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专访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08年一定要突破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7日15:2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专访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08年一定要突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上午,中国女垒与英国队的揭幕激战正酣,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做客搜狐体育,就中国女垒的队伍建设以及08奥运的目标等许多问题接受专访。

  搜狐体育:江主任,首先欢迎您做客搜狐聊天,中国女垒的首场比赛正在紧张的进行中,看看这支国家队的名单,我们不难发现这支国家队只有五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请您先谈谈这支年轻的中国女垒。

  江秀云:首先我要感谢关心垒球的所有的朋友们,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垒球锻炼这个行列中来,我像垒球呢,是个普及性很强的项目,尤其是在大专院校的青少年中,既健身还强体。刚才提到中国队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好,在04年奥运会后,为了备战08年奥运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整体部署下,我们的刘鹏局长专门提出了“早抓、抓细、抓落实”的指导精神。依据这样一个精神,我们对队伍进行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04年奥运会的队伍里面只剩下5个人,而且其中还有3个人在雅典只是替补,没有上过场,真正在04年奥运会露面的只有两个人,现在这个阵容到08的时候正当年,现在的世锦赛应该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这个阶段性的任务首先一个要完成新老交替的磨合,要让这个队伍多参加大赛,让队员在大赛中明白怎么样比赛,我们有些年轻队员入队时,连一次国际大赛都没参加过,所以这一点对我们至关重要的。通过这次世锦赛,能够磨练我们队员的整体技战术和意志品质,特别是在关键分的把握上,对我们队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体育:中心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在聘请外教上成果显著,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感受。

  江秀云: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方针,我们制定了“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手曲棒垒这几个项目在我们国家水平都不是很高,训练水平和训练理念都比较滞后,要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间的差距,就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引进一些先进的理念和先进的手段,来改变我们现在一些落后的东西。让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更快的成长,我感觉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中国女垒曾经有过自己的辉煌,取得过奥运会亚军的成绩,不过随着世界垒球整体形势的发展,各个国家垒球水平都在提高,中国队过去在强打上一直存在弱点,投手在种类和变化上也不够丰富,2000年和2004年我们一直是以第四的身份结束比赛,2008年我们一定要取得名次上的突破,取得更好的名次,所以就一定要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所以我们请了原美国国家队的打击教练,让他帮助提高我们的打击能力。

  搜狐体育:您刚才也说到,两届奥运会我们都只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名次不是很理想,有媒体提到中国女垒缺乏领袖型的球员,在关键时刻能够带领全队取得胜利。

  江秀云:确实是这样,我们缺少核心球员,这也是我们在08周期里,需要去塑造和培养的,最近我们在球队管理上强化了自我管理意识,球员自己投票选出比较理想的队长,选出内场组,外场组和投手组小组长,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管理模式,也通过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能够在08奥运之前达到塑造核心球员的目的,找到确实能够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球员。

  搜狐体育:咱们中国女垒除了参加本届世锦赛之外,未来两年还有什么样的备战计划吗?

  江秀云:除了这次的世界锦标赛,今年11月份我们还要去日本参加一项由奥运会前四名参加的四强赛,12月我们还有亚运会,明年我们有一个更大胆的设想,就是让队伍出国参加更多的比赛。

  搜狐体育:您说到今年年底的亚运会,咱们女垒有什么目标吗?

  江秀云:今年亚运会的目标是与女垒的备战工作紧密相连的,06年是女垒的基础年,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队员学习掌握先进的理念,包括强打得一些技术和投手的变化球,我们目标的设立,更多是从技术角度考虑,而不是从成绩这方面。要想在08年真正有所为的话,我们必须要掌握各种先进的技术。

  搜狐体育: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后垒球将不会再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对我国垒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是个很大的打击,您能谈谈中心是如何在国内推广垒球的?

  江秀云:尽管棒、垒球不会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但是根据奥林匹克章程,他们还是在奥运会大家庭中,2012年他不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但是以后他仍然有可能回到奥运会中来。国家体育总局也很关心棒、垒球在中国的发展,前不久在女垒世锦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主管垒球的副局长肖天明确表达观点:,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棒、垒球在中国的发展并不取决于棒、垒球是不是奥运会项目,而主要看这个项目的文化背景和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的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垒球队,前不久我们在北京搞了“国际垒球日”,这两年很多中小学也在开展这个项目。垒球会带给孩子们很多乐趣,我也非常希望小孩子能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

  搜狐体育:现在棒球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联赛,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我们垒球运动有没有计划开展自己的职业联赛呢?

  江秀云:我想是应该的,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准备。

  搜狐体育:美国女垒一直在各级国际比赛中处于垄断地位,作为08年中国队的重要对手,您能简单评价一下这支队伍吗?

  江秀云:美国队在国际垒球圈中我们都称她大姐大,一个是因为垒球这项运动在美国开展很普及,美国的女孩子打垒球,都是从小玩出来的,球性、球感都非常好。与它形成一个很鲜明的反差,我们国家注册的垒球运动员只有300多人,接触垒球,参与垒球训练的人很少,所以从这方面我们就与美国有了很大的差距。美国女垒堪称梦之队,他们在雅典没有输给任何对手,最终拿到冠军,垒球也是美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训练上有他独到的理论和手段,他还有在大学中开展的,完善的职业联赛做保证。美国的垒球环境非常好,这一点也是我们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学习借鉴的。

  搜狐体育:跟您谈话进行中,我们的女垒已经取得10比0的领先,您能点评一下我们的首场比赛吗?

  江秀云:第一场比赛对我们姑娘们来说也憋了很久了,首场比赛也可以显示一下中国女垒现在的状态,后我们备战的成果,这次比赛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全方位的投入,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首场比赛开始后,应该说我们的姑娘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强打上,现在我们有了很大的提高,应该说精彩的比赛还在后面。

  搜狐体育:还有两年,中国女垒就将在北京奥运会的这块赛场亮相,请您谈谈对中国女垒的期望吧。

  江秀云:我希望女垒姑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取得上佳的表现,当然我们现在更强调的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结果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自然而然出现的,要避免急躁情绪的出现。我希望中国女垒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把我们队伍的作风、技战术水平和能力一步步提高,我相信到时会有一个上佳的表现。08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确实是百年不遇,对我们来讲都有一分期盼,期盼着女垒姑娘在08年取得优异成绩,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答卷。(文/吴高飞)

(责任编辑:小柯)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首场强打表现最佳 (08/27 13:07)
·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首场强打表现最佳 (08/27 13:07)
·江秀云:为奥运储备技术 迈克尔:打进决赛圈(08/25 14:32)
·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首场强打表现最佳 (08/27 13:07)
·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江秀云 首场强打表现最佳 (08/27 13:07)
·江秀云:为奥运储备技术 迈克尔:打进决赛圈(08/25 14:32)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