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培训教材
“人文奥运”与北京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9:30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基本理念,其中,人文奥运是三大理念的核心。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中将人文奥运定义为:“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貌和市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信任与友谊;突出‘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中心,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建设使奥运会参与者满意的自然、人文环境;遵循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以举办奥运会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丰富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响亮、最成功的口号,也是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核心和灵魂。它提出了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相融合,展示一届“和谐、交流与发展”的人文主题的奥运会,达到促进世界和平、友谊与进步的发展目标。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历史和未来的紧密关系。

  展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魅力和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悠久、庄重、高雅的文化品位,是“人文奥运”的重要内容之一。宣传、教育、普及北京历史文化知识应是在全体市民中长期普遍开展的一项工作。

  那么,北京市民对北京的历史文化知识究竟了解如何?

  据有关调查显示,市民的北京历史文化知识水平整体状况一般。同时 ,绝大多数北京市民认为,宣传普及北京历史文化知识应是“人文奥运”理念中的重点内容。如北京人最愿意在奥运会召开期间向外国友人介绍的主要是:北京名胜古迹、北京的历史、北京现代建设成就;北京市民认为最能代表北京形象的是:天安门、故宫、长城;北京历史与文化中最应该宣传的是:名胜古迹、北京民俗、北京的现代化。

  北京的历史构成了它最鲜明的城市特征。万里长城几乎是中国形象的最生动代表。由大组明清皇家宫殿组成的城市中轴线形成了北京皇家风范的城市特色。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皇家宫殿建筑群。无论是周口店的文明之光,还是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00多年的建都史;无论是明清的皇城气派,还是现代首都地位,北京都因其显赫的历史跻身于世界名城之林。

  古都北京,凝聚着中华古代文明的精华,有着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古迹,其文化内涵博大精深,文化现象绚丽多彩,犹如一座丰富的宝藏,无穷无尽。

  

(责任编辑:小同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文化活动助推2008奥运会 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08/16 14:19)
·人文奥运文保项目--奥运村龙王庙修缮年底竣工(08/02 14:32)
·文化活动助推2008奥运会 人文奥运理念深入人心(08/16 14:19)
·迎08北京奥运奇葩争相斗艳 人文奥运回归自然(08/08 09:41)
·六大功能街区是城区代言人 西城为人文奥运添彩(08/08 08:13)
·人文奥运文保项目--奥运村龙王庙修缮年底竣工(08/02 14:3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