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培训教材
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内涵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8:18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长盛不衰,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奥林匹克主义为核心的思想体系。这一体系,主要由奥林匹克主义、奥林匹克宗旨、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名言所组成。

  1、 奥林匹克主义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 “奥林匹克主义是将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种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它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奥林匹克主义所要建立的生活方式是以奋斗中所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基本原则的推崇为基础的。”

  奥林匹克运动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运动,它是人类社会为了实现某种理想在一定哲学思想指导下进行的社会运动,这个哲学思想就是奥林匹克主义。它使奥林匹克运动担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赋予它极强的教育价值和文化价值,从而使这一运动有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长期的奋斗目标。

  2、 奥林匹克宗旨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使体育活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

  奥林匹克运动力图通过体育运动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达到减少战争,促进和平的目的。其宗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代国际社会的需要,对进入现代社会以来的人类有直接的现实意义。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使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并不仅限于促进这一运动的参与者个人的发展与完善,还要承担起更大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这就是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

  3、 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友谊、团结、互相了解,其目的就是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建立和谐的文化氛围,正是在这种氛围中,人们才有可能摆脱各自文化带来的种种偏见,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4、奥林匹克格言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

  “更快、更高、更强”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它充分表达了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它既是指在比赛场上面对强手时要发扬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又是指对自己永不满足,不断超越,实现新的目标,达到新的境界。

  5、奥林匹克名言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是奥林匹克运动广为流传的名言。

  正是由于“参与”意识和“参与”精神所起的作用,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其意义才能大大超出竞技体育的范畴。正是因为有众多国家、地区运动员的参加,才推动了奥林匹克运动自身的成长和壮大,而且通过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和交往,对全世界的和平以及全人类的进步事业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责任编辑:小同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扬威奥运——金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活力(12/31 16:18)
·中国扬威奥运——金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活力(12/31 16:18)
·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中国奥运纪年表(08/02 17:10)
·中国扬威奥运——金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活力(12/31 16:18)
·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纪念章12日正式发行 (11/13 04:0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公告(11/11 20:30)
·独家视频:中国记者在雅典古奥林匹克运动场风采(08/28 10:2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