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培训教材
目标与理念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8:37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1、目标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筹办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

  北京奥运会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会将奥林匹克理想普及到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从而极大提高奥林匹克运动的普遍性;这是在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度举办的奥运会,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开辟一个广阔的充满生机的市场;这是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会为今后类似地区举办奥运会起到示范作用。人们可以不同的视角来探讨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性,但是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最突出的价值在于它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与交融提供一个巨大的舞台,而这种对话与交融对奥林匹克运动在21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

  2、理念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

  “绿色奥运”——把环境保护作为奥运设施规划和建设的首要条件,制定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和系统的保障制度;广泛采用环保技术和手段,大规模多方位地推进环境治理、城乡绿化美化和环保产业发展;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鼓励公众自觉选择绿色消费,积极参与各项改善生态环境的活动,大幅度提高首都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

  “科技奥运”——紧密结合国内外科技最新进展,集成全国科技创新成果,举办一届高科技含量的体育盛会;提高北京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在人民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展示新技术成果和创新实力的窗口。

  “人文奥运”——传播现代奥林匹克思想,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之间的和谐发展;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以运动员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使奥运会参与者满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3、方针

  北京奥运会的方针是:开放办奥运、创新办奥运、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和全民办奥运。

  4、口号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这一主题口号凝聚着成千上万人的智慧,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价值观。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

  中文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中将“One”用“同一”表达,使“全人类同属一个世界,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梦想”的主题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小同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内涵(08/18 18:18)
·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结构(08/18 18:19)
·(三)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08/18 18:24)
·奥林匹克标志(08/18 18:27)
·奥林匹克会旗(08/18 18:2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