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 > 媒体视点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开幕式将力求“闻所未闻”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02:39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年前夕,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举办奥运会时交通将会有充分的保障,而受到广泛关注的开幕式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问:北京的交通问题会对奥运会产生不利影响吗?届时会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奥运会的顺利进行?

  刘淇回答:北京的交通目前仍比较拥堵。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是筹办工作的一项重点。

  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奥组委的交通部门已经对人流有了比较详细的分析和估计,预计国外买票来看奥运会的人大概有50万人次。北京市和奥组委还对具体场馆的人流进行了分析。比如,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平均每天有20万到24万人不等,其他地方每天也有15万人左右。总体来看,那几天局部地区将达到非常高的人流量。

  北京的交通问题需要从几个方面解决。首先,从根本上解决是加快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北京正在建设4条轨道交通,与奥运直接相关的,一条是从东直门到机场的轻轨,将来大量的游客将从机场直接到东直门;另一个是奥运支线,和10号地铁相连;第三条是地铁5号线,明年年底将试运行。同时,进一步开辟大容量快速交通系统。北京在一些地区试行了公交快速系统,很受欢迎,准备在今后两年里进一步扩大。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线,真正实现公交优先战略。在城市周围建立几个大型公交枢纽,方便换乘。

  其次,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参照其他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设置奥林匹克专用道,保障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官员、记者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时还可以根据需要考虑实行一些临时管制措施。

  第三,加强交通管理,用信息化的手段加强交通科学管理,使交通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四,加强对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使交通更有序。

  通过这些措施,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国际奥委会对此也比较满意。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许多人十分关心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能否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介绍?

  刘淇回答:所有奥运会都把开幕式当作筹办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因为它体现了举办国的理念和文化历史。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要面对13亿国内观众,数十亿世界观众。要做到大家都满意,难度很大。有一个要研究的问题:中国人看了不觉得落入俗套,外国人看了要感觉的确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反映。所以,只有创新,要做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目前北京奥组委征集评选出的13个优秀创意方案各有千秋,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我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会有让人想不到的亮点。

  开幕式要表现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有朋友自远方来,欢聚一堂,友好、轻松、和谐。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通过开幕式能看到中国人民的脸———既有古老的文明传统,又有现代气息,对世界人民非常友好,是友善、自信的脸。创意方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让人永世难忘的东西。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许多老百姓都对参与筹办奥运会十分热心,但对如何参与缺乏了解,大家应当如何参与2008年奥运会呢?

  刘淇回答:能够直接为2008年奥运会服务的人员数量毕竟是有限的,但对于成千上万中国人来说,当好东道主就是最好的参与。

  北京上千万市民都是东道主。届时,你的形象,你的言行,都代表着北京。比如你把城市环境爱护好,把城市交通维护好,就是最好的参与。全体市民都应以东道主的身份参与奥运会。

  对2008年奥运会有兴趣的还可以报名担任志愿者。奥运会有赛前、赛时志愿者。赛时志愿者大约需要10万余人。另外,2008年奥运会期间还将举办各种大型文体活动,例如火炬接力、开闭幕式文艺表演等,都为热爱奥运会的人们提供了参与的机会。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