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吕旭宁:有一种奉献叫无悔 有一种幸福叫理解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5:50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吕旭宁:有一种奉献叫无悔 有一种幸福叫理解

吕旭宁正在整理北京奥组委办公用品登记表 官方网站刘莉摄
吕旭宁:有一种奉献叫无悔 有一种幸福叫理解

吕旭宁与他的自行车 官方网站刘莉摄

   23岁的吕旭宁来自山东莱阳,目前是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行政管理专业03级硕士研究生。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这个大男孩与人们印象中的“山东大汉”形象完全不同,中等个头、戴着眼镜的吕旭宁看上去朴实而有些文弱。

  2005年4月的一天下午,吕旭宁经过学校的公告栏,不经意间,他看到了一张北师大白鸽志愿者协会张贴的启事。启事的内容是招募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在河北大学读本科时就经常参加学校“爱心社”活动的吕旭宁赶紧整理了一份简历,在晚上10点送到了志愿者协会。

  “其实当时根本没想到我会那么幸运。”回忆起那一天,吕旭宁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因为我去的时候,桌子上已经有一大摞简历了。”

  在送出简历的两周后,吕旭宁接到了一个注定会影响他一生的电话。那个电话来自北京奥组委人事部,通知他前往奥组委进行面试。“我当时实在是太高兴了,不仅因为我能在那么多的应征者中得到这个机会,更重要的是,我喜欢这种高效率的工作方式,这使我第一次意识到,北京奥组委是一个工作高效、毫不拖沓的团队。”吕旭宁不好意思地补充:“本来,我还以为至少得等两个月才会有答复。”

  面试非常顺利,在综合考虑了北京奥组委的岗位需求与吕旭宁的专业特长之后,4月22日,奥组委人事部将他派往秘书行政部,负责档案管理并协助部门工作。

  秘书行政部是北京奥组委的“后勤总管”,大到装修办公场所,小到分派办公文具,都是这个“后勤总管”的份内事,实在是千头万绪无所不包。在真正融入了秘书行政部的工作后,吕旭宁俨然成了“一枚螺丝钉”,“哪里工作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他笑着列举自己的工作职责:“档案管理、翻译英文资料、派送公文、了解各部门工位情况、配置办公用品、腾挪库房、配置新办公楼办公家俱标准……”

  一个大男生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做着这样一些琐碎的事情,难道不烦吗?吕旭宁的回答是否定的,“我发现自己需要向大家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确实必须在实践中检验才能不断更新和拓展。”他举了一个不久前腾库房的例子。“我需要把三个库房的东西合并,腾置出来用作办公室。”就是这样一件看似简单的工作,其中的学问却很大。他井井有条地描述:“我要考虑物品怎样码放才能最大限度、最合理地利用空间,还要为库房物品编制清晰准确的标签目录,以便提高日后从库房调取物品的效率。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进行人性化的管理。” 他解释,“现在天气非常热,搬家公司的工人们搬运重物很辛苦,我需要及时安排大家休息,还要保证饮用水等必需的后勤物品供应……这些,都是我从同事们那里学到的最实用的经验。”

  吕旭宁对自己近两个月的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工作的总体感觉就一个字——“忙”。“刚来的时候,工作强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亟待处理的工作,几乎天天加班。”他说,“第一个月,简直是咬牙坚持过来的。”但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光荣感、使命感以及同事、家人和朋友们的关心与支持让他坚持下来了,尤其是同事们无私的帮助。一位同事曾告诉他“我刚来的时候,一个月瘦了10多斤”,这令吕旭宁深受感动。

  吕旭宁一般每周一、三、五8时30分至17时30分在奥组委上班。当工作繁忙时,他会每天都去奥组委,有时连双休都不休息。每天将大量的时间精力用在做志愿服务上,他的学业怎么办呢?吕旭宁自豪地说:“我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已经修完了所有的学分,目前,最主要的功课就是做论文。所以,做志愿者与学习并不冲突。每天晚上回到学校,我还会坚持学习。”

  为了完成工作,吕旭宁放弃了原来每天打一次网球、每周踢一场足球的运动习惯,他笑着说:“现在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单程40分钟左右,就当是运动了吧。” 他说得很轻松很风趣,但骑单车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有次下班,正赶上下暴雨,吕旭宁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被淋得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对于即将步入毕业阶段的硕士研究生,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落实工作,而实习对于找一个好单位是非常关键的。吕旭宁的许多同学都已经找到了派发薪水的单位实习。一些同学对他每天早出晚归地辛勤工作,觉得好奇,向他打听在哪里上班?月薪多少?当得知他在北京奥组委当志愿者,经常需要一天工作10小时,而且完全没有报酬,也没有正式就业的可能时,许多人表示不理解。吕旭宁说,他之所以能够继续坚持,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女朋友。

  “每天,不论多晚,她都会等着我回去一起吃晚饭。最晚的一次,她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说到这里,吕旭宁哽咽了,他的眼中泛起了晶莹的泪花,但脸上却带着微笑,那是一种幸福而满足的微笑。他说,以前做兼职时,每个月都会有一些收入,但为了做好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工作,他放弃了兼职机会。他坦言,对于女友,他心里有一些愧疚,但更多的是一种感动。“虽然现在我很少有时间陪她,她不仅没有一句怨言,反而经常宽慰我说,她支持我的决定,只要我开心,她就快乐,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不能有差错,要我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了心上人的理解和温柔的安慰,吕旭宁觉得,其他任何的不理解与困难都不再重要了。

  吕旭宁的志愿服务合同将在今年12月到期,他说,到那时,如果能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服务,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奉献。他感慨地说:“我想,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首次在自己祖国举行的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最重要的是那种荣誉感。因为人的一生也许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将来,等我年老的时候,我能够自豪地告诉后代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我尽过自己的一份力一份责任。那将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我对我的付出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