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半份菜折射绿色理念 北京奥运催生全民节约意识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6日13:48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作者:马艺华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所代表的我国北方地区的人们,过去一直以皇家风范、大度气质而自豪,他们对南方人做事精打细算的做派不屑一顾,冠以“小家子气”、“抠门”的帽子。在计划经济时期,他们经常拿来当作例子的就是上海居然使用半两粮票,随即便会嗤之以鼻——半两,够塞牙缝的吗,还要把它当作一个度量衡单位?

  然而前些日子北京百余家餐馆开卖半份菜的做法,却与半两粮票有着异曲同工的勤俭效用。据报载,当时北京方庄地区全聚德、东来顺等122家餐饮业向社会告示了自己的节约承诺,半份菜品收一半的价钱,在皇城破天荒地开始向消费者提供这种独特的服务。

  应该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出绿色奥运理念之后,人们的节约意识也越来越浓厚了,不管在办公桌上还是在餐桌上,对于那些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会投去越来越多的谴责的目光。事实也证明了在工作上注重细节的斤斤计较做法,是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人的脑子里,特别是在一些并不发达的地区,那种“摆阔”、“显富”的想法还很顽固。记者出差走过全国的不少地方,自然也少不了体味各地的餐桌文化,发现越是落后的地方,餐桌上浪费的现象越严重,往往是吃饭的人早已是酒足饭饱了,但服务员还在一个劲儿地上菜,菜盘子摞得老高,而底下的好多菜还根本未动呢。

  北京餐馆的半份菜折射出了自从这个城市申办奥运会以来,努力与国际社会接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闪光思想。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优化方案:总投资31.3亿元,比最初35亿元的预算造价减少了约4亿元,取消了可开启屋盖、扩大了屋顶开孔,座位数减少9000个,用钢量减少1.2万吨,膜结构减少0.9万平方米;到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均采用中水处理和雨水收集再利用技术;再到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和运动员洗浴热能也将由太阳能产生,无不体现出新北京的节约环保的理念。

  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富裕到可以肆意挥霍的程度;即便是富裕了,体现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节约行为也是保证我们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准则之一。不知现在北京餐馆推出的半份菜做法是否还在延续,但至少这一曾经大张旗鼓的举措表明人们的思维正在改变,它不仅是对绿色奥运理念的积极响应,也是对我国餐饮文化中多少年残留陋习的勇敢挑战。

(责任编辑:张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热点:有望成参赛团最多的一届奥运会(08/16 04:00)
·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发行 主题为四项运动项目(08/14 07:04)
·北京奥运会期间 外国记者采访规定明年颁布实施(08/10 14:22)
·北京奥运会世界转播商大会在京举行 刘淇致辞(08/10 17:43)
·北京奥运会世界转播商大会在京举行 刘淇致辞(08/10 17:43)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