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韩乔生:王海滨银牌故事 我们曾经的每一天(七)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7日13:46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运会第七天

  在历届奥运会的第七天,中国选手获得了十二块金牌,总地统计下来,这是中国选手表现最好的几天之一,这些金牌是——

  1984年,击剑栾菊杰;

  1992年,游泳杨文意;

  2000年,射击杨凌,举重丁美媛、占旭刚,柔道袁华,乒乓球王楠和李菊,羽毛球龚智超;

  2004年,举重张国政、刘春红,羽毛球张宁、张军和高凌。

  不过,虽然这一天产生的奥运会金牌很多,但是我却想说一个银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击剑运动员王海滨。

  王海滨如今是中国击剑队男子花剑组的主教练,在那些年轻运动员看来,王海滨不再是他们不可战胜的对手和他们所崇拜的偶像,但是对王海滨来说,站在这些队员面前的感觉就像是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因为那一次,奥运会的击剑比赛第一次是在高台上进行的,中国男子花剑也第一次进入了奥运会决赛。

  从1994年开始,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就被称为中国击剑的“三剑客”,悉尼奥运会那年,是他们的颠峰时刻——身经百战使他们经验丰富、久经沙场使他们技术成熟、三足鼎立使他们强强联手。决赛过程中,中国队在落后情况下凭借叶冲的出色表现将比分反超,决赛的决战时刻,实力最强的王海滨出场了。

  王海滨竭尽全力,最后一剑,双方几乎同时刺中对手,两个人同时挥舞起手臂庆贺胜利——这个关键时刻的情景诞生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后来获得了不少摄影奖,她不仅记录下一个和梦想失之交臂的瞬间,而且记录下在那个瞬间里主人公的性格,这是一个伟大的瞬间和人性的瞬间。

  为什么这样说呢?

  王海滨在当时的“三剑客”里是实力最强的,但是客观的说,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还是过于求稳了,苛刻地说甚至犯下了“保守”的错误。严于自我解剖的王海滨一直觉得这场决赛的失利需要自己来承担相当多的责任。

  四年之后在雅典,王海滨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中国队再次进入决赛,但是,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中国队的决赛名单中,其中有三个原因:第一,王海滨在悉尼最后一剑的失之交臂,使决策者对于王海滨在关键时刻的心理承受力产生些许怀疑;第二,新秀吴汉雄迅速崛起;第三,中国队决定在决赛中用三位左手将冲击对手。

  结果,历史惊人地相似——中国队没能赢得这场决赛,因为他们其实已经不像四年前那样强大。所不同的是,对于王海滨来说,四年前在悉尼,留下的是功败垂成的遗憾;四年后在雅典,收获的是尽力而为的平和。

  王海滨对于雅典的失利看得很平和,而奋斗之后的沉稳和激情过后的平和,这是每一位奥林匹克选手最终的归宿,这是心灵的归宿,也是生活的归宿。

  当一个男人学会了沉稳和平和之后,这个男人就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但是在成熟起来的王海滨心中,仍然会不时涌动起青春的激情——2005年10月,王海滨出任教练员,他除了要率领年轻选手继续冲击奥运会金牌以外,他自己也随时可能重回剑道,但就在王海滨踌躇满志的时候,国际剑联决定取消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男子花剑团体赛。

  男花团体告别北京奥运会,断送了王海滨作为运动员重回剑道的几乎全部希望,他在中国击剑项目里的角色,历史性地从教练员兼运动员变成了纯粹的教练员。他永远不可能再亲手弥补悉尼的这个永远的遗憾了,但是谁又都期待着:这个遗憾能够在王海滨手下以另外一种方式弥补。过去的遗憾使现在变得更有意义,更使将来变得更值得期待——我们相信在王海滨的率领下,有着光荣传统和显赫战绩的中国男子花剑,总有一天将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责任编辑:补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