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培训教材
胡同与四合院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19:38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走进现代化的北京城,人们最感兴趣的往往是那些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温馨美丽的四合院。在北京,大大小小的胡同纵横交错,织成了荟萃万千的京城,胡同深处是无数温暖的家,这就是北京人对胡同有特殊感情的根本原因。

  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古老的城市小巷。在北京,胡同浩繁有几千条,它们围绕在紫禁城周围,大部分形成于中国历史上的元、明、清三个朝代。在这些朝代的鼎盛时期,帝王为了“建皇极而隆上仪”,“袭周官之制度地居民”。北京城以皇宫为中心,街道全部按经纬排列。

  和京剧、京调、京味这类号称“姓京”,但却源于四面八方的事物一样,“胡同”最初也非北京的土产。“胡同”二字在元代写作“通”,明代以后被官方规范为“胡同”。“胡同”是蒙古语城镇的音译或是蒙古语“huddug”的借词,意为“水井”或“居民聚落”。因为凡有居民聚落处必有水源(井),北京城区以水井为中心,分布居民区由来以久。

  北京胡同的格局整齐大度,正南、正北、正东、正西,东南西北横平竖直,使北京城像个大棋盘,极具传统地方特色。胡同是城市的脉络,交通的渠道,老百姓生活的依托,连着大街通着大道,出门创世界,回家安居乐业,展示着北京人生活的印记。

  正规的胡同,集中在皇宫附近的东西两侧,沿街道由南向北整齐的排列,其中民居多为皇亲贵族。简陋的胡同,大多在离皇宫较远的南北两个方向,其中民居多为商贾平民。因此,北京内城的胡同基本是东西向,而且平直规则,外城东部的胡同多为东南向且不规则。

  北京有多少胡同呢?据文献记载,在明代就多达几千条,其中内城有900多条,外城300多条。清代发展到1800多条,民国时有1900多条。新中国成立初统计有2550多条。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又拆迁改造了一些。1998年1月,地图出版社曾调查出,直接成为胡同的有990条。

  真正了解胡同,还应走近胡同中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它是胡同中主要建筑。北京四合院天下闻名。旧时的北京,除紫禁城、皇家苑囿、寺观庙坛及王府衙署外,大量的建筑,便是那数不清的百姓住宅。

  所谓四合,“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经过数百年的营建,北京四合院从平面布局到内部结构、细部装修都形成了京师特有的京味风格。如:门要开在东南角八卦的“巽”位,以取吉利。

  根据其中居民社会地位的高低贵贱,有大、中、小三种不同规格。高官富贾的大四合院,建筑考究,庭院廊柱、雕廊画栋,附带前后跨院。平民百姓的小四合院,构筑简单,门面狭窄,房墙低矮。

  大四合院建筑雄伟,房屋高大,院落重叠,前廊后厦,抄手游廊,垂花门,影壁,隔断都十分讲究,院内有院,院外有园,院园相通,为大型住宅建筑,非一般人所能居住。正房是前廊后厦,后边有罩房。东西厢房南边的花墙子中间有一座垂花门,门内是四扇木屏风,东西厢房都有抄手游廊,与垂花门相通。有的花墙子在垂花门两旁,镶上两三个漏窗。正房与厢房之间,有圆月亮门儿,可以从过道到后院去,有的有过厅,可以穿行。外院,东西各有一道花墙,中间是月亮门儿,四扇绿油漆的木屏风,红斗方字,东边的是“动壁图书”,西边的是“西园翰墨”。可以从这个门儿到跨院去。南房有穿山游廊,是以山墙开门,接起来的走廊。 如此布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互相连通的几个院落。北京最典型的大四合院是清朝时的那王府(在金鱼胡同)和恭王府(什刹海西街)等几个,壮观气派,还带花园。

  中四合院一般都有三进院落,正房多是5间或7间,并配有耳房。正房建筑高大,都有廊子。东、西厢房各3间或5间,厢房往南有山墙把庭院分开,自成一个院落,山墙中央开有垂花月亮门。垂花门是内外的分界线。民间常说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二门”指的就是这道垂花门。前院又叫外院,外院东西各有一两间厢房,要比里院的厢房小一些,它多用作厨房或仆人的居室。邻街是5至7间倒座南房,最东面一间开作大门,接着是门房,再是客厅或书房,最西面的一间是车房。

  小四合院布局较为简单,一般是北房(又叫正房)3间,大多都用隔断分成一明两暗或两明一暗。东西厢房各2间,南房(又叫倒座房)3间,其中最东面的一间开作门洞。大门多是起脊门楼,院内都有青砖墁的甬道与各室相通。老北京人一家两三辈人多住这样的小四合院,其中长辈住正房,晚辈住厢房,南房一般用作客厅或书房。

  四合院内多种海棠、石榴、枣树、太平花等,可谓:春可赏花,夏可纳凉,秋尝鲜果,用“春华秋实”来概括北京民宅中的树木是最恰当不过了。四合院的雕饰图案以各种吉祥图案为主,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福寿双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还有“子孙万代”、“岁寒三友”、“玉堂富贵”、“福禄寿喜”等等,展示了北京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合院一般是一户一住,但也有多户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况,多为贫困人家,称为“大杂院”。大杂院的温馨是许多老北京居民无法忘记的。

  目前,北京古老破旧的大杂院正被现代化的楼房所取代,旧胡同也将失去它赖以存在的基础。尽管如此,在北京的市区内,胡同仍占据着近三分之一的面积,居住着近半数的人口。胡同不仅过去而且现在仍然是许许多多北京人生息与共的地方。如果把每一条胡同都串联起来,可以组成一座新旧北京在历史交错、重叠、位移过程中的胡同的“万里长城”。为保持北京的古都风貌,许多著名的胡同已被当作文物保留下来了,它为我们新兴的首都保存了一丝古老的色彩。北京的胡同作为北京古老文化的载体,具有一种永恒的魅力。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首乐曲,那么每一座建筑就是跳动的音符,建筑组群则是一段旋律。实现人文奥运的目标,只有保护好中华首善之区北京的历史人文环境所赖以组成的一切载体,才可能进一步涉及建设北京的新文化。城市的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命题,也是一个人文命题。

  千百年的历史,沉积于北京的每一寸天空,每一寸土地,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载着一段流传千载的故事,每一个古老习俗都透露出中华文化丰厚的底蕴。然而,岁月的风雨,历史的年轮,又无时无刻不在冲刷着、磨损着古都的容颜:一条条古街消逝,一座座王府坍塌,一扇扇朱门凋敝,不见了雄踞四野的城墙,失去了阅尽沧桑的茶馆,古老的习俗也在渐渐消逝。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如何保留古都风貌,保存传统习俗、人文景致,成为众所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北京通过大规模旧城改造来形成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风貌,竭尽全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深入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完整地体现北京古城的格局。在对以皇城为中心的旧城区文物全面进行修缮的同时,恢复什刹海风貌区、国子监古建筑群游览区、琉璃厂传统文化商业区、古城垣景区;恢复明北京城墙遗址、国子监、宛平城,重建永定门等历史文化景观;完成对颐和园、天坛等重点文物古迹周边环境的治理;整治中轴线和朝阜路沿线景观;重现北京段长城风景保护区、帝王陵寝保护区、京东运河文化带、宛平史迹保护区、京西寺庙景区。在“经营”历史这张王牌的过程中,北京更加尊重历史留下的巨大人文遗产。北京将更加注重它特有的充满吸引力的历史资源。更好地处理与保护各种人文遗产。到2008年,全市近300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0%以上将整旧如故,60处国家级保护单位将达到良好状态,京城水系和古典园林将以全新面貌示人。所有这些都是保留古都文化血脉、重现古典人文景观、实现“人文奥运”目标的得力举措。

  了解北京、感受北京、关心北京、热爱北京。将“人文奥运”的目标落到实处,使北京的古都风貌再现辉煌,生活在北京的每一位公民都应为此作出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小同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