来中国台湾新锐词作者施恩创作歌词,花重金特约被称为美国歌坛重量级的音乐人黛安-华伦(Dianewarren)作曲。黛安·华伦曾3次获格莱美奖,6度获奥斯卡提名。由她创作的作品中为中国乐迷所熟悉的包括席琳-迪翁的《BecauseYouLovedMe》、惠特尼-休斯顿的《YouWereLoved》和瑞奇-马丁的《YouStayWithMe》。

  何耀珊通过演唱录制这首《有你的爱》,将自己对2008年奥运会的热忱传达给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

(责任编辑:小鸣)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原创王捷:大篆碑帖给我灵感 (08/08 11:01)
·08奥运夺金王牌巩固优势 潜优项目厚积薄发(08/08 10:32)
·大篆碑帖带给我灵感--访奥运体育图标原创王捷(08/08 05:41)
·08年08月08日北京奥运日 奥组委评奥运三大热点(08/08 06:20)
·国际奥委会组织景观专家:这是奥运史上最好图标(08/08 00:5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