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志愿者常见问题解答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8日10:43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90. 对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有没有特殊考虑?

  对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不仅包括志愿者通用培训的全部内容,还要进行服务残疾人知识和技能 的培训,我们将专门组织残奥会志愿者进行残疾人服务体验活动,在实践中进行尊重残疾人、关心残疾 人和服务残疾人的技能和精神的培训。

91. 是不是所有志愿者都要经过实战考验?

  鼓励赛会志愿者在上岗前经过实践训练,我们为赛会志愿者提供上岗前的实践训练机会,包括服 务大型活动、参加测试赛和公益实践活动等。

  92. 培训之后是否有考试?考试的方式是哪些?是否通过考试来控制人数?如果考试 没有通过,可否通过补课或补考,再给热衷于志愿者工作的人们一次机会?

  测试评估是志愿者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志愿者素质的测评,既要实现对志愿者的科学筛 选,又要实现对志愿者培训效果的科学评估,从而对志愿者培训工作进行监控。具体的测试评估方式包 括笔试、问卷调查、课堂评估等,可根据具体的岗位要求和培训内容来确定。测试结果是选拔志愿者的 依据之一。

  93. 残奥会需要多少志愿者?

  残奥会大约需要3万名左右的志愿者。

  94. 9月6日残奥会开幕时,北京高校都已经开学,如何保证残奥会3万志愿者数量?

  社会公众高涨的参与热情、丰富的志愿者资源和充分的组织优势,是残奥会志愿者的重要保证。 同时,北京奥组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确保残奥会志愿者的数量和质量。

  95. 残疾人能不能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

  残疾人是社会的一部分,欢迎残疾人朋友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的标准对 所有报名者都是一致的,依据统一标准和要求,公开、公正、公平进行招募选拔。

  96. 对残疾人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内容是否有特殊安排?

  从一定意义上,残疾人可以从事每一项志愿者服务工作,不人为限定残疾人参加的服务项目,但 是考虑到残疾人身体障碍影响,既要发挥特长,又要实事求是,避免因从事志愿服务给残疾人带来负担 和不便,尽量选择适合残疾人身体状况,能够展现特长和优势的服务项目,比如:语言服务、手语服务 、残疾人用品用具保养服务、咨询服务、医学分级辅助服务、电脑录入和盲文翻译等。

  97. 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何时开始?

  残奥会招募工作与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同时进行,都是于2006年8月开始。

  98. 残疾人志愿者的培训有什么特殊照顾?

  残疾人志愿者培训工作纳入志愿者培训总体计划,同时为残疾人志愿者创造接受培训的便利,比 如利用远程培训、网络交流等方式。

  99. 残奥会志愿者享受的待遇?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与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待遇是一样的。北京奥组委将为志愿者提供身份注册卡 、工作装备、工作服装、赛时餐饮、赛时交通、保险等保障。

  100. 奥组委对残奥会志愿者服务期间有哪些激励措施?

  与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执行统一的激励政策。

  101. 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时间从何时开始?是否会与奥运会志愿者的培训时间发生冲 突?

  从志愿者报名阶段开始,到志愿者上岗时结束。具体时间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到残奥会开幕 前结束。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与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将同时进行,合理安排,不会发生冲突。

  102. 是否可由奥运会志愿者直接转为残奥会志愿者?还是需要通过其他考核?

  北京奥组委欢迎志愿者同时服务两个奥运会,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经过服务残疾人知识和技能的培 训和必要测试后可以转为残奥会志愿者。

  103. 驾驶员志愿者何时招募?

  驾驶员志愿者的正式招募工作于今年8月与奥运会志愿者公开招募同时启动。

  104. 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出生日期在1953年8月1日至1980年7月31日之间,2003年7月31日以前取得驾照,具有北京市正式 户口。

  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掌握熟练的驾驶技能,未发生过交通肇事逃逸和重大交通事故。自2004年1月以来没有交通违法 行为满12分记录,没有酒后开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记录。

  具备C1车型以上准驾资格。

  高中以上学历,具备外语基础,经过培训能使用外语进行基本的交流。

  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或妨碍安全行车的疾病。

  自愿参加志愿者招募,服从奥组委志愿者部门、交通部门的管理和工作安排,能保证参加培训和 进行志愿服务的时间。

  105. 驾驶员志愿者的主要来源和招募方式?

  由于驾驶员志愿者工作性质的重要性和岗位要求的特殊性,根据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的原则,同 时为了便于对志愿者进行管理、培训和激励,驾驶员志愿者主要面向在京中央、北京市党政机关、企事 业单位、学校,通过组织渠道,采取定向方式招募。

  106. 驾驶员志愿者的服务对象是哪些?

  驾驶员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包括:

  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国际体育单项组织技术代表;体育仲裁法庭;代表 团中运动员50人以下(不含)国家(地区)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等贵宾及客人。

  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地区)奥委会、相关组织机构的官员及客人。

  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技术官员;BOB转播商、持权转播商、注册文字媒体;观察员;参加青年营 活动人员等。

  107. 驾驶员志愿者是否接受个人报名?

  由于驾驶员是特殊的专业岗位,北京奥组委主要通过组织渠道进行招募,同时也接受个人报名。

  108. 赛会期间需要多少名驾驶员志愿者?

  根据需求,驾驶员志愿者从2008年7月开始上岗服务,并一直持续到残奥会闭幕后。预计共需 5000名左右。

  109. 驾驶员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如何确定?岗位确定后是否可以再调整?

  驾驶员志愿者的工作岗位根据赛会需求具体制订。驾驶员志愿者的岗位确定后,原则上不予调整 。

  110. 驾驶员志愿者的培训内容和方式?

  驾驶员志愿者与其他赛会志愿者一样,需接受四类培训,即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 位培训。主要通过远程培训和面授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

  111. 奥组委对驾驶员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有哪些激励保障措施?

  驾驶员志愿者的激励保障措施,遵循赛会志愿者统一的激励政策。

  112. 驾驶员驾驶的车辆由谁提供?

  赛会期间,驾驶员志愿者驾驶的工作车辆由奥组委统一提供。

  113. 志愿者口号、歌曲什么时候发布?

  北京奥组委目前正在进行志愿者口号和歌曲征集工作,将于2006年年底向社会发布。

  114. 是否有志愿者歌曲?

  北京奥组委正在开展志愿者歌曲征集活动。

  115. 公众可采取什么方式提交应征稿件?

  在2006年8月31日之前,参与者可以通过邮寄和网上投稿的方式递交应征作品。来信请寄:北京 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活动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7号北京奥运大厦,邮政编码100083。网 上投递的电子邮箱地址是zyzkh@bjyouth.net(北京志愿者协会专设电子邮箱)或volunteers@beijing- olympic.org.cn(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电子邮箱)。如想了解更多详细信息可登陆北京奥组委官方网 站www.beijing2008.com。同时开通咨询电话:010-51601208-800或66691340、66691350。

  116. 志愿者口号征集起止时间?征集的范围?

  志愿者口号公开征集是从2006年3月31日开始,到2006年8月31日结束,历时5个月。奥运会志愿 者口号征集是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奥组委欢迎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到口号征集活动中来。

  117. 对征集的口号有什么要求?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口号要符合以下四项要求:

  (1)高度概括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至上、和谐至上”的工作理念,突出强调北京奥运会鲜 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文化的特点。

  (2)集中体现“志愿者的微笑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的要求。

  (3)体现国际化,面向世界,使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理解接受。中、英文 应同样精彩。

  (4)简洁明快,便于记忆,琅琅上口,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能够打动人心。

  118. 本次活动评选出多少条口号?入选口号会得到什么样的奖励?

  本次活动将从应征稿件中评选出10条中英文口号作为入选口号,口号征集办公室将入选口号送北 京奥组委审定,并由北京奥运会执委会确定出奥运会志愿者口号中英文各一条。入选口号作者均可获得 由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颁发的荣誉证书。

  119. 口号征集办公室对稿件的提交有具体要求吗?(什么是有效应征稿件?)

  符合“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活动参选表格”的填表要求,并在公开征集的截止时间2006年 8月31日前提交的稿件视为有效稿件。请认真阅读奥运会志愿者口号征集评选活动启事中的填表说明,并 按要求填写表格。

  120. 如对志愿者中选口号有争议如何处理?

  与本次活动所有有关的一切争议均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北京奥组委对本次活动具有最终 解释权。本次口号征集活动将对中选口号履行相关的法律程序,确保口号征集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121. 目前口号征集工作进展如何?

  截止到2006年5月18日,北京奥组委共收到以邮件和信件形式提交的志愿者应征口号2300多条, 涉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和英国、美国等4个国家。

  122. 测试赛志愿者与奥运会志愿者有何联系?

  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将成为志愿者重要的志愿服务经历,部分测试赛志愿者也有可能按照奥运会 志愿者的招募程序参与到奥运会志愿服务当中,通过参与一系列测试赛赛会服务,为服务奥运会积累有 价值的实战经验。

  123. 什么是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是指在奥运会筹备阶段,经过招募选拔,参与奥组委的日常工作或专项活 动,义务为奥组委提供服务的人员。

  124. 前期志愿者的选拔标准和条件是什么?

  前期志愿者原则上应具备以下条件:报名时年满18周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热心公益事业,符 合指定岗位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时间要求。自愿为奥组委提供服务,自觉接收奥组委领导和管理的社会 各界人士。

  125. 前期志愿者招募的主要程序有哪些?(如何成为一名前期志愿者?)

  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实际需求,一般以3个月为一个服务周期分批次招募前期志愿者。招募一般程 序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发出录用通知、签订相关协议等步骤。

  北京奥组委委托北京志愿者协会负责前期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北京志愿者协会电话:010-51601208

  网址:www.bjvolunteer.org

  126. 前期志愿者可否直接转为赛会志愿者?

  前期志愿者经过实际的锻炼,具有丰富的经验,是宝贵的志愿服务的资源,北京奥组委欢迎他们 继续为奥运会赛会服务。

  127. 前期志愿者有什么待遇?

  北京奥组委为前期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工作期间的免费餐饮、保险和适当的交通补 助,并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提供工作鉴定证书。

  128. 京外人士有机会参与北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项目吗?

  奥组委前期志愿者来源于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符合奥组委规定和标准的社会各界人士,这当然包 括京外所有自愿为奥组委提供义务服务的所有人士。

  129. 我发现前期志愿者都是北京一些名校的学生,能否考虑给民办大学、职业学校、 京外高校和其他社会机构愿意成为前期志愿者的人一些机会?

  每一个热心奥运会志愿者的人都有同样的机会成为前期志愿者,只要符合前期志愿者的招募条件 ,均可自愿报名。

  130. 前期志愿者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开展志愿服务?

  奥组委前期志愿者的工作分为坐班和不坐班两类,坐班志愿者的工作时间较为固定,一般每周工 作三天左右。不坐班者进行绿色奥运宣讲、资料翻译、侵权信息收集等工作。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正在视频直播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08/28 09:48)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定义确定 相关权利和义务明确(08/18 20:22)
·北京奥运会招募10万志愿者 港澳台侨同胞可报名(08/18 20:2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