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残奥会志愿者
(三)北京奥运主题口号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8日21:35    来源: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2004年6月26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仪式并发布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的主题口号。

  晚8时15分,在全场来宾的热切期盼中,李长春宣布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覆盖在主题口号上的朵朵向日葵缓缓升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呈现在世人眼前。中国移动在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出口号短信,现场大型电子屏幕上不时出现各地人们收到口号短信时的微笑画面。掌声、欢呼声和口号宣传歌曲声交织在一起,将口号发布仪式推向高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主持仪式并致辞。刘淇说,这一主题口号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的心声。

  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专门致电北京奥组委,对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的发布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奥组委提出的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抓住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国际奥委会对此感到欣喜。”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征集活动是今年1月1日开始的。在短短1个月的征集期内,共收到应征口号总数达21万条。应征信件来自我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古巴、挪威、巴西等国家的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口号除大量使用中文、英文外,还有不少使用了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

  据悉,北京奥组委决定并有关方面批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既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题口号,又是第13届残奥会的主题口号。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式与本次口号发布仪式同时举行。

  口号解读一

  含义:口号蕴含天人合一

  北京奥组委表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北京奥组委认为这个主题口号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共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这个主题口号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京奥组委认为,英文主题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中文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中将“One”用“同一”表达,使“全人类同属一个世界,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梦想”的主题更加突出。

  口号解读二

  征集意义:口号体现举办理念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百余年历史中,历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都拥有各自的举办理念,而口号则是一届奥运会举办理念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口号将理念浓缩为一句简短有力、容易记忆的话,它往往具有较强的视觉表现能力,富有强烈的情感色彩,并能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广泛接受。

  各届奥运会都为自己精心设计了动人的奥运口号,并使其广泛传播,深入人心,使其成为奥运会各种文化活动、视觉设计活动(场馆建设、文化活动、形象与景观、开闭幕式等)的创作依据。尤其是近几届奥运会,口号已同会徽、吉祥物等成为展示每届奥运会精髓的核心载体。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从文化奥运的理念延伸出口号: Friends Forever(永远的朋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从绿色奥运的理念概括出口号:Share the Spirit(分享奥林匹克精神)。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其举办理念是展示奥运人的精神,给大众以激励,并提出了Light the Fire within(点燃心中之火)的口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从“遗产、人本、参与、庆典”的理念归结出Welcome Home(欢迎回家)这一口号。

  口号解读三

  发布幕后:“新北京 新奥运”退休

  6月26日,随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口号的诞生,北京申奥口号“新北京 新奥运”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休”。

  参与了北京申奥全过程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奥组委顾问何振梁说,申奥口号的作用,通过2001年7月13日的成功申办而圆满达到。申奥口号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已圆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日子越来越近,“新北京、新奥运”这一申奥口号继续使用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责任编辑:哆啦(无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评选活动启事(08/09 18:38)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评选活动启事(08/09 18:38)
·29届奥运主题口号大型景观标识落户八达岭长城(06/24 19:06)
·蓝天:并不是奢望 让“绿色奥运”不仅仅是口号(05/23 06:01)
·北京奥运主题口号书法与海报创作评选结果揭晓(04/06 08:06)
·第29届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全球征集 10月确定结果(04/01 02:5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