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培训教材
标识与形象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8:46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1、会徽
标识与形象

会徽

  奥运会徽是当今世界最为人注目的主题标志,它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同时也是一届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的基础和形象景观工作的核心。历届奥运会会徽的图案虽然千差万别,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志,即相互套连的奥林匹克五环,同时衬以表现奥运城市和东道国历史、地理、民族文化传统等特点的主体图案。奥运会会徽的图案不仅要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还要反映出东道国和奥运城的特征。   

    北京奥运会会徽名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从1985份参赛作品中甄选出来的。它将肖形印、中国字和奥运五环有机地结合起来,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表达北京热情地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朋友的到来,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她的图案似印非印,似“京”非“京”,潇洒飘逸,充满张力,寓意舞动的北京;她是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神韵的中国汉文化的符号,象征着开放、充满活力、具有美好前景的中国形象;她体现了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内涵,再现了奥林匹克友谊和平进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它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是中国人民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财富。

    2、北京残奥会会徽

标识与形象

北京残奥会会徽

    北京残奥会会徽名为“天、地、人”,是一个充满动感的人形。暗示着残疾人在运动和生活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她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把中国的文字、书法和残奥精神融为一体,体现了“精神寓于运动”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天地人”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如同孪生姐妹。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天地人”以汉字作为会徽图案,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以印章作为会徽图案,“中国字”和“中国印”都是中国传统典型的文化元素,充满了中国文化特色,突出了“人文奥运”理念,寓意深刻,两者在思想上和艺术风格上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3、吉祥物

标识与形象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

    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4、主题歌

  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或主办地都会自行创作一首集中反映主办国、主办地鲜明人文特色以及人类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主题歌曲,即该届奥运会的主题歌。主题歌由奥运会组委会负责征集遴选,一般每届奥运会组委会只确定一首主题歌。根据奥运会的传统,奥运会主题歌演奏是奥运会开幕式的组成部分。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从2003年4月15日起,面向全球连续五年征集,每年一届,每届评出10首“奥运歌曲”作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入围候选歌曲,经过各种媒体的广泛推广和各界群众的广泛传唱,最终将确定一首充分反映中国文化特色和奥林匹克精神、又为世界各国人民广为接受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歌。

   5、宣传画

  奥运会宣传画是配合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宣传奥运会和奥林匹克思想为目的而印制的招贴画。奥林匹克宣传画还常常用来介绍奥运城和奥运会主办国的自然风光、经济发展和传统文化。正式的奥运会宣传画一般都印有奥运会会徽和有关标志。

  北京奥组委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画征集评选活动,产生了一大批创意精良、富于中国特色的作品。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在新闻中心中国展台展出的五幅北京奥运会宣传画,深受好评。

   北京奥运会召开前,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的宣传画。北京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都,是传承历史的一座现代化大都市,中国在哲学、艺术、绘画方面为世界贡献了文化财富,在宣传画设计中将通过追溯传统历史来寻求灵感,用全人类都能听得懂的国际化语言展示自己。

   6、奖牌

  国际奥委会为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激励更多的人献身于奥林匹克运动,设立了奥林匹克奖牌(金、银、铜牌),以表彰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奥林匹克奖牌是每一个运动员在运动生涯中追求的最高荣誉,是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出色表现的标志。

   奥运会的奖牌由每一届奥运会的组委会提供,但属于国际奥委会所有,奖牌的设计方案必须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从2006年1月11日起至2006年3月26日面向全球设计单位和个人征集。奖牌设计将在借鉴往届奥运会奖牌、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等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突出 “光荣与梦想”,“更快、更高、更强”的主题,使北京奥运会奖牌成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理念,展示中国艺术、设计和科技水平的物质载体,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份独特遗产。   

  7、二级标志  

 ⑴志愿者标志

标识与形象

志愿者标志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是心心相扣的心形,象征志愿者与运动员及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所有宾客心连着心,用心服务、奉献爱心,为奥林匹克运动增添光彩。舞动的人形,展现了志愿者,奉献为乐的志愿者的精神。志愿者真挚的笑容、出色的服务、友善的行为将唤起每一位奥运会参与者的心灵共鸣。二级标志的设计,运用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中国书画艺术风格,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相互映衬。   

(2)环境标志  

标识与形象

环境标志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提出的重要理念之一,可持续性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不懈的追求。北京奥运会环保标志由人与绿树为主要形态。绿色的线条形如舞动的彩带,环绕交错,一笔描出,仿佛茂密的树冠,又似盛开的花朵,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充分体现了自然环保的可持续性发展。树冠与人组成参天大树,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二级标志的设计,运用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中国书画艺术风格,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相互映衬。

 ⑶ 文化节标志   

标识与形象

文化节标志

   北京奥运会文化节标志是人与灯欢快舞动的形象。灯笼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不可或缺的吉祥物,象征着团圆与喜庆,代表着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北京奥运会文化节也是全人类的重大文化盛会,中华大地喜迎盛事,北京将张灯结彩迎接各地嘉宾。欢腾共舞、喜气洋洋的二级标志设计,运用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中国书画艺术风格,与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相互映衬。   

    中国是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北京是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奥运选择北京,世界看好中国。北京正在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进行着扎实、高效的准备。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举办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将更大规模地普及,奥林匹克精神会更广泛地弘扬。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伟大遗产!  

(责任编辑:小同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内涵(08/18 18:18)
·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结构(08/18 18:19)
·奥林匹克运动的活动内容(08/18 18:31)
·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08/18 18:12)
·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内涵(08/18 18:18)
·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结构(08/18 18:19)
·奥林匹克运动的活动内容(08/18 18:31)
·奥林匹克运动的兴起(08/18 18:1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