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2008年北京奥运 和咱老百姓最为亲近的奥运会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15: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贾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随着开幕式倒计时两周年的到来,许多人给开幕式献计献策,百万市民举行集体晨练——

  北京奥运会就在老百姓身边

  两年后的8月8日,是2008年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从今天起,随着开幕式倒计时两周年的到来,奥运热潮将以北京为中心,向全国展开更强烈的辐射。

  “练拍手操还练上了瘾”

  家住北京海淀区茂林居小区的张大妈,已经为8月8日早上的社区晨练健身活动准备好久了。“我以前身体不好,还有糖尿病,但是从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的那天起,我就坚持每天早晚都到楼下的空地锻炼,只有天气特别不好才不去。虽然就是简单的健身操,但我感觉身体比原先好多了。我想,如果不是因为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精神,所以,我现在对北京奥运会的感觉特别好。明天早上的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集体活动,我们编了个集体操,到时一定会把我们盼望奥运会开幕的心情表现出来。”

  8月8日早7时到7时30分,北京会有近百万市民以社区、街道为单位,在各大公园或者社区同时展开“奥运向我们走来”大型晨练活动。“所有市民都会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这一活动,我们要把大家完全发动起来,近百万人,这是多么大的影响”,北京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奥运会并不单是运动员的事情,而是和每一个老百姓都有关系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4905个体育辅导站都会在8日早上迎来全民健身的巨大浪潮——秧歌、太极拳、木兰扇、柔力球、呼啦圈、武术、门球、轮滑、韵律操都是北京市民最常见的健身项目,而在中华民族园,还有民族韵律操的表演。

  “我要在紫竹院公园参加拍手操的晨练活动”,家住白石桥的朱大姐告诉记者:“开始练的时候还有些犹豫,会不会把手拍肿了,现在才发现拍手操特别有意思,最近练下来还觉得有些上瘾呢。”

  “想让福娃在开幕式上飞出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奥运会提倡的全民参与精神,不仅仅表现在8月8日这一天早晨的健身活动中,还表现在市民对两年之后开幕式的盼望。

  在王府井的奥运吉祥物专卖店,二年级的张心雨拉着妈妈来买福娃,她希望买一个可爱的欢欢放在自己的床头。当被问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希望看到什么时,张心雨脱口而出:“在天上飞的福娃!”

  作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因其可爱而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形象深得民心。因此,希望在开幕式上看到福娃是他们共同的心愿。同时,小朋友们对福娃在开幕式的出场还有自己的高见,“福娃可以手里握着火炬出场”、“福娃可以像鲤鱼跃龙门一样跳出来”、“福娃还可以从天上飞下来”——上天入地,在孩子们心目中,开幕式上的福娃几乎无所不能。

  提到开幕式,正在北京涉外经济学院读大二的李岩说,他已经开始幻想开幕式的样子,“开幕式应该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努力做出和前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同的样子,同时具有一种中国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风格,最好能融入一些流行的元素。”他认为,奥运会是一场全人类的盛会,因此一定要突出节日气氛。同时,他最希望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刘翔、姚明等当红体育明星的身影。

  今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张十分辛苦地找到一份留在北京的工作,薪酬并不理想,但他还是比较满意,因为他的理由是一定要留在北京看奥运会。而他对开幕式节目的设想也颇有意思,“可以来一段京剧与流行歌曲的大串唱,也可以请老外来唱,大杂烩也可以。”总之,小张就是希望能看到既体现传统风格又具有流行色彩的开幕式。

  “开幕式要比过年热闹”

  一个很宏大的奥运概念,就这样被普通市民所接受和容纳,而随着奥运会慢慢进入市民们的日常生活,人们对奥运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

  徐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同时也是一个体育迷。在谈到奥运会开幕式时,徐先生神采飞扬,“中国的民族特色一定不能少,各种传统的艺术形式都可以放进去,一定要体现出这是在咱中国办的!”市民黄小姐也认为开幕式应该具有一种传统的民族特色,“最好能在开幕式上多一些民族歌舞表演”。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开幕式的导演张艺谋是一个很能发扬中华民族特色的导演,他一定能把开幕式办得很“中国”。

  今年67岁的吴大爷是一个老北京,记者看到他时他正推着1岁多的小孙子在小区悠闲地散步。讲到北京奥运会,吴大爷也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北京人感到很骄傲,在他的心目中,奥运会就像是过节,一个盛大的持续时间很长的节日,他说,开幕式一定要办得热热闹闹的,“要比过年还热闹”,他说他和老伴每天都盼望着奥运会的早日到来。

  “两年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在奥组委上班的刘先生说,“作为奥组委工作人员,我们说起自己的工作都非常自豪,我们现在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感受到奥运会就在自己身边。”

(责任编辑:小鸣)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张艺谋能否搞好奥运会开幕式--4大奥运热点话题(08/08 04:13)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两年倒计时 现在就为奥运准备(07/26 12:02)
·政协委员建议08年奥运会开幕式邀请“牛郎织女”(07/25 10:32)
·张艺谋两年之内"不触电" 全力备战奥运会开幕式(05/09 10:30)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权 张艺谋要与老搭档竞标(02/21 07:0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