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残奥会志愿者
(二)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21:1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1、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立

  奥运会模式的残疾人运动会于1960年首次出现在罗马,参加者仅仅是身体残疾者,特别是脊椎伤残者。197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第5届残疾人运动会时,盲人和截肢者也加入进来。人们感到有必要成立一个残疾人的国际体育组织,经过讨论,1982年3月11日成立了“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ICC)。该组织最初由脑瘫国际运动与娱乐协会(CP-ISRA)、国际盲人体育协会(IBSA)、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轮椅运动联合会(ISMGF,后改为ISMWSF)和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ISOD)组成,1986年又增加了国际聋人体育委员会(CISS)和国际弱智人体育协会(INAS-FMH)。这是一个松散的协议性组织,由加入的6个组织的负责人轮流担任主席,6个月为一轮换周期。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得到总部设在荷兰的国际残疾人体育基金会(IFSD)的大力支持。鉴于残疾人体育需要更强有力的国际组织,在国际残疾人体育基金会的积极支持下,1989年国际残疾人体育协调委员会的上述6个组织创建了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是残疾人体育运动员的国际性代表组织,负责组织并指导、协调残奥会和其他高水平残疾人体育比赛,主要是重要的世界和地区锦标赛。IPC是非盈利性国际组织,现有161个会员协会。

  2、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地位及作用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任务是组成一个在国际上代表残疾人运动员的组织,授予残疾人奥运会的举办权,并对该运动会进行监督和协助,协助并监督将残疾人奥运会理事会所承认的项目正式列入其中的世界和地区比赛,协调残疾人运动员的国际和地区比赛日程,尊重各类残疾人群体的运动技术需要,将残疾人体育融入国际体育运动,同时保持其特点;与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交往,支持并鼓励有助于实现其目标的各种教育与康复计划和促进活动,反对残疾人体育中任何出于政治、宗教、经济、能力、性别或社会原因的歧视,扩大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和提高成绩的机会等。

  3、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组织机构

  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代表大会,每两年至少召开一次,一个会员协会可派6名代表与会,其表决票数取决于该协会残疾人组别的多少,最多为6票。6个创始组织各有6票表决权。执委会由官员(主席、两名副主席、秘书长、司库、医务官、技术官员、3名委员)、6名地区代表、1名运动员代表、6个创始组织各1名代表组成。

  该组织设有运动技术部、运动科学与医学部、财务与营销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发展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现任主席是菲利普•克雷文。

  4、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创始组织

  残奥会运动发展较晚,可追溯到1948年Ludwing Guttmann先生为在二战中脊髓损伤的退役士兵组织运动会。后来,其他残疾类别的残疾人士也建立起各残疾类别的国际性体育组织,举办相应的国际性体育比赛。现有的6个残疾人国际体育组织都是IPC的会员组织。这6个组织是:国际脑瘫人体育和休闲运动协会(CP-ISRA);国际盲人体育联盟(IBSA);国际智力残疾人体育联盟(INAS-FID);国际轮椅体育运动联合会(ISMWSF);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ISOD);国际聋人体育联合会(CISS)。

  5、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会标

  IPC会标由三个蝌蚪状图案组成,分别为绿色、红色和蓝色。三个蝌蚪形表示人类最重要的组成要素:心智、身体和精神,因此“心智、身体和精神”被作为IPC的箴言,并和三个蝌蚪形图案共同组成IPC的会标。

  在1988年汉城残奥会是上首次使用蝌蚪形图案。五个蝌蚪形图案类似奥林匹克五环相互连接构成整体图案。1989年,IPC成立时,五个蝌蚪形图案被用为IPC和会标。1991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和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目的,将蝌蚪形图案由5个减少为3个。会员国已开始将蝌蚪形图案融入各自协会的会标之中。

  

(责任编辑:哆啦(无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新奥运与新残疾人观--写给奥运和残奥运志愿者(08/18 18:29)
·残疾人奥运会基本知识(08/18 20:48)
·残疾人奥运会基本知识(08/18 20:48)
·两个奥运都要精彩--新编残疾人礼仪(08/18 18:26)
·新奥运与新残疾人观--写给奥运和残奥运志愿者(08/18 18:29)
·残疾人奥运会(08/18 18:34)
·残疾人奥运会基本知识(08/18 20:48)
·残疾人奥运会基本知识(08/18 20:48)
·两个奥运都要精彩--新编残疾人礼仪(08/18 18:26)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