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场馆:蓝图渐成新景观 尽显科技人文理念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0日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距离二00八年整整两周年之际,北京奥运场馆已经由最初的蓝图逐渐变为人们身边触手可及的现实景观。

  北京奥运会计划有三十七个比赛场馆和七十六个训练场馆。三十一个在京比赛场馆中的十二个、八个临建场馆中的五个和十一个改扩建场馆中的九个已相继动工。北京以外的六个比赛场馆,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上海体育场、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香港奥运赛马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的建设也都在加紧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此刻对于北京奥运会这一最方便量化的准备工作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北京奥运主要场馆今年年底将完成主要结构,大部分场馆将在二00七年底完工。

  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被中国人亲切称为“鸟巢”。一年前鸟巢的停工和此后对其规划设计的进一步优化提升已经充分说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绝非准备一场华而不实的盛宴,冷静、理智而科学的观念成为一向“爱面子”的中国人此次担任最受人注目的东道主角色中的至高无上的行动主旨。

  单纯的砖瓦添加当然绝难体现北京奥运会的“宏图大志”,奥运场馆的建设在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先进周到才是真正彰显中国人奥运理想的重要因素。

  水立方的“泡泡装”不但美观,而且节能,白天最高可以减少照明能耗的百分之五十,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志雄介绍说,国家游泳中心今年十二月将全部完成膜安装。水立方的外立面采用的是ETFE膜结构技术,达十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ETFE应用工程。

  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则采用了中央空调分布式系统节能控制,计算体育馆空间内不同人员活动区域的空调负荷量,并得到最佳的空调设计方案,做到“按需供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场内对能源的消耗;而棒球场所用的太阳能空调,开创了可再生能源应用于空调的先河,由于聚集高温集热,集热器及主机效率提高了一倍。

  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在奥运场馆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北京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亚柯透露,国家体育馆用八万吨废钢渣填入地下室,作为抗浮压重材料;而奥运村道路,则使用了约三千吨废钢渣做道路路基。

  奥运会场馆建设将考虑奥运会要求与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结合,即要达到国际水准,又要节约投资,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临时设施,坚持勤俭办奥运的方针。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场馆除了以逐渐耸立起来的身影将蓝图落实外,更为重要的是,它们充满智慧的漂亮着陆已经显示了北京奥运会的某些令人称道的崭新气质。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两场馆创世界之最 将留下建筑遗产(08/02 03:33)
·北京奥运会主要场馆有希望在下半年对游客开放(06/22 19:35)
·国际奥委会官员感叹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日新月异(05/16 20:14)
·北京奥运会场馆及相关设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2/20 21:24)
·视频:展望北京奥运会场馆篇 2008工程巡礼之一(08/07 19:31)
·视频:展望北京奥运会场馆篇 2008工程巡礼之三(08/07 19:36)
·视频:展望北京奥运会场馆篇 2008工程巡礼之二(08/07 19:34)
·北京奥运会两场馆创世界之最 将留下建筑遗产(08/02 03:33)
·北京奥运会主要场馆有希望在下半年对游客开放(06/22 19:3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