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组委志愿者部:做志愿者绝不是件轻松的差事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5日13: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8月底公开招聘,需要人数近10万人

  “去年夏天,我们举行了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启动仪式,特殊岗位的定向招募工作一直做到现在。按照计划,今年8月底,也就是再过两周的时间,我们面向全社会的公开招募计划就要展开。”一位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奥组委内部部门简单调整之后,志愿者部马上就要面临繁重的筛选工作——志愿者公开招募的电子表格很快就会出现在2008年奥组委的官方网站上。”

  这就意味着,每一位有志成为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的人,两周之后,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和信函方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提交申请。

  “我总不能输给学生”

  “真的啊?”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一名大二学生在听说这个消息以后非常兴奋,在2008年奥运会上担当志愿者甚至是她高考时报考体育院校的目的之一,“我上大学的时候,奶奶就告诉我,一定要到奥运会上去当志愿者。去年开始定向招聘的时候,我就问过奥组委,他们说还没有面向社会招聘呢,让我别着急,再等一年。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正好是大学刚刚毕业,可以把那一个月完全交给2008年奥运会。”

  期待2008年奥运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的,不仅仅是学生,还包括很多老师。孙老师今年30岁出头,刚进入学校给新生当辅导员,为了给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服务,两年前他就开始自学英语,“我英语基础差,但就为了奥运会,我坚持学了两年英语,也明白这对自己是一个提高的过程。2008年奥运会是全中国这些年来最隆重的一件事,是真正让全世界关注的一件事,所以我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的暑假,为奥运会贡献一点儿力量。”

  “我现在就是害怕奥组委看不上我,不要我。”孙老师笑着说,“现在很多优秀的大学生都想在那时候当一名志愿者,我一定会和他们竞争的,总不能输给学生。”

  “这辈子就这么一次”

  今年8月底开始的公开招聘,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4月,“8月20日正好结束田径世青赛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小马说,“我争取在这次田径世青赛上积累点经验,为应聘奥运会的志愿者增加点信心。”

  小马眼下正为田径世青赛担当志愿者,这次世青赛被当做奥运会的一次测试赛,为之服务的志愿者大概有1200来人,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张建东说:“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和官员要来北京体验一下比赛场馆和天气状况,这次世青赛就是特意和两年后的奥运会安排在同一时段。另外,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也是我们重点考察的细节之一。”

  “学校里很多人都在谈论要到2008年的时候去当奥运会志愿者,学生会还想让学校多争取一些志愿者的名额分到学生头上。”女垒世锦赛的大学生志愿者小李说,“8月27日女垒世锦赛开幕,丰台体育中心是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地,所以在这里做好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现在我们这里的志愿者一共374人,都是按照奥运会志愿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

  按照奥运会志愿者的标准,志愿者们没什么特殊的补助待遇,“我知道到时候就是发一两身制服,每天管几个盒饭,凭志愿者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这都无所谓。”一个同样为女垒世锦赛充当志愿者的学生说,“我身边所有人都觉得,就是倒贴钱也要当奥运会的志愿者,这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一种荣誉,要是那时候别人都当志愿者去了,自己在家肯定特丢人。而且就像媒体宣传的一样,我们都相信当志愿者会留下来一种特殊的人生体验,这辈子就这么一次了。”

  “志愿者就是要努力工作”

  “我现在毫不怀疑社会的热情和决心。”奥组委志愿者部的工作人员说,“但是希望大家对奥运会志愿者的职责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要知道这绝不是一个轻松的差事。”

  根据奥组委的计划,直接服务于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总数约为7万人,而这些由北京奥组委正式颁发证件的志愿者,将以在北京学习的60多万名大学生为主体选拔组成。有特殊需要的志愿者将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征召。

  “志愿者还包括为残奥会服务的大约3万人,所以整个奥运会我们需要的志愿者约10万人,这是有证件的志愿者数量,此外街头还会有大约50万名的额外服务人员,俗话说就是戴红箍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志愿者的工作是奥运会直接面向世界的细节所在,所以一定要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因此,有意担当志愿者的申请人,必须经过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工作预分配及面试、初步定岗、发出录用通知、志愿者接受任务等一系列程序才能正式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

  “如果抱着看比赛容易、接触明星方便这样目的来当志愿者,那肯定会失望的。”志愿者部工作人员说,“奥运会志愿者有明确的岗位分工和证件分类,并且还要参加严格的岗位职责培训,志愿者的任务就是默默无闻地努力工作。”(郭剑 郑祖伟)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谁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微笑”志愿者(08/09 18:11)
·谁有可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08/09 16:06)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待遇有什么(08/09 16:28)
·张咏:让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收获美好回忆(08/09 15:47)
·北京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08/09 16:2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