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志愿者是健康社会的生命之血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8:31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黄昏,一位母亲领着刚刚会走路的孩子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火车站广场。奔跑的孩子不小心跌破了膝盖,母亲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焦急地寻找办法想为孩子止血。广场上熙熙嚷嚷,过路人行色匆匆,没有人注意到这对母女。一对外藉老年夫妇路过她们身边时停下了脚步,用蹩脚的中文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看到这位母亲用怀疑的目光打量他们时,老人从布包中取出了创可贴,他们跪在地上,娴熟地为孩子的伤腿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并将另外几贴塞进母亲手中,嘱咐回去以后换药用。当这位母亲向老人们道谢时,他们却对母亲说“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一年后,这位母亲成为当地的一名志愿者,每当她无偿地为需要帮助的人士热情服务之后,都会向接受服务的人士表示感谢。十多年过去了,这位母亲仍然活跃在志愿工作岗位上。

  有一位中年妇女因为丈夫突然去逝悲痛欲绝无法工作,社区里的一个妇女小组得知这一情况后找到了她并且邀请她做社区志愿者去陪老人聊天,这位妇女跟着小组来到了一位不方便行走的老人身边。那一次的聊天进行的非常轻松愉快,临行前,她答应了老人下周再来陪自己聊天的请求。从那以后的每一个周末,他们都会共同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半年后,中年妇女走出了悲伤,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妇女小组将一块写有“优秀志愿者”的小小金牌颁发给那位老人,并感谢他出色的志愿工作,正是因为他的帮助,才使得失去了丈夫的中年妇女重新振作起来。老人却在问:“下一个志愿工作是什么?”

  最近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主持的“我的长征”节目组组织了一个由来自社会各界人员组成的团队,他们自愿而无偿地沿着长征之路跋山涉水,体验长征精神的同时,还为沿途贫困地区捐赠食品和物品。

  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这些人也都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其实,无论你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可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自愿而不计报酬地为社会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帮助或公益服务。他们或者扶老携幼,或者义务劳动,或者助残支教,或者送医送药,或者保护环境,或者扶贫济危。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志愿者的人数占国民人口总数的40~50%。比如1998年,美国约有1.09亿成年人参与了志愿者活动,56%~62%的妇女每周奉献3.4个小时、49%的男人每周奉献3.6个小时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中国香港有30%左右的人在从事志愿工作,中国大陆目前的志愿者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9%.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自愿的加入志愿者的大家庭呢?不少从事过志愿者服务的人员这样讲到:

  “参加志愿者活动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报酬,没有鲜花和掌声,但它带给我的自我肯定感和精神上的满足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衡量和取代的。”

  “在志愿工作中,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在托举着你,使你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为你带来面对困难的勇气。”

  “从属于志愿者团队,我感到非常骄傲!12月5日这一天,全世界的志愿者们都在共同庆祝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可以说是世界上拥有最多人数的一支团队。”

  “志愿者工作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技能,丰富生活,增长经验。给了我们结识更多朋友的机会。是一个特殊的并且很有意义的生活体验。”

  人类为什么会有参加志愿工作的热情和冲动?那是缘自于人类内心深处对爱的需要,是追求美好和实现自我的需要、是责任感和权益维护意识的体现,这种需要的被满足,常常伴随着积极的情感体验,因而加强了志愿行为的重复性。

  在扶助他人的同时,志愿者自我社会价值感和成就感得到了提升;因为志愿工作是无偿的,志愿者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在从事志愿工作过程中,志愿者的学识技能得到了提高。因为有这么多追求美好社会的人在一起工作,这种积极和谐的氛围使得志愿者体验到了愉悦和快乐。

  社会是需要感动的,志愿者的这种情感关怀传递着人道主义理念和人类的美好情操,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亲朋好友们的伸手援助会让我们心感安慰,从而强化了这份亲情或友情,但这种情感仍然只是在亲友间单向/封闭式回馈;然而当我们接受了一个与我们素昧平生的志愿者帮助时,我们会将心存的这份感激之情向他人传播,从而形成一种开放/多向式回馈的“回音壁效应”。

  正是基于这种美好人性的开放式传递,志愿者的薪火才得以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的社会也正是因为有了志愿者的人文关怀和无私奉献,而变得更加的美好团结。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