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韩乔生:中国女排的轮回-我们曾经的每一天(16)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5日10:13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运会第十六天--一般来说,一届奥运会的全程是十六天,但是雅典奥运会打破了这个先例:比赛一共进行了十六天,加上开幕式是十七天。

  在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天,中国选手获得了四块金牌:跆拳道罗微、陈中,跳水胡佳,还有中国女排。

  在这些金牌里,中国女排的金牌当然是分量最重的,因此我将主要讲述中国女排的故事——

  1, 基础

  关于中国女排的故事太多,人们知道得也太多,所以在这里,我选择几个常人不太关注的内容说吧,首先说说中国排球的基础。

  早在三十年代的“九人制排球”时代,中国排球就很强,这至少说明排球是一项非常适合中国人的体育运动。

  新中国成立以后,排球在中国的发展状态非常好。中国退出国际奥委会以后,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世界排球锦标赛是中国少量能参加的正式世界比赛,中国男女队也都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最典型的例子是1966年,当时中国男排参加布拉格世锦赛的时候是冲着金牌去的,只不过那个时候“文革”已经开始,赛场上经常背毛主席语录,当然什么成绩都没有。

  不管怎么说,排球是中国的强项,而且早在五六十年代,中国男女队就都是世界强队——中国排球在八十年代开始的辉煌不是少数天才制造的“空中楼阁”。

  2, 教练的轮回

  从表面上看,中国两次获得奥运会冠军是两个不同时代,但是从本质上说,是“袁伟民和他的助理教练各获得了一次奥运会冠军”,这很像一种轮回,但是这种轮回有其必然。

  其实,从1986年中国女排结束“五连冠”到2003年重新夺回世界冠军,这个期间中国女排的实力一直都是很强的,只是缺少几个关键人物和关键的机会——首先就是缺少一个教练员。

  李耀先和栗晓峰的问题是管理问题,那个时候中国女排的明星球员太多,而且很多球员有点儿“通天”的本领,成绩不佳是教练员的管理能力,并且不完全是教练员本身的管理问题。

  胡进两度入主中国女排,成绩也是不错的,他的问题是正好赶上主要对手实力超群的年代——相比之下,后来陈忠和遇到的机会是最好的:几乎主要的对手要么就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要不就是处在转型期间(典型的例子是前几年的俄罗斯队,她们的主教练还是“苏联队”的主教练);

  郎平短暂的执教生涯里成绩是辉煌的,可惜没有获得世界冠军,她遇到的问题是中国队那批队员的能力确实有限——她把队伍带成了一个优异的团队,但是团队里缺少顶级球星。

  所以,最终陈忠和是个必然的选择,他终于获得了执教的机会。

  3, 历史上最强的中国队

  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是一个阵容强大的可以和1984年的中国女排相比的队伍:她的主攻手杨昊,是最像郎平的力量型选手;刘亚男、赵蕊蕊,都是最好的副攻手,她们的作用像当年的陈招娣和侯玉珠;而陈忠和的二传手冯坤则是一个孙晋芳式冷静的人。

  这样一支队伍,夺取冠军合乎天时地利人和。

  雅典女子排球决赛之前,各省市的体育局长们都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因为是否能夺取金牌和能拿到几块金牌,不仅关系到他们的官位、而且关系到各地的父老乡亲。决赛结束后,八个体育局长和排球中心的主任徐利都失踪了,整整两天,这十来个人在雅典的生活就是互相请喝酒——这的确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无论是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还是对各地的家乡父老来说。

(责任编辑:补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