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北京奥运吸引天才才俊 汉城奥运开幕式导演出力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7日15:57    来源:经济杂志   作者:刘建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吸引天才才俊 汉城奥运开幕式导演出力



  李京花女士是韩国惟一具有博士学位的舞蹈家,也是韩国同时担任过1986年汉城亚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开闭幕式的歌舞总编导的惟一一人。

  去年第一次见到李京花(Lee Kyung-Hwa)时,是采访她的丈夫李映周。李映周是韩国著名的中国通,在熟悉韩国的中国人中间和熟悉中国的韩国人中间都有很高的知名度。李京花坐在李映周的旁边,微笑着。她的优雅的神态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采访结束后,李映周介绍了他的夫人,我们惊讶地了解到,她居然是韩国惟一具有博士学位的舞蹈家,还担任过1986年汉城亚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开闭幕式的歌舞总编导,同时参与过这三项赛事的编导在韩国仅李京花一人。两年以后,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中国指导过大型演出的编导有很多,但是同时指导过亚运会、奥运会、世界杯开闭幕的编导一个也没有,李京花的经验正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所需要的。

  7月下旬,李京花博士在北京接受了《经济》的专访。她的姿态依旧那么优雅,讲起话来淡定从容,让人不由自主地将她和舞蹈家、艺术家联系在一起。

  应该说,李京花喜欢跳舞源自一种天性。三岁时,听到音乐响起,她就会随着音乐跳舞,当时并没有人教她。那时候在韩国,跳舞的人社会地位不高,李京花的父母一心希望她能成为一个学者,因此反对她学跳舞。不过,李京花对于舞蹈的热爱让她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她坚持学习跳舞。父母拗不过她,就同意了,并且为她聘请了韩国教授传统舞的最好的老师,李京花因此得以在少年时期就打下坚实的舞蹈基础。

  人一生的发展轨迹受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现在回头来看李京花这大半生,似乎这条规律在她身上并不适用。李京花的人生轨迹是一条清晰的直线,这条直线的方向完全由她内心的感觉所指引。李京花学舞蹈是因为她生就喜欢跳舞,而与韩国传统舞结缘也只能由“天性如此”来解释。小时候曾有芭蕾舞教练看过她的腿和脚,说她非常适合跳芭蕾舞。李京花听从建议学了一段芭蕾,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原因很简单,李京花说,每次跳完芭蕾舞,她都感觉心里很乱,心情很难平静下来;而跳完韩国传统舞,她则感觉心情非常舒畅。因此,李京花还是决定继续跳传统舞,这一跳就是将近50年。

  李京花现在感觉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学习舞蹈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由于韩国舞蹈不讲究用力,而讲究呼吸和身体柔韧、平衡,所以李京花的身材保持得非常好,50多岁的人看上去还不到40岁。

  做韩国最出色的舞蹈家

  上高中以前,李京花跳舞基本上是为了业余爱好,至于以后是否要以舞蹈为终身的职业,她并没有考虑。15岁时她考上了汉城艺术高中,这是韩国最好的艺术高中,对于韩国中学生来说,这也是学习舞蹈的最好的地方。正是从这时开始,李京花立志要成为韩国最好的舞蹈艺术家。

  尽管要求比较严,但是高中的学习对于李京花这样有着扎实的舞蹈功底的学生来说,并不是特别困难。一旦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面,日子就会过得特别快。李京花的高中生活正是如此。

  高中毕业后,李京花考上了梨花女子大学舞蹈系。这么多年过去了,提到当年的高考,她的自豪之情仍然溢于言表。据李京花说,梨花女子大学舞蹈系是全国最好的舞蹈系,因而考试非常难,录取比例高达70:1!从艺术高中到大学的艺术系,听起来似乎没有太多不同。李京花说,最大的不同在于,高中的时候只学习跳舞,大学里不仅学习跳舞,还要学习教别人跳舞。李京花发现,教别人跳舞与自己跳是两码事,前者比后者更难。

  从梨花女子大学毕业后,李京花令人羡慕地成为了韩国国家舞蹈团的一员。这里汇集着韩国最具实力的舞蹈演员。1979年,她获得了“第一届全国新人舞蹈大赛”金奖。然而李京花的目标并不止于此,她甚至没有想过要在国家舞蹈团长期干下去。在加入舞蹈团时,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舞蹈团工作三年,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另谋出路。她这么想了,也是这么做的。1981年,李京花离开了国家舞蹈团,返回母校读了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她同时担任了几所学校的舞蹈教师。这期间,她身边的朋友都劝她自己成立一个艺术团,这样她会有更广阔的施展舞蹈才华的空间。李京花说她当时也在琢磨这件事,在国家舞蹈团,她只是一名演员,跳什么,怎么跳,都是别人说了算,留给自己的空间很小。另外,虽然离开了舞蹈团,她并没有放弃舞蹈,不过韩国传统舞蹈是一个集体项目,仅凭李京花一个人,很难能有太多的演出机会。所以要想继续跳舞,就要重新加入一个团体。与其受别人领导,还不如自己去领导别人,1984年李京花担任团长的WooLeeChum(韩国舞)艺术团成立,从此开始在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展示才华。这一年,李京花才29岁。

  亚洲纪录

  有了自己领导的艺术团,李京花的事业蒸蒸日上。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李京花开始首次在如此大型的演出中担任歌舞编导。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闭幕式,李京花再次担任歌舞总编导。她也因此创下了一个记录——韩国连续参加两次国际重大赛事的最年轻的编导。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李京花又出任了歌舞总编导,另一项纪录因此诞生——韩国惟一担任过亚运会、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开闭幕式的歌舞总编导。

  在世界杯开闭幕式上,李京花的实际角色相当于整个活动的副总编导,在所有的编导中,她的地位排名次席,她指导的节目《世界鼓》也是世界杯开幕式上最重头的节目之一。担任大型体育赛事表演的编导与担任艺术团的团长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经历。李京花说,艺术团里都是专业演员,指导他们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而大型体育赛事的演员都是非专业的,指导起来要困难得多。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幕式上,她的节目中的演员全是中学生和大学生,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则是由学生和普通老百姓组成。最具传奇色彩的是2002年世界杯开闭幕式,李京花指导的是1200名军人!为了排练方便,李京花在部队里和军人一起生活了三个月。

  培训这1200名军人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即使是专业演员,要把1200人撮合在一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是1200名毫无舞蹈基础的军人,而且是男兵。留给李京花的时间只有三个月。其实最大的困难不是军人没有舞蹈基础,也不是时间紧张,而是军人不主动配合。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是上头的命令,这些男兵不得不服从,但是他们从心里面非常抵触,他们认为军人的天地在战场和训练场上,怎么能去跳舞呢?

  李京花注意到这种情况,于是在编导时,就从最简单的最有意思的动作开始。慢慢地军人们的抵触情绪减弱了,有些人还喜欢上了李京花所教的舞蹈动作。然后,她就逐渐增加动作难度,直到他们把所有的动作都学会。三个月的训练,每天10个小时,李京花有时甚至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一名舞蹈家还是一位军人。

  世界杯开闭幕式上这些军人没有辜负李京花的努力,演出非常成功。在世界杯之后,这些军人都为自己参与了这项盛大的活动而感到骄傲,很多人还喜欢上了跳舞。以后的军队内部的活动,他们又组织在一起表演了一次。

  文化使者

  中国人了解韩国大多都是通过韩剧。李京花说她很不愿意看到在韩剧兴盛的同时,韩国传统舞蹈却面临严峻的挑战。韩国的舞蹈家越来越少,对韩国传统舞蹈有研究的人就更少了。实际上舞蹈像影视剧一样能够成为文化的载体。李京花以前对此并没有深刻的认识,只是喜欢跳舞,在做博士论文时,她对此的理解才有了质的飞跃。李京花到过57个国家演出。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跟随韩国少儿艺术团去越南演出。在海湾战争时期,她也曾带团去伊拉克演出。在她看来,舞蹈是无国界的。

  李京花和她的艺术团不停地向世人展示什么才算是真正的韩国传统舞蹈。中国与韩国相近,丈夫又是个中国通,李京花的行程中自然少不了中国。李京花目前担任着中央民族大学的客座教授,教授韩国传统舞蹈。

  保持传统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李京花在舞蹈方面也作了很多创新。如果不给传统舞蹈注入新的生命力,真的有可能慢慢消失。她研究过很多国家的民族舞蹈,从中借鉴了很多东西。李京花所编导的《驱邪舞》和《僧舞》都被列入了“无形文化遗产”。她甚至还对中国武术产生了兴趣,去年5、6月份在中央民族大学教书期间,她经常在早晨去公园看别人练太极拳等武术。从一个舞蹈家的眼光来看,她发现中国武术中的很多动作都非常具有借鉴价值。由于去年的教学得到一致好评,今年9月份开学后,李京花将要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一个学期的韩国传统舞蹈。李京花说,她可以有多一点的时间好好研究一下中国舞蹈和武术了。

  李京花计划明年组织一次中、韩、日三国顶尖的舞蹈家和部分高校舞蹈专业学生的联袂演出,推动三国之间民间的文化交流。2003年,为了表彰李京花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的成绩,韩国政府授予她“国务院总理奖”。 李京花还被韩国总统卢武铉委任为韩国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常委。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