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帆赛场馆体现三大理念 青岛全力打造帆船之都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1日19:3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8月21日讯 首个在2008年奥运会赛场举办的比赛--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已经拉开神秘的面纱。青岛是如何准备帆船赛比赛设施?这些设置能否被陆续到来的各国帆船运动员所适应?我国运动员试用的结果怎样?青岛如何在市民中普及国际礼仪、观赛知识、奥运常识? 哪些筹办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经验值得被北京以及其他奥运协办城市所学习……

  8月21日上午10时,奥运官方网站“走近我们的奥运”——奥运协办城市系列访谈第一站走近青岛。

邀请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奥帆委副主席臧爱民,青岛奥帆委秘书长李奉利,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助理齐鸣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奥帆委副主席臧爱民首先表示:青岛国际帆船赛比赛已经拉开帷幕,有关领导对青岛的筹备工作非常支持,特别是刘淇主席昨天到展馆以及各方面对志愿者,与工作人员、技术裁判广泛的交流,而且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昨天晚上国际帆联主席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承办奥运的国家和地区能够如此早地完成场馆的建设,而且展现地非常壮丽,非常宏伟的,对青岛举办帆船赛充满了信心。作为整体的筹备工作,成立了组委会,在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是举全市之力认真进行了策划,建立了明确的运行机制,在城市运行、赛事运行、安全保卫以及志愿者服务的各个方面上,是计划周密、工作认真扎实,而且完全是在掌控之下有序地进行的。

  场馆建设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臧爱民介绍说,奥帆赛场馆得到了各个参赛国运动员的高度关注。我们的理念是不仅要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比赛,还要给我们青岛留下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这个场地将来会对社会开放,是游客到青岛必看的旅游地,还将建成奥林匹克博物馆。整个场馆建设,目前国际业内人士称亚洲最好的,在世界上也是最好的场馆之一。这个场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在任何一个细节方面都在刻意地去做,比如大家看到非常好看的小风车实际上就是风力发电,所有的路灯都是太阳能路灯照明。现在所处的新闻中心就是一个用海水盐做冷热,整个的供暖供热系统都是由海水盐来处理的,这是非常好的办法。我们启动的运动员中心,斜坡的屋顶都是太阳能,所有的冷热水,都是由它解决的。海尔还帮我们设计了没有任何声音的将来在奥林匹克村中使用的小冰箱,同时整个的用水都有中水回用系统。大家对青岛海水的清澈感觉很赞赏,第二也很吃惊。我们这个地方在两三年以前还是有很多年历史的修造船基地,为了进行改造,我们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认证,采取了科学清淤。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采用了截断海域的任何污水做了污水处理,对所有的赛区海水养殖做了处理。我们对场馆的基础设施建设自己也感觉到非常欣慰,没有辜负北京奥组委和青岛市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本次帆船赛人文奥运的体现也是非常明显,场馆设计了盲人通道。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媒体中心的瞭望台,也是最高的制高点,在这里奥帆中心的整个场馆尽收眼底,在这里观看帆船赛也是一览无余。刚才介绍了场馆是在科技、环保,新能源理念上全面打造帆船比赛。非常高兴的是不仅有硬件建设,而且还有全国最多的能够参与大型组织比赛的志愿者和技术人员,为打造帆船之都奠定了基础。

  发展高端旅游打造帆船之都 工作艇沿用至2008

  奥帆委秘书长李奉利还介绍了工作艇的情况,这次比赛采用了81条工作艇,20多个品种,建立了一个水文气象联合工作站,这些都是为这次大赛准备的。这些工作艇由北京奥组委统一招标,按照国际标准进行采购。工作艇将一直沿用至2008年。可以非常自豪地说这些艇都符合国际标准,全部是国产的,而且都是我们青岛的游艇制造业厂家生产的。打造帆船之都,承办大赛,不仅普及了帆船的运动,同时还发展了高端旅游。特别是游艇产业的发展在青岛也越来越普及,游艇俱乐部现在达到了最多的硬件。随后是各个国家游艇制造业的大老板纷纷到青岛考察、投资做游艇、工作艇和相关的比赛赛艇。我们青岛把游艇业,发展造船业作为我们的产业,在积极推进。目前我们的游艇到2008年都在使用,这次是试用,也是在熟悉,也是在运作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细节。

  培训专业驾驶员 为2008年准备专业人才

  在本次比赛中,除了比赛帆船外,还有大量的工作艇,李奉利详细介绍了工作艇。工作艇和帆船不一样。大部分是机动艇,在比赛的时候承担比赛选手之外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这样工作艇比如交通艇主要是工作人员工作使用。另外,工作船有起点船、终点船、标行船、裁判用艇、医疗艇,还有媒体船。我们通过专业的培训,培训一批有执照的驾驶员,为了赛事需要,也是为2008年准备专业人才,工作艇的志愿者都是经过魔鬼式训练,非常辛苦,既要在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还要为赛事做准备。付出的不仅是简单的工作,在海上他们在日光下暴晒,要做严格的抗晕船训练,很多人到海上,比如出现严重的晕船反应之后,会影响到工作,反复训练,把生理上的反应彻底适应之后,才能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哆啦(无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