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曾像风一样女子 纪政:北京奥运是全球华人荣耀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1日16: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得知“唱响奥运、畅想中华”奥运主题歌曲公益演唱活动将在10月28日的上海拉开序幕时,昔日的“东方羚羊”纪政拖着一条伤腿赶到上海,为的就是参加该活动的启动仪式,而这条伤腿是去年在中国台北为青少年亲自示范跨栏技术动作时受伤的……

  在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人中,也许很少有人知道“纪政”这个名字,但对于整个中国体育的历史来说,这个名字意味着很多。她不仅是第一个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女选手,而且在1969至1970年8次打破多个项目的田径世界纪录。这两年间,纪政几乎囊括了国际体育界所有的奖项。新闻界将1970年称为“纪政年”,法国《运动》杂志评选她为“世界最佳运动员”,而国际田联也在1993年授予她国际田联元老奖章。

  曾经像风一样的女子

  借着8月19日来上海参加“唱响奥运、畅想中华”奥运主题歌曲公益演唱会活动的启动仪式之机,记者在纪政女士下榻的酒店见到了这位昔日的“东方羚羊”。从当年横扫世界田坛的女飞人到今日“中华健康生活与运动协会”的董事长,青春对于纪政而言已经一去不复返,但三十多年前的那段传奇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纪政1944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新竹县。和那个年代的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纪政的童年生活也相当困苦。直到14岁,她的田径才华才渐渐被人发现。1960年的罗马,16岁的纪政有了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体验。

  纪政说,在她13年的田径运动生涯中,最应该感谢的是瑞尔教练。在这个后来成为纪政丈夫的美国人的精心指导下,纪政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1968年,纪政在墨西哥奥运会上以10秒4的成绩获得女子80米栏铜牌,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奖牌的中国女子。但这只是“纪政旋风”的序曲。从1969年到1970年,纪政在短短的两年里8次打破世界世界纪录,从女子80米栏到100米栏,从女子100米到200米,只要有她参加的比赛,纪政几乎天下无敌。

  在纪政的田径生涯中,最让她难忘的是1970年的慕尼黑大奖赛。纪政先是在100栏比赛中以12秒8的成绩创造世界纪录,30分钟后,她又以22秒4的成绩创造了女子200米跑的世界纪录。

  从自己昔日的辉煌到刘翔今日的成功,在纪政看来,中国人缺的并不是运动天赋,而是足够的自信。纪政铿锵有力地说:“刘翔在洛桑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再次告诉世人,只要我们有自信,中国人在任何项目上都能取得成功。”

  如今为北京奥运奔波

  对于所有中国人而言,2001年7月13日无疑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奥运会主办权,无数人流下了激动的热泪。纪政说,那个夜晚她人在美国,但她与所有中国人一样感同身受。

  在纪政看来,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举办奥运会,对于全球的华人来说都是一件无比荣耀的事。所以在北京前后两次申办奥运的过程里,纪政都发起过支持北京申奥的海峡两岸长跑活动。纪政说:“能为北京申奥做点事情,是所有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一个有过奥运参赛经历的老运动员来说,能看到奥运会在中国的土地上举行,它的意义更是非同寻常。”

  在美国多年的训练学习和生活,似乎也为纪政今天的演讲口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19日的启动仪式上,纪政短短5分钟的发言,得到了不下十次的掌声,甚至连国际奥委会文化及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何振梁老人也多次被她精彩的演讲所打动。但纪政说,她最大的愿望,不仅是能在北京看到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且还希望刘翔届时能在家门口夺冠。

  作者: □晚报记者 孙文祥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