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奥运火炬接力连接五大洲 730天4大盛况令人期待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03:41    来源:江淮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晨报讯昨天是2006年8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下整整两年时间。后面的两年——730天,全世界都会翘首以待,关注北京奥运会的每一座场馆建设,火炬传递,2008年8月8日的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直到在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圣火的辉映下,第29届奥运会各项赛事全面展开……

  30多座“舞台”明年竣工

  比赛场馆犹如奥运会的“舞台”。北京奥运会设有28个大项,需要比赛场馆36个。其中北京承担26个大项,需要比赛场馆31个。另外两个大项帆船、马术分别由青岛和香港承担;加上秦皇岛、天津、上海、沈阳分别承担足球预赛阶段比赛,也相应有场馆准备任务。

  2003年12月24日,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同时在北京破土动工,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全面开始启动。北京所需的31个比赛场馆中,包括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和8个临时搭建场馆,目前绝大多数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建设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已经显现出了其雄伟壮观、新颖别致的雏形。

  国家体育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可容纳91000名观众。由于它具有特殊的外观,被形象地称为“鸟巢”。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两年之后,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和男子足球决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2004年6月,将承担足球比赛预赛任务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完工,它成为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中首先竣工的。今年6月,承担帆船比赛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也已经落成。

  明年下半年,随着北京奥运会场馆的相继建成,一批风格各异、充满浓郁时代感的“舞台”将揭开面纱,随时欢迎各国奥运健儿的到来。

  火炬接力连接五大洲

  自从1928年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国人莱瓦尔德提出效仿古奥运会,在现代奥运会上举行火炬传递的建议之后,火炬接力已经成为每届奥运盛会开幕前夕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奥运圣火首先必须在古奥运会的发祥地希腊的奥林匹亚采集;再将火炬交给传递者,开始长途传递,直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燃主体育场的巨型火炬。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不断膨胀,火炬接力的国际化程度逐届提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环球火炬传递。

  按照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方案,2008年3月,将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火种;随之拉开又一次盛大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帷幕。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历时140余天,涉足五大洲的28个城市和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预计全世界大约将有1.5万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

  在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历史上,组织者总是不断赋予火炬传递更多新的内容。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也将出新彩。届时,奥运圣火将第一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这绝对是奥运会火炬传递史上的又一大手笔。

  点巨型圣火台期待惊喜

  奥运会开幕式上,在悠扬的奥运会会歌伴奏下,当白色的奥运五环旗徐徐升起,当高举奥运火炬的传递者跑进主体育场时,最后一名点燃巨型圣火台的火炬传递者,以及点火的方式,就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主办者也总是将最后点燃巨型圣火台的神圣使命赐予那些众望所归的“特殊人物”;并且在引燃巨型圣火台的方式上煞费苦心,力求标新立异。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组织者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新的惊喜?届时,谁会成为最后一位点燃圣火台的幸运儿呢?

  从以往奥运会开幕式看,最后一名接火炬、点燃巨型圣火台的,一般都是成绩卓著的名宿或现役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能够担当此重任者,在中国体坛不乏其人。如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

  中国人首次在自己的首都北京举办奥运会,由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点燃主体育场的巨型圣火台,这意义当然很不寻常。

  还有像1984年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开创了中国集体项目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先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如果由当时女排的六名主力队员、或由几名队员代表集体点燃巨型圣火台,也不乏新意。

  现役运动员中,来自上海的姚明、刘翔无论谁出任开幕式上的最后一名火炬手,都绝对会引起轰动。

  奥运会开幕式点燃巨型圣火台成功的关键,是如何创造意外的惊喜。去年3月到7月,北京奥组委便向全世界征集过奥运会开、闭幕式方案,据说收到应征作品达395件。其中若有称得上“标新立异”的点燃圣火台方案可供选择,则幸甚。

  大型文艺表演贵在创新

  开幕式的另一个重头戏是巨型火炬燃起、运动员退场后的大型文艺表演。上世纪50年代之后,奥运会逐渐走向豪华,开幕式越来越被重视,文艺表演更是成为其中工作量最大、花费最多的部分。主办国为了通过开幕式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常常从奥运会开幕前两年就开始准备。

  北京奥运会自然也不例外。除了去年公开征集开幕式方案,今年4月,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800多天时,由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领衔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便正式成立。

  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必须突出主办国的民族特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而创新则是这一切得以张扬、得以成功的灵魂。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之所以获得好评如潮,就是敢于大胆创新的结果。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借鉴雅典等主办城市的经验,在创新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据悉,他们在北京奥组委征集评选出的13个优秀创意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已经拿出了一个方案。

  按照原定程序,今年年底之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方案提交国际奥委会。经国际奥委会审定后,最终的方案将在明年5月之前产生。

  (金传)
  昨天早晨,北京市朝阳区“长跑俱乐部”的健身爱好者跑步来到天安门广场,庆祝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新华社记者 庞兴 摄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