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韩乔生:奥运会第八天 葛菲顾俊是中国常胜组合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5日20:08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我们曾经的每一天(八)

  奥运会第八天

  在历届奥运会的第八天,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十块金牌,其中,我觉得特别要说的是中国羽毛球的故事,因为在这一天里,有中国羽毛球最重要的三场胜利:张军、高凌的混合双打;吉新鹏的男子单打;葛菲、顾俊的女子双打。

  1, 混合双打

  混合双打在中国羽毛球中的地位比较特殊:她是中国最强的项目,也是最弱的项目。

  在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前,混合双打是最弱的项目,这是历史的原因造成的。因为以往中国羽毛球队都是一分为二的两支队伍——王文教带领男队,陈福寿率领女队,两支队伍分别在两层楼训练,这样一来,当然男女选手尽心混合双打的配对训练就比较难了。

  这个原因,使得混合双打成为中国羽毛球最后一个获得世界冠军的项目,而且夺取冠军还是在1985年的北京,夺冠的过程中,还多少有一点儿观众“起哄”的因素(那次比赛中国队第一次和唯一一次包揽了世锦赛的全部金牌,但是中国观众获得的国际评价很低)。

  幸亏中国的羽毛球混双项目比较差,所以混合双打进入奥运会才会比较容易,而一旦成为奥运会项目、一旦中国队重视混双项目,中国混双就变得强大起来,于是就有了张军、高凌在两次奥运会上的胜利。

  2, 男子单打

  只有极少数的运动员会像吉新鹏这样:当了一辈子专业运动员,只有一次比赛发挥出了最佳水平和超水平,这次比赛偏偏就是奥运会。

  中国羽毛球队有位老教练叫汤仙虎,他的经历、足以使他成为中国体坛最具有传奇色彩的教练员。远的不说,就说他在从印度尼西亚回国之后进入国家队之前在福建队担任了两年总教练,培养了两个重点队员:一个是吉新鹏、另一个是林丹。

  1999年,是中国男子单打水平相对最低的时候,当时汤仙虎在福建就指出:速度和体能是制约中国羽毛球男单水平的关键因素,他的精辟见解很快得到了李永波总教练的认同,再加上当时中国队缺少男单组主教练(原主教练李矛和李永波交恶并出走韩国),于是汤仙虎在久违多年之后回到国家队。

  老汤的贡献有多大,影响有多大就不用多说了吧——一个是吉新鹏,一个是林丹!

  3, 女子双打

  李永波是一位男子双打选手,他和田秉义(又名:田秉毅——稍后解释其原因)的合作至今仍然是中国羽毛球男子双打最佳的组合,在李永波担任总教练之后好几年时间里,他们有时会和年轻选手打一些练习比赛,经常把年轻人们打得“满地找牙”。

  李永波担任总教练之后,相对最重视的是女子双打,这是因为女双组有葛菲顾俊这对“绝配”,还有田秉义(又名“田秉毅”)这位踏踏实实的李永波的当年搭档。但是他相对最不重视的是男子双打,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男双的实力确实不足,此外我还总觉得他有一个“潜意识”,那就是觉得所有的男双选手都不如当年自己和田秉义(又名“田秉毅”)的组合。

  田秉毅现在叫田秉毅,而他的原名则是“田秉义”,有一天算命,“算命先生”说这个“义”是一个“叉”加一个“点”——是“差一点儿”的意思,于是“田秉义”就变成了“田秉毅”。

  李永波和田秉毅原先都是单打好手:李永波获得过全国亚军,田秉毅的成绩更好,获得过全英锦标赛的铜牌(在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诞生之前,全英赛的地位就是世界锦标赛)。因此,中国男双的成绩之所以一直不太好,和缺少好的男单选手“改行”男双有一定关系。

  我在这里不厌其烦地讲当初的“段子”,是因为这些背景对于理解中国羽毛球运动来说确实非常重要。

  在谈论1996年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之际,还有一个“改名字”的故事:当时获得奥运户铜牌的一对中国选手是秦艺源和唐永淑(他们的遗憾失利曾经使得当时我们中央电视台著名的美女记者马大薇流下过中央电视台历史上“最美丽的眼泪”)中的贵州选手唐永淑在奥运会后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唐鹤恬”,可惜叫“永淑”的时候并没有“永输”,叫“鹤恬”之后倒是不太赢球了。

  当然了,这些故事都只是背景,虽然没有足够的篇幅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我最想说的话:葛菲顾俊永远是中国羽毛球的常胜组合,在他们的羽毛球生涯里,他们从来没有输给过外国人!而且中国羽毛球的女子双打给国人留下过中国奥运会历史上最经典的瞬间——

  在悉尼奥运会上,三对中国女子双打选手获得前三名——领奖台上站着的全是中国运动员,赛场上升起的全都是五星红旗!

  

(责任编辑:小婧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