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舞动北京奥运风情 市民迎奥运晨练健身活动侧记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3:49    来源:北京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昨天,在京城各大公园、社区4905个健身辅导站,以“全民健身、喜迎奥运”为主题的百万市民迎奥运倒计时两周年大型晨练活动红红火火地展开。从东方露出鱼肚白开始,充满活力的北京开始舞动起来。尽管天气闷热,百万首都市民以晨练活动的形式,抒发自己期盼奥运、祝福奥运的心情。

  晨练——北京古都风情的体现

  自古以来,晨练就是中华民族养生之道的重要内容。这一传统沿袭了千百年,至今仍是京城群众健身活动的主要方式之一。晨练的形式多样,有秧歌、太极拳、木兰扇、柔力球、呼啦圈、武术、门球、轮滑、韵律操等,内容丰富多彩。

  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200多人参加了昨天由东四奥林匹克社区自发组织的抖空竹展示活动。有位张大爷格外引人注目,他娴熟的抖空竹技巧不时赢得人们的掌声。老爷子今年77岁,已经与空竹结缘71年。张大爷每天早晨都要抖一阵空竹。如今,老爷子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受到街坊四邻的尊敬。

  陈紫霞今年50出头,是一位花样踢毽的高手,曾多次在各类民族体育比赛中获得过好成绩。2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民间“踢毽大师”范恬远带进了花样踢毽的门槛。每天清晨,陈紫霞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日坛公园。五色的花毽在她的脚旁、膝头、腰间上下翻飞,动作轻盈大方、洒脱流畅。她告诉记者:“晨练能够让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经常锻炼的人看起来都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呢!”

  欢快的舞曲响起,陶然亭公园里几十对盛装老人踏着节奏翩翩起舞。这是陶然亭公园晨练队伍中的一支。仔细一瞧,里面还有不少对同性组合,老头儿揽着老头儿,老太太揽着老太太,也照样跳得如痴如醉。

  莲花河畔的红莲广场,一大早就热闹非凡。附近的居民进行着自己喜爱的羽毛球、木兰扇、腰鼓、太极拳、太极剑、拍手操、双环操等健身活动。68岁的谢金辉是木兰扇活动的负责人,她和20余位中老年人一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健身活动后,已是大汗淋漓:“大家参加晨练健身的积极性都很高,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赶上下雨或者天气不好,大家待在家里不出来活动,都感觉浑身不舒服。”

  形式多样的晨练活动使人们达到了强身健体、灵活心智、陶冶情操等诸多功效。晨练者提起锻炼的好处都有一肚子话要说,原先的失眠、多梦、血压高,血脂稠、肥胖等都好转了,皮肤变好了,腿脚变快了,精神儿变旺了,大家交流切磋其乐融融,一天都有好心情。

  据了解,在北京近千个大大小小的公园里,平时活跃着数以万计的晨练者,他们的健身活动不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北京古都风情的具体体现。

  展示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我们加强体育锻炼,就是在用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呢,如果人人都热爱锻炼,北京就是一座充满活力的体育之城!”在天坛公园晨练的吴大妈如是说。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给京城的健身热潮注入了活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大军中。

  家住天坛的刘女士退休后闲暇的时间多了,她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健身活动:“北京要开奥运会,我要多参加健身活动,以健康的身体迎接奥运会。”最近她迷上了太极拳,经常和邻居切磋技艺。三年多的晨练活动,使她心态平和,身体更加健康。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韦喜才,是个抖空竹爱好者。多年的锻炼,使他精神焕发。他有一个愿望,同老伴儿一起快快乐乐地看几场奥运会比赛。今年他把老伴儿也拉进了抖空竹大军里。

  在近2000平方米的红莲广场的北侧,参加腰鼓队健身的30余位居民时而组成三角形的方阵,时而组成椭圆形的方阵,她们随着音乐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打着颇有节奏的鼓点,练得十分起劲儿。

  领队张凤英虽然已年近花甲,但精气神儿十足:“我们的健身理念是‘我运动,我健康’。”她还向记者透露了腰鼓队姐妹们的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2008年奥运会时,国外的奥运选手能走进红莲广场。腰鼓队和其他晨练健身的市民向他们介绍中国的传统民族文化,展示北京市民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

  63岁的付师傅拿放风筝当晨练项目,已经坚持20多年了。可今年年初以来,他身后又多了个“小跟班儿”。在证券交易所工作的王宏为天天对着电脑,年纪轻轻颈椎就出了问题。在一位老中医的建议下,王宏为开始到家对面的朝阳公园跟着付师傅放风筝。从最初的一两次、到后来的每周都来,再到现在的天天早晨定时活动,放风筝已经改变了他的作息方式,使他养成了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现在,王宏为的精神也越来越好,颈椎的毛病也有所缓解。他还带动同事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让同事感受到锻炼带给人身心的改变。

  苏菲原是个地道的北京人,大学毕业后到意大利工作,和一名意大利人结了婚,现有一双儿女,居住在意大利都灵。这次利用假期,他们一家回到北京,听说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在龙潭公园中心岛有体育表演活动,特地起个大早,来到这里参与健身活动。“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人的精神面貌。每个人看上去都和蔼可亲,宽厚自然。我要向我的朋友介绍北京”苏菲的丈夫兴奋地说。听到夸奖,几位刚刚表演完扇舞的中年妇女说:“2008年,我们会更好!”

  随着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广大市民正积极行动起来,在社区、公园、广场等场所参加自己喜爱的健身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奥运、感受奥运、支持奥运。就像常年在陶然亭公园健身的王大姐所说的那样:“我们要通过晨练健身,强健自己的体魄,同时也展示出我们广大北京市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期盼和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还世界五千年的奇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猜想(08/09 09:47)
·拓片图标闪耀奥运赛场 08体育图标揭幕(08/08 11:48)
·倾听大腕支招北京 访巴塞罗那奥运开幕式总导演(08/09 11:40)
·距离奥运梦想整两年 中国寻梦者正在路上(08/08 11:15)
·08奥运会规模将创历史之最 竞赛日程已编制完成(08/09 12:1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