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韩乔生:回首奥运会许海峰首金-讲述初战日故事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6:34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每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都是全世界的焦点,是各参赛国争夺的焦点和重中之重。能否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夺得金牌也直接关系到整个奥运军团的士气。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也更是如此。有意思的是,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始加入到奥运金牌竞争的行列之后,好几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都与中国选手有关,这已经成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经历的一个闪光点。

  在中国历届奥运“第一块”金牌中,最重要的金牌当然是许海峰在洛杉矶的那块手枪慢射金牌,对于这块金牌的意义,可以概括为这样几个“第一”:中国人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第一块金牌;萨马兰奇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颁发的第一块金牌。

  关于这三个“第一”,各自有其有趣的看点——

  第一个“第一”和中国人的奥运会经历有关:在许海峰之前,中国人获得过奥运会奖牌,得主是我国台湾省运动员杨传广和纪政,但是没有能够获得金牌,其实以杨传广和纪政的实力,他们在六十年代是可以赢得金牌的。其中,纪政是第一个被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的中国人,同样的跨栏,当年的纪政在国际体育界尤其是国际田径界的地位相对来说高于现在的刘翔。

  第二个“第一”和奥运会的赛程有关:射击比赛是一个在白天进行的项目,“中午产生金牌”是每届奥运会的共同规律,洛杉矶奥运会的射击比赛由于没有今天的“小数点决赛”,所以她的金牌产生时间比现在更早,因此,许海峰创造的这个“第一”是赛程导致的。

  第三个“第一”是人们经常忽略的:按照常规,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大多是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颁发的,萨马兰奇在给许海峰颁奖的时候说,“这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一天”,评价非常高,可惜后来的人们只知道“零的突破”,却对萨翁的“伟大的一天”的说法比较轻视,我觉得这是不对的——“零的突破”比较生动比较诗意,但是“伟大的一天”更有历史感,表达得也更到位。

  除了上述关于三个“第一”的看点以外,还有一些背景一向是媒体和公众比较忽略的。

  首先,中国的传统。男子手枪慢射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早在1959年,已故著名选手张鈜就打破过世界记录。另外可以附带一提的是:男子手枪慢射项目还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在亚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获得者是许海峰的“师哥”苏之勃。因此,就像人们不应该因为刘翔忘记纪政和崔麟(1965年就排名当年世界男子110米栏第一名)那样,也不应该因为许海峰的缘故忘记了张鈜和苏之勃——他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优势项目的传统,他们的成绩是历史积累而成的,是“前赴后继”的结果。说到这里还能有一个“趣闻”提供给大家:许海峰夺取奥运会冠军的成绩是566环,张鈜1959年打破世界纪录时的成绩是567环。

  其次,王义夫的存在。因为许海峰“零的突破”价值连城,因此人们会忽视站在他身边的王义夫,其实在22年前,王义夫的这块铜牌给洛杉矶奥运会的组委会制造了不少麻烦。当时,组委会为有选手参加男子手枪慢射比赛的国家各准备了一面国旗,却没想到两个中国人获得了奖牌,因为赛场距离市中心比较远,组委会只好派专人去“取旗”,让等着发奖的萨马兰奇等了足足四十分钟。这个故事,酷似新中国体育史上的另外一个“第一”——1953年,吴传玉为新中国获得第一块国际比赛金牌的时候,也是在获胜后东道主很费力很费力地才在“压箱子底”的地方找到中国国旗。

  关于“零的突破”,所有被忽略的地方里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这块金牌的价值——

  当许海峰一波三折地(这个过程极其生动,相信很多朋友都听他讲述过那段历史)夺取金牌之后,当时的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黄中给他来了一个热烈的拥抱,这是朴实本色的许海峰第一次接受一个男人的拥抱,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一次拥抱;

  在当时,许海峰根本没有意识到这块金牌的价值,他心目中、他的许多队友心目中,的确还没有意识到奥运会比赛和其他的国际体育大赛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天壤之别。直到中国代表团回到国内之后,许海峰才知道他所创造的历史的价值!----《我们曾经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补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许海峰讲经典奥运故事(图)(05/30 19:46)
·图文:奥运故事进校园 许海峰与学生代表交流(05/30 21:05)
·图文:奥运故事进校园 许海峰讲述自己的故事(05/30 21:03)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许海峰讲经典奥运故事(图)(05/30 19:46)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许海峰讲经典奥运故事(图)(05/30 19:46)
·图文:奥运故事进校园 许海峰与学生代表交流(05/30 21:05)
·图文:奥运故事进校园 许海峰讲述自己的故事(05/30 21:03)
·许海峰:点击搜狐就可看到中国奥运健儿好消息(11/07 19:23)
·参会嘉宾:奥运冠军许海峰(11/07 14:2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