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 赛会志愿者项目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6:19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三、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是指由北京奥组委直接或者委托招募,需要制作奥运会身份证件,奥运会期间承担相应岗位职责,在奥组委指定的时间和岗位工作,接受北京奥组委管理,义务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的人员。

  (一)主要任务

  通过开展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公益实践、激励表彰等一系列工作,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奥运会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媒体记者、观众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赛会志愿者服务岗位主要涉及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指引、物品分发、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组织支持等领域。

  北京奥组委将参照奥运会通行惯例和标准,结合北京实际设置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岗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预计约7万人。

  (二)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构成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来源于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符合奥组委对志愿者年龄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具备指定岗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自愿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义务服务、接受北京奥组委领导和管理的各方面人士。赛会志愿者队伍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广泛吸纳北京市民、全国各地各民族群众、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等各界人士。

  志愿者按照岗位需求情况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两类。北京奥组委将按照以下人员构成,设立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按照项目管理的原则和方法,逐步推进招募、培训、定岗、赛会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1、大学生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在京各高校(含民办高校)招募志愿者(含在京港澳台大学生)。各高校经授权,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分阶段招募志愿者并建立相应的培训、组织、管理体系,以学校为单位接受奥组委分配的任务。

  2、中学生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北京部分职高、中专、普通中学招募志愿者。相关学校经授权,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在校内招募志愿者。

  3、社会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奥组委将通过委托授权等形式,以互联网报名等多种方式直接接收个人报名申请,同时接收社区、社团、企事业单位等集体报名申请。奥组委将按照确定的资格条件从报名者中选拔录用志愿者。

  4、各省市自治区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招募志愿者。各省市自治区相关机构经授权,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在当地招募志愿者。志愿者应接受奥组委统一安排的培训、考核和管理,筹备期间在当地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奥运会期间将在北京参加赛会志愿服务。

  5、京外赛区城市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京外赛区城市招募志愿者。京外赛区城市按照与北京奥组委签署的原则协议,由各城市赛事组织部门协调地方政府,根据筹备和举办赛会的实际需要确定志愿者的来源构成,建立相应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组织、管理体系,参加所在城市的赛会志愿服务。

  6、港澳台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招募志愿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奥组委委托当地有关机构,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在当地招募志愿者,建立志愿者的培训、组织、管理体系。奥运会期间,港澳台志愿者将在北京参加赛会志愿服务。

  7、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招募志愿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北京奥组委将委托海外有关机构,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进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奥运会期间,海外华侨华人志愿者将在北京参加赛会志愿服务。

  8、在京外国人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在京外国人招募志愿者。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委托相关部门或机构,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招募以外国留学生为主体的在京外国人志愿者。筹备期间,在京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将通过多种形式介绍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化、风俗、礼仪等,奥运会期间,主要为相关国家的代表团、媒体、观众、游客等提供服务。

  9、国际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世界各国家、地区招募志愿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奥组委确定的资格条件,委托当地机构或社团进行志愿者的招募及必要的培训、管理工作。奥运会期间,国际志愿者将在北京参加赛会志愿服务。

  10、专业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面向以上九类人员及相关专业社团、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按照奥运会专业岗位的要求和确定的资格条件招募专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由北京奥组委统一管理、培训和使用,奥运会期间,将主要从事专业性强、技术技能要求高的志愿服务工作。

  (三)运行计划

  1、宣传运行计划

  在北京奥组委总体宣传计划的框架内,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分阶段、有重点地向公众宣传介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意义、相关知识、工作规划、工作进展和需求信息等内容,扩大信息覆盖面,提高公众知晓率,凝聚社会力量,增强社会动员能力。

  宣传运行计划分为四个阶段。2005年6月至2006年7月为前期宣传阶段,主要面向全社会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奉献友爱精神,介绍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总体安排等。2006年8月至2008年4月为招募宣传阶段,主要宣传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意义,介绍招募的方式方法、资格条件要求及服务的场所和领域,动员各界人士积极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项目。2008年4月至7月为赛前宣传阶段,主要宣传介绍志愿者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升社会对赛会志愿者的关注度。2008年8月至9月为赛时宣传阶段,主要宣传报道赛会志愿者的出色表现和优秀事迹。

  2、招募选拔运行计划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的一般程序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工作预分配及面试、初步确定岗位、发出录用通知、志愿者接受任务、背景核实等步骤。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将主要采用定向招募与公开招募相结合、集体报名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网络申请与书面申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高效便捷的招募机制,按照有关程序分阶段、分人群进行招募。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基本的体育运动常识,具备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符合奥组委对于志愿者所申请岗位的资格要求和时间要求。其中,专业志愿者除满足以上基本要求外,还应具备特定岗位所要求的专业技术和专门技能。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于2006年8月底正式启动,到2008年4月结束。

  3、公益实践计划

  公益实践计划旨在通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把日常志愿服务与奥运会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志愿服务的日常化,增加志愿者的服务经验和服务技能,满足奥运会对志愿者的素质要求。根据奥运会筹备进程,每年确立一个公益实践主题,在全市设立一批奥运会志愿者实践基地,围绕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展环保、科普、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

  4、培训运行计划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培训工作应发挥北京的教育资源优势,争取多方支持。

  通用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奥林匹克知识、国情市情、传统文化和礼仪规范,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应对紧急情况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志愿者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奥组委将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相关文本教材和多媒体教程课件,依托互联网远程教育或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培训。

  专业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根据服务岗位的具体要求,培训志愿者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专业培训将以面授为主,主要由奥组委及指定的培训机构来组织实施。

  岗位培训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岗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任务、业务流程和工作场地的相关情况、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和志愿者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5、激励保留运行计划

  北京奥组委将通过表彰奖励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志愿者队伍的相对稳定。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激发志愿者的内在热情,保持志愿者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令人愉快的工作经历。主要实施以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为基本依据的普遍激励。开设志愿者维权热线和心理热线,切实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对做出突出贡献、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集体、个人以及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特别奖励。奥运会结束后,开展志愿者评比表彰及纪念活动。

  6、岗位运行计划

  根据赛时岗位的具体需求,结合赛会志愿者的服务意向、专业技能和在参与公益实践活动中的表现,为志愿者安排适当的固定工作岗位、分配相应的工作任务,指定固定的工作联系人,确保岗位清晰、职责明确,保证志愿者与工作岗位的准确对接,实现志愿者的转型定岗。岗位明确后,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应按照指定工作岗位的要求接受相关培训。

  7、赛会运行计划

  赛会期间,北京奥组委负责赛会志愿者的指挥调配工作,建立工作指挥体系,转入场馆及区域、领域运行管理体系,逐级落实工作任务,切实做好志愿者的上岗、考勤、轮休、评价等管理工作,努力做到指挥有力、反应灵敏、行动迅速、信息顺畅、配合默契、保障有力。各需求场馆和部门应指定专门联络员,按照自身职责,及时提供准确的志愿者需求信息,建立有效的人岗对接机制,落实调配任务。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