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奥林匹克专家:敬业和奉献是奥运志愿者精神核心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8:12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林匹克专家:敬业和奉献是奥运志愿精神核心


  “志愿者服务是一份需要付出辛苦劳动和奉献精神的工作,由此引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成就感都是志愿者认真工作后的派生物。志愿者必须对此有正确的认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任海这样描述了他心目中的志愿者工作,并对志愿者含义发表了他独到的见解。

  志愿者不是廉价劳动力,也不是特权持有者

  任海说:“认为志愿者是廉价劳动力,或是不花钱、少花钱的劳动力,是一种过时的认识。

   志愿者工作具有无偿性,但讲奉献、不索取并不意味着不获取利益。这种利益即为精神利益。双方合作,应达到双赢:奥运盛会举办成功,志愿者获得宝贵经验。

  任海指出,要保障志愿工作的质量,就应不分岗位高低,充分给予每个志愿者同等的尊重。尊重,体现的是平等,被尊重者必然会因此激发出责任感,更加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如果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廉价劳动力,那么再大的热情也会消失殆尽,并且失去创造力。同样,志愿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也是从被尊重开始的。这样一来,志愿者才会尊重和平等对待服务对象,心情舒畅地服务奥运会。

  将奥运会志愿者看作享有特权的群体也是错误的认识。任海分析说,有不少人对于“志愿者”的期望值过高。他们以为,志愿者头上有光环,误以为当了志愿者手中就握有特权,可以享受一些特殊待遇。比如可以进入体育场馆,可以看比赛,可以近距离接触明星等。实际上,这些只能称作是一部分岗位的工作条件,并非特权。而大多数志愿者可能从事着单调乏味的工作。比如,在奥运村里做清洁;在球场服务;顶着烈日收门票;在比赛场地来回送记分成绩;在地下车库做车辆调度;为代表团购买急需物品;帮助运动员、官员与司机之间沟通……他们看不到赛场内发生的一切,也看不到电视。

  一旦志愿者对工作期望过高,就会对困难估计不足,容易产生委屈和不满的情绪,影响到工作质量。任海建议主办方尽量让志愿者充分了解工作细节及可能碰到的困难,仅仅靠合同来约束志愿者的行为是不够的。

  任海说,“功利心对于志愿者来说是大忌。如果动机不纯粹,一旦受挫,就会严重损害工作热情。”看来,为北京奥运会备战的志愿者,第一件事就是认真理解和学习职业精神。

  大学生志愿者首先应克服“独生子女”心理

  任海提出志愿者是奥运“软能力”的说法。奥运会的硬件设施已经不用担心,软件建设的进展程度却需要更大的关注和努力。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以大学生为主,但对于其中独生子女较多这一现状,一些人担心他们吃不了苦,缺乏责任感和合作精神。对此,任海指出,“大学生必须克服这个障碍,将一切可能出现的不适应在奥运会开幕前磨合好。”怎样磨合呢?志愿者培训和技能教育起的是必要的辅助作用,只能“治标”,而人自身的认识和觉悟才能“治本”。正所谓“成于内而形于外”,态度摆正了,有了正确的价值观,真诚、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就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

  志愿者除了大学生,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它的构成是多元化的。这就决定了志愿者任务的繁重和艰巨。“我们必须明白自己所从事的志愿者岗位的标准是什么,即,我究竟要完成什么任务?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任海说,自身有了一个正确的估计后,再根据实际岗位的分配调整心态,接受专业培训。

  根据数据显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招募志愿者34548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招募志愿者40422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志愿者有47000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志愿者约为60000名,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将达到70000到100000人。可以看到志愿者的重要性正在不断递增,任海强调,我们对志愿者工作的理解也需要与时俱进。志愿者不光是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就可以了,他们还具有语言沟通、文化交流的作用。作为所在国家形象的代表,毫无疑问,志愿者架起了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

  热爱我国文化与尊重别国文化同等重要

  在前不久的苏迪曼杯赛场内,出现了志愿者纷纷找明星签名、合影,而忽略了本职工作的情形,从而引起人们对志愿者职业精神的质疑。对于这一问题,任海认为,不必要强制志愿者对明星视而不见,也无须多加批评。喜欢明星没有错,但是志愿者应意识到自己不是观众,忽略本职工作是不恰当的。

  一些志愿者仍然缺乏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只有深刻理解并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才能真正做到喜爱和尊重别国文化。拥有这样的宽大胸襟,志愿者才能包容世界各地的文化差异,平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个来到中国的客人。

  在任海看来,志愿者工作有个国际化的含义,就是以奥林匹克精神为指导。说得直接点,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不能妄自尊大,尊重其他国家的文化,也不能无原则崇拜。否则就背离了奥林匹克精神倡导的平等价值观。

  最后,任海再次强调,奥运会是个公益性的体育盛事,能做一届奥运会的志愿者,的确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在志愿者的工作过程中,他们既锻炼了能力、开阔了眼界,又扩大了社会交往。当志愿工作结束时,他们将获得满足感、成就感以及宝贵经历,这一系列荣誉看起来多么炫目,却都是在辛勤、甚至默默无闻的付出、奉献后所得到的。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张咏:让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收获美好回忆(08/09 15:47)
·全球16万人申请当雅典奥运会志愿者(08/09 16:01)
·谁有可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08/09 16:06)
·金元浦:及早启动奥运志愿服务(08/09 16:10)
·北京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 "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08/09 16:1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