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2周年 > 媒体视点
走进监狱开展教育 全民奥林匹克掀起草根运动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0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慈鑫

  一个最初由首都体育学院几名教师、博士生组织的民间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通过他们对奥林匹克知识的宣传和对体育教育功能的倡导,使得奥林匹克的教育意义引起了全国两万多名体育教师的关注。在2008北京奥运会两周年倒计时之际,奥林匹克对中国传统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的改变,正随着这场民间运动悄然展开。

  走进监狱开展奥林匹克教育

  这几天,首都体育学院体育社会学副教授裴东光和北京羊坊店中心小学体育教师周晨光率领的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正在天津某监狱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宣传活动。

  这一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5年来首次走进“高墙”开展义务活动,是源于不久前裴东光收到一名失足青年的来信。这名失足青年因过失伤人入狱,但他在入狱前曾希望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入狱后,他的奥运会志愿者梦几近破灭,但他仍十分关注北京奥运会。不久前。他写信告诉裴东光,在通过网络看到奥林匹克团队的活动后,开始知道奥林匹克的人文价值。他对奥林匹克的兴趣更加浓厚,希望奥林匹克教育团队能走进监狱一次。

  这让裴东光和他的奥林匹克教育团队非常感动。裴东光说:“奥林匹克实际上就是由体育、文化和教育结合在一起的思想体系。奥林匹克不仅是竞技,更倡导育人,并由此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奥林匹克的教育价值体现出来。这名失足青年的来信其实正提醒了我们,实际上,公众渴望了解奥林匹克更丰富的内涵,我们的社会对奥林匹克的人文教育价值也是渴求的。”

  早在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之后,裴东光和他的同事及几名首都体院的博士生即着手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功能的宣传和推动工作。

  “说实话,那时,政府对奥林匹克教育价值的意识还相当薄弱。大部分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都是局限在一届运动会,一个竞技体育的比赛上。”裴东光说。

  “但奥运会对于举办国的价值绝非这么简单,特别是在人文价值上,奥运匹克具有一个丰富的思想体系:它教育人们去努力获得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不断进步的信念;它教育人们相互友爱,珍视和平;它还教育人们净化心灵,做一个完美的人。”

  让小学生自己组织模拟奥运会

  在北京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在奥运匹克教育执行团队的指导下,小学生们自己组织的模拟奥运会已经举办了两届。

  据体育教师周晨光介绍,模拟奥运会将一些奥运会特色元素,如火炬传递、开幕式等全部囊括其中,学生们在亲自演绎火炬传递、点火仪式、开幕式上各代表队的入场式等活动中,切身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神圣,并通过尝试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文明,懂得国际交融、世界和平是奥运会的另一个意义。

  在其他一些小学,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活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意识,如在清扫操场时,让学生们将小石子在废旧的木板上搭成福娃的模样,制作成工艺品。而此前的学生在清扫操场时,经常用小石子互相打闹。

  执行团队还鼓励中小学生积极锻炼,他们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哲学思想“做人要做一个完美的人,完美的人应该身体强健、情操高尚、知识丰富”、“健康的身体才能孕育健康的心灵”去引导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孩子们通常都有强烈的上进心,他们希望做完美的人、优秀的人,通过我们的教育,参与体育锻炼会逐渐成为孩子们潜意识的需求,我们也正是希望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而不是用外界的强迫手段。”周晨光说。

  试图改变现行的体育教育理念

  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5年来,执行团队的足迹遍布北京及周边地区的100多所学校、30余个社区,他们的最大目标是依靠奥林匹克教育的宣传,改变中国现行的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

  曾经当过小学体育教师,后考上研究生,并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裴东光说:“奥运会对中国的一项最重要的遗产可能正是让中国社会认识到体育的教育价值。体育在中国一向是重体而轻育,但体育的本质却是育。体只是手段、过程,育才是目的。而教育功能正是奥林匹克所追求的核心价值,我们希望,通过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中国的体育教学体系,来改变中国体育教育现行的理念和方式。”

  执行团队5年来各种实践活动的诸多文字和影视资料已经被周晨光发布到专门的“体育教师沙龙”网站上,在这个网站上,目前注册的全国体育教师已超过两万人。这些体育教师慕名而来,希望从他们的实践中学到经验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很多体育教师也发出感慨,“中国体育教师一把哨子、一块秒表,除了带跑步就是教广播操的传统形象应该改变了。”

  裴东光说:“已有越来越多的体育老师意识到体育的教育意义,也许不久以后,中国学校的体育课将不仅仅是让学生锻炼身体,它应该教给学生一种价值观、一种生活方式。体育教师在学校的地位将不会像今天这样低微。那样,体育课的教育功能才会真正实现。”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