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 常见问题解答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8日07:45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今天启动

  走,到北京为奥运服务去!

  北京奥运志愿者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1.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什么时候开始报名?共招募多少人?

  答:北京地区、京外地区(含港澳台地区)和其他国家(或地区)所有希望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符合基本条件的人,都可以自由报名,参与志愿者公开招募。赛会志愿者的公开招募计划将于2006年8月正式启动,到2008年4月结束。预计招募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约7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约3万人。

  2.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需要哪些条件?

  答:奥运会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包括:截至2008年4月,年满18周岁以上(对年龄上限不做规定),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具备指定岗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自愿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义务服务、接受北京奥组委领导和管理等。

  3.奥运会志愿者都应具备使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具体到不同岗位,又会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

  符合以上条件、有时间精力并且愿意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的人士都可以报名,申请成为赛会志愿者,其中,富有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优秀、具有一定的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社会信用记录良好的申请人,将成为组委会优先考虑的对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流程和报名方式是什么?

  答:奥运会志愿者招募的一般流程主要包括:发布需求和条件、各界人士报名申请、材料审核、组织岗位预分配及面试、初步确定服务岗位、发出录用通知、志愿者接受任务、组织进行背景核实等步骤。最终签署了承诺函的人员将正式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在指定的岗位和时间为北京奥运会或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

  今天开始,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访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网站,填写提交《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申请表》。

  4.赛会志愿者有什么待遇?对于来自京外、海外的志愿者,路费和食宿费由谁负责?

  答:组委会将通过表彰奖励和相关保障措施,确保赛会志愿者队伍的相对稳定。奥运会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激发志愿者的内在热情,保持志愿者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愉快的工作经历。

  在奥运会前,奥组委将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定期编发志愿者专刊。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组委会将向赛会志愿者提供保险、制服以及交通、餐饮和其他必要的工作条件。同时,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对志愿者进行适当奖励。对做出突出贡献、表现优异的志愿者集体、个人以及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特别奖励。奥运会结束后,开展志愿者评比表彰及纪念活动。

  参照以往各届奥运会的通行做法,来自京外、海外的志愿者,要自己负担来往北京的交通费用和在北京期间的住宿费用,组委会将提供一些便利,北京奥组委为直接服务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提供赛会期间的市内交通和工作期间的餐饮。

  5.我的孩子和一些朋友在国外,其中有的是外国国籍,请问他们能报名吗?

  答:北京奥运会是全球华人共同关注、期盼的盛会,为了使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能更好地参与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设立专门的项目,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招募志愿者。

  6.赛会志愿者都有哪些工作岗位?

  答:赛会志愿者服务岗位主要涉及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指引、物品分发、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支持等领域。

  7.我有许多专长但是不会外语,请问能否报名?赛会志愿者的外语水平需要达到几级?

  答: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都应具备使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具体到不同岗位,又会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

  8.我到2008年4月差几个月才满18岁,能否照顾一下让我参加报名?

  答:奥组委对奥运会志愿者年龄的限制性规定是:截至2008年4月,年满18周岁以上(对年龄上限不做规定)。如果您的年龄不符合规定,建议参加迎奥运志愿者项目,同样可以为奥运会作贡献。

  9.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主要来源有哪些?由哪些人员构成?

  答: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将以在京大学生为主体。首都其他社会各界群众、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人士、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好人士,都将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重要来源。

  北京奥组委将按照以下十类人员构成,设立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大学生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各省市自治区志愿者、奥运五城市志愿者、港澳台志愿者、海外华人华侨志愿者、在京外国留学生志愿者、国际志愿者、专业人员志愿者。

  培训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包括涉外礼仪、英语、通用礼仪、医学常识和紧急救护、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北京历史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绿色奥运相关知识、奥运知识等部分。

  以涉外礼仪为例,又包含具体的七个章节:学习涉外礼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礼仪是外事工作的窗口,外事活动礼仪先行;外事人员应具备的素质;现代涉外礼仪的基本准则;涉外礼仪通则;涉外交际礼节;外国的风俗习惯。每个章节都具体介绍了相关知识,比如外国的风俗习惯中,就有受宗教信仰影响形成的风俗习惯、受文化传统影响形成的风俗习惯、受生活习惯影响形成的风俗习惯等。

  报名时间

  赛会志愿者报名时间从2006年8月至2008年3月底,报名开始时间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陆续启动。

  1、2006年8月28日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后,北京地区申请人、港澳、台、侨、海外留学生、外国人开始报名。

  2、京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申请人,在2006年12月统一开始报名。京外赛区志愿者申请人的报名时间,由当地赛事组织机构确定。

  

(责任编辑:奔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英语(08/18 21:39)
·组图:《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读本》评审会召开(08/18 19:04)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通用礼仪(08/18 21:38)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绿色奥运相关知识(08/18 19:07)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教材》--北京历史与文化(08/18 19:2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