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最新动态
钱红做客搜狐谈奥运 希望能为中国游泳队做贡献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8日15:43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主持人:首先欢迎钱红来到搜狐做客嘉宾访谈,我们可以看到网上有很多网友非常关心你的近况。我们今天首先回顾一下你在退役之前一些情况。我们知道你在泳坛时和庄泳、林莉、杨文意、王晓红她们并称为五朵金花,在奥运会和很多大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首先回忆一下当时的盛况?

  钱红:五朵金花有我、庄泳、林莉和王晓红。庄游和杨文意有一个项目是50米,当然有赢有输,只有这种竞争才让我们达到最高峰。大家老说鼎盛时期是五朵金花时代,其实现在像罗雪娟她们也不错。

  主持人:对于罗雪娟、齐辉,您能谈谈对她们在2008年奥运的期望吗?

  钱红:中国游泳现状非常不错,2008年以后他们将有一个新的进步。我比较看好的是齐辉,因为她的200和400混合泳具有世界级水平。罗雪娟虽然近况不太好,但我想2008年在自己家门口、这么多人关注,她又是比赛型的运动员,肯定会有好成绩。再有一个优势项目是4×200,这个目前还是世界第一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把话题转到巴塞罗那奥运会,那届奥运会后你慢慢淡出了泳坛。您给我们留下的最后印象就是在50米比赛的最后冲刺中,您采用了减少换气来换取胜利的战术。您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钱红:其实我原来比赛有过失败,在89年的比赛,因为我的原因,中国女子的4×100米以0.01秒的差距输给澳大利亚。从那一天所有的比赛我都不遗余力、不给自己任何借口。92年的时候,所有人都明白自己已经20岁、21岁了,如果再参加奥运会年龄不太允许。所以那次采用了比较冒险的方法,我自己没有事先想好。因为蝶泳惯例是划一次手,换一次气,划两次手换两次气,在最后50米、25米时我觉得少换气、多划手的情况会减少阻力,所以我不管怎么样就是拼。后来到终点后好多人都问钱红你脸怎么肿了?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憋气的原因。

  主持人:您在辉煌的职业生涯当中,有没有觉得遗憾的地方?

  钱红:我觉得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破1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当时差距还是有一些。第二个是退役以后,好多人去聚会都有同学,而我发现就自己没有同学。我觉得应该去上大学,现在我很幸运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五朵金花曾经的辉煌,那时候吃、住都在训练队里,能不能谈一下那时候的情景、有没有比较有意思的回忆?或者是谈论一下当时你和谁关系最好?

  钱红:这5个人都是好朋友,林莉、庄泳她们现在在美国。包括每年去两次美国,我都会到不同的人家去住。当时在队里有特别美好的回忆。我记得我跟杨文意是最好的,虽然她1.78米比我高将近10公分,但好多衣服我们俩互相换着穿。当时我俩住对门,晚上她会出去买披萨饼,然后和我一起分享。王晓红和我虽然是对手,但关系非常好。92年去巴塞罗那前一天,我不知道因为兴奋还是紧张,后来跑到王晓红房间睡觉,因为她比我大一些,聊聊天就我觉得心里轻松起来。

  主持人:咱们亚洲选手在蛙泳这个项目上,可能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比如说罗雪娟。我们亚洲选手如果想在世界泳坛有所突破的话,是否应在侧重于技术的游姿上多下一些功夫?

  钱红:我觉得中国人适合游技术型的项目。当然人才选择也很重要,如果你选择的不合适,再练也没有用。

  主持人:你认为好的游泳选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钱红:我觉得应该是水感。一个人如果水感好的话,碰一下水就感觉走了很多。如果不好的话,捣了半天也不走。

  主持人:94年你选择了退役,当时赴新加坡留学。当时怎么想的?

  钱红:其实去新加坡首先是因为新加坡当时有一个中华游会,请我们教练去执教。当时美国犹他州大学让我过去上学,我觉得在新加坡语言交流比较容易,教练在那边又可以照顾我,我是属于那种依赖性比较强的,这两个原因让我决定去新加坡。

  主持人:就着退役的话题,可以说你是从比较光辉的一个顶峰回归到平凡人,有没有失落感?

  钱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经历。比如优秀运动员在队里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给你安排好了,包括我衣服都让师妹洗。大多数运动员也不善于跟人交际,接触多的就是从小一块儿长大的朋友,当你离队走入社会以后。不知道如何融入陌生人的圈子,这些都是落差,得慢慢适应。我觉得每个运动员都有这样一种适应的过程。

  主持人:我觉得您适应的非常好,能否谈一下退役后的现状?

  钱红:现在我跟我先生有一个体育公司,做美国一个游泳服装的代理,现在排第二名,还有地板。公司是先生在做,我自己是照顾孩子,我有两个女儿。

  主持人:在网上看到很多帖子,都说你的家庭和爱情非常的美满,有一个很经典就是2000朵玫瑰的故事?

  钱红:跟大海也不算好、大家一直是朋友,知道他对我有好感、我对他也有好感。我记得是98年,也是世界杯,我们好多朋友去三里屯看比赛。有一次可能是世界杯快结束的时候。看他跟几个朋友鬼鬼祟祟的,不知道在做什么。后来有一个小姑娘拿着一朵玫瑰花说“姐姐你要玫瑰花吗?”,大海脸色就变了,朋友过来把女孩领走之后,他领我出了酒吧到他的车边,车里有满满一车厢的花。后来才我知道他把三里屯所有的玫瑰都买下来了,那个女孩儿的是最后一朵玫瑰花。

  主持人: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情。您能不能谈一下从新加坡回国后创新的艰辛?

  钱红:我觉得运动员都有一个本职,会制定一个目标,然后一直追随这个目标,我觉得做事也是这样,无论你做生意、还是做教练都是一样。如果你们定一个目标,在任何时候遇见困难时,都能解决。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中国游泳队让您回去,您会去吗?

  钱红:2008肯定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我觉得非常遗憾。中国游泳队需要我的话一定会回去,做教练我还不敢太奢望。因为优秀的教练员太多了,让我回去做一个义工或者是助理我就会觉得非常满意了。

  主持人:这也属于在不同的岗位为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今天是8月8号,再过两年奥运会就召开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您有什么话对咱们搜狐的网友说吗?

  钱红:我觉得大家在有生之年,能遇到在自己国家举办这么盛大的奥运会,可以去场地观战,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当然我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无数个世界大型的比赛,我希望大家都拿出自己的责任心,包括2008年当时所有的场地,我希望都是非常清洁的,看完比赛随手把自己的垃圾带走。

  主持人:网友说您越来越漂亮,能不能介绍一下养生之道?

  钱红:没有什么养生之道,我觉得最主要是开心吧。我先生也是经常跟我说一句话,就是说你怎么开心都行。我也这么对两个女儿这么说,只要她们不偏离轨道,随便做点开心的事都行。

  主持人:回归到游泳本身,中国游泳队都是阴盛阳衰。现在男队像欧阳鲲鹏、陈祚这些队员有实力、有机会去冲击世界比赛。你对男运动员有什么期望?

  钱红:男运动员我觉得原来像我们那一批虽然比较优秀,比和现在的运动员水平相比还是要差一些,我希望陈祚在奥运会上给中国男队带来新的突破。还有一点,中国的女运动员都保留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我觉得她们都是把所有的心思放在运动上。

  主持人:12月1号亚运会就要开幕了,您能够展望一下咱们中国游泳队包括男队和女队在亚运会上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钱红:我觉得应该还是跟日本平分秋色,因为中国女队在亚洲的水平还是比较强的,男队现在日本提高的速度比较快。

  主持人:最后还是希望您能再给我们搜狐的网友留下对2008年的奥运会的祝福?

  钱红:2008年奥运会我当然希望中国游泳队拿的金牌越来越多,我也希望现在所有在线的网友能够支持中国游泳队。

  主持人:非常感谢钱红来到嘉宾演播室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钱红在今后的生活工作当中过的越来越好,取得更大的成功。也希望我们中国的游泳队在接下来的亚运会以及2008年的奥运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为国人带来惊喜。谢谢!

  钱红:谢谢!

(责任编辑:小鸣)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08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日15点奥运冠军钱红做客(08/07 16:37)
·08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日15点奥运冠军钱红做客(08/07 16:37)
·08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日15点奥运冠军钱红做客(08/07 16:37)
·08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日15点奥运冠军钱红做客(08/07 16:37)
·08奥运倒计时两周年 8日15点奥运冠军钱红做客(08/07 16:37)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