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组委官员解答 北京奥运"篆书之美"图标之疑问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2日00: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大家解开了关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篆书之美”的几个疑问。

  体育图标的数目为什么是35个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将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可7日公布的体育图标却只有35个。对此,张明解释说,体育图标是按照分项的数目来设计的,不过因为国际自行车联盟同意用一个图标来代表几个自行车分项,所以图标的数目成了35个。

  张明说,每一个体育图标都经过专家团队的反复修改,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前,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都要对自己项目的图标进行审核,还为中国的设计者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体育图标与“篆书之美”体育图标有什么区别

  人们有时能够看到活泼可爱的福娃进行各种北京奥运会体育项目的小图案,那么这种体育图标和“篆书之美”有什么区别吗?

  张明说,“篆书之美”图标是官方的奥运会体育图标,具有正式性和规范性,可以正式用于奥运会正式文件中,以及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还应用于电视转播、广告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而福娃体育图标外形可爱,可以用来营造北京奥运会气氛和进行奥运会知识教育,但没有官方性。

  国际奥委会专家为什么给予极高评价

  当北京奥运会的“篆书之美”递交到国际奥委会时,国际奥委会形象与景观顾问科普兰德称赞说这“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张明说,之所以能够得到国际专家的首肯,首先是因为图标的设计不但有强烈的中国特色,展现中国文明的博大,而且比往届图标有了突破,那就是完美地将功能性和艺术性结合到一起。

  她说,由于这次奥组委是向专业人士定向征集,因此第一批征集上的图标水平相当高而且专业,格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这套面世的外,还有剪纸、金文等类型的作品,当外国专家看到这些候选图标时,“非常非常羡慕中国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灵感资源”。

  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吸取许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和奥林匹克专家的意见,经过多次研讨和修改,才完成这个备受好评的“篆书之美”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王海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大篆碑帖激发灵感 学生王捷创作奥运体育图标(08/08 02:10)
·拓片图标闪耀奥运赛场 08体育图标揭幕(08/08 11:48)
·圆转之美刚柔并济 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解读(08/08 15:11)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昨发布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08/08 06:13)
·大篆碑帖带给我灵感--访奥运体育图标原创王捷(08/08 05:41)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原创王捷:大篆碑帖给我灵感 (08/08 11:01)
·大篆碑帖激发灵感 学生王捷创作奥运体育图标(08/08 02:1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