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如何成为奥运志愿者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8日15:55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如何成为奥运志愿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走近我们的奥运”访谈第四期——如何成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就在今天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仪式正式起动,上周开始,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征集志愿者招募问题,短短三四天时间,收到海内外网友的两千多个问题,提的问题里,有志愿者招募,志愿者筹备,志愿者服务,今天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特意请来志愿者筹备组副组长李世新老师,做客官方网站,为网友解读具体政策,同时搜狐网也会图文直播此次活动。首先请李老师介绍一下此次招募活动的途径、方式和具体要求。

  李世新:各位关心、关注支持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这种方式和大家交流。我们愿意听取对我们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也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今天上午10:00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启动仪式在北京奥运大厦正式启动了。这标志着我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我们的招募工作根据我们的安排是分步骤分阶段进行的。大体上分三个步骤,今天启动招募之后,首先是在北京地区开始报名,北京地区分两种情况,在北京普通高校的师生在校内报名点报名就可以了,在北京居住生活的其他各界人士可以通过居住地的区县网站去报名。这是第一阶段。这个报名一直持续到08年3月。

  报名工作第二阶段在今年12月份,在团中央领导下,委托各个省市自治区的省委、团省委协助我们做招募工作,京外各省市自治区的居民想参与奥运志愿者的各界朋友,可以在今年的12月份通过各个团省委指定的渠道开始报名。

  第三个阶段是更大一个范围了,就是港澳台同胞、海外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外国朋友可以在明年3月份参加我们的招募工作。大体上分三个步骤,启动时间不一样,截止时间都是一样的,都是在08年3月,这个报名时间持续很长,欢迎大家报名,同时不要着急,大家都有参与的机会。

  主持人:很多人有担忧,不是在第一时间报名,会不会往后排,没有希望入选呢?

  李世新:报名工作是分阶段进行的,选拔和录用工作也是分阶段进行的,不是一次性的,分阶段,分批次进行的,先报、后报,大家的机会是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说的三个步骤,报名的人里,有没有对他们有具体的要求?

  李世新:报名工作是按照三个阶段进行的,但是基本的政策,基本的条件和标准都是一样的。今天也发布了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大家可以看一下。在通用政策的指导下做三部分的报名工作,会有统一标准、统一流程,不会区别对待的。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如何成为奥运志愿者

李世新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特别自信的武汉大学生网友,他说我是一名武汉高校在校生,我浏览了所有关于志愿者必须具备的条件,觉得自己是绝对符合这个条件,而且我可能非常好地表现出来,希望为国家做贡献。但是有一个问题,他想具体地知道选拔志愿者这个标准是什么,会不会有考试,怎么一层层地筛选它?

  李世新:我们也曾经做过研究,在中国办奥运会,在北京办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我相信这位武汉的大学生说的实际情况,他能够满足这些条件,但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人也会很多。所以我们就面临一个问题,从众多的报名者当中来选拔最合适的志愿者,当然我们会根据他个人的报名意愿和我们岗位对申请人的资格条件的要求,来考核申请人的情况,也会有一些测试和面试。

  主持人:提到选拔标准,这有里一个美籍华人,一个老人,在美国生活了51年,中文说得很好,英文说得更棒,之前在IBM做工程师,到08年是68岁,又是一个有爱国心的美籍华人,又具备英语方面的才能,这样的人会不会录取呢?

  李世新:我们欢迎各界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只要符合我们的基本条件都是有机会参与,对申请人年龄上限是没有限制的,只要具备所申请岗位的基本条件,我想就有机会被选上了,但不好说一定能选上。

  主持人:这里有两个网友的问题特别相似,一个大三的学生说我在北京的高校上学,我2007年毕业,现在准备攻读硕士研究生,2008年奥运会召开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留在北京,那我应该是在所在高校报名,还是假如我将来毕了业转到我的省市,从我的省市报名?

  李世新:因为我们的报名工作持续时间比较长,从现在起到2008年3月,从现在起肯定有一些申请人自身情况会发生变化,工作的地点、生活的地点,会有很多的变化。我个人的建议他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一个合适的报名方式,既可以在校内报,现在就表达这个愿望,也可以等他安定了以后再报。

  主持人:等于说我们这套系统会把他的档案成功记录? 李世新:只要提交了报名表,经过审查,就会纳入数据库,申请人的信息会妥善、认真地处理。

  主持人:这次招募不仅有奥运会志愿者,还有残奥会志愿者,有一位网友说,我是一名师范学生,学的是特殊教育,是聋哑专长,他的父母也是聋哑人,他特别理解残疾人,也想把自己的热情贡献到奥运会中来,作为聋哑方面的专业的学生,他的报名程序跟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程序不一样吗?

  李世新:我们启动是两个赛会志愿者同时招募的,应该说在基本条件上也是一致的。只是对服务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经提出一个考验,他要具备一定的服务残疾人的技能或者有一些跟残障人士交流、合作共事的经历,这样更方便服务于残奥会。

  主持人:有的网友在志愿服务方面很迫切,既想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又想成为残奥会志愿者,我们知道这两个奥运会中间是有几天才时间间隔的,这样能不能允许呢?

  李世新:既可以服务奥运会,也可以服务于残奥会,这中间有两个转换期,只要自己的时间、身体等方面具备这个条件的话是可以。

  主持人:这里有一位严朝霞的网友,他是健全人,周围的同学有残疾人,残疾的同学也想报名,我们在残奥会志愿者服务方面,会不会吸引残障人士?

  李世新:肯定会的,我们有这样的考虑,招募一定的残疾人志愿者服务残奥会。

  主持人:现在理解是残奥会和奥运会,我们的口号是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两个奥运的志愿者也是希望同样地为奥运做出贡献。今天上午碰到一位香港的网友,在MSN上聊天,现在有很多国外的朋友,包括意大利的朋友都在问他一个问题,这次启动先是启动北京的,然后逐渐梯次扩大全国,扩大到海外,为什么要分批地进行?

  李世新:分阶段启动赛会志愿者报名,这也是经过深入研究的结论,一方面我们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刚才讲到了人力资源非常丰富,想分阶段地进行报名工作,会使我们的招募工作更加有计划性,更加具有周密性,同时先在北京地区启动,也可以积累一定的招募工作经验,这样面向京外各省、自治区以及面向海外人士,招募工作更好。

  主持人:我是北京本地人或者中国其他省市的人或者是海外的人,在准备应聘的类别上有区别吗?

  李世新:没有区别,只要大家喜欢的领域或者觉得能胜任的领域都可以,在通用政策上,申请人可以有选择服务场所或者服务领域的权利。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现在志愿者工作分多少类,在不同的类别前,培训是怎么样的?

  李世新:志愿者服务的领域首先服务的地点是比较明确的,主要是在场馆里服务,包括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还有训练场馆,在每个场馆里的服务领域会有20多个,比如说竞赛组织、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保卫、技术等等,具体到职位,会将近有80多个业务口,近千个职位,所以选择的余地是很大的。

  主持人:这里有个叫赵露的网友问了几个实质的问题,他说作为一位火炬手参加过火炬传递活动,这次特别希望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他已经参加工作了,作为社会报名的志愿者,我是不是会把我的工作之外的时间来安排培训。培训工作是集中在赛前一段时间里还是陆陆续续地都会接受这种培训?

  李世新:首先培训是每个志愿者上岗之前必须经过培训,针对岗位,培训的时间、内容都有区别,比如专业比较强的岗位培训比较多一些,专业性不是很强的岗位,培训量少一点。培训分四类,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和场馆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在临近赛事比较近的时候进行。专业培训和通用培训比较早开始。我们的报名工作开始之后,通用培训可以说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在我们志愿者网站上登陆很多培训的教材,有些培训的内容,更多的希望申请人自己阅读、自己学习,掌握奥林匹克知识,掌握北京奥运会的基本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开始了。这也是我们原来的想法,通用培训尽量扩大局面,让更多的人受益。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如何成为奥运志愿者

李世新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培训只是在网上自学为主吗? 李世新:这是一种方式,不完全是这样的方式,我们也会根据情况,比如大学里报名相对比较集中,也可能会搞一些面授。

  主持人:他的第二个问题,之前记得有一句口号“叫世界给我16天,我给世界5千年”,在这16天里,一个志愿者,比如我去鸟巢盯场馆,我做检票工作,是不是都盯下来呢?

  李世新:我们给了三个选项,最低要求连续工作7天以上,如果工作两三天就换人了,对我们工作,对整个培训都有影响,要求他至少能工作7天以上。但是具体到不同的岗位,工作时间有所区别,不同的领域时间也有区别,这个在赛前每个人的工作岗位确定之后,都会明确他的工作时间,同时有一个比较周密的排班的安排。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网友,他本身是北京人,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去浙江上大学,他说2008年暑假回北京,想当志愿者,我是在浙江报名,还是在北京报名?

  李世新:在前面的回答当中涉及到类似的问题,在整个报名持续过程中,有些人有各方面的变化,生活、居住工作的城市地点的变化,实际上我们给他提供了多种选择渠道,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报名方式。

  主持人:这是不定的,根据自己的情况。 李世新:对,在北京也能报,在外地也能报。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大连的在校生,我学的是西班牙语,2007年9月我到西班牙留学了,08年6月份回国,在这个期间,他想成为志愿者,但是又想在报名包括培训这块都挪到6月份以后,这样时间允许吗?

  李世新:我们的报名是截止到08年3月的,如果想做志愿者,一定在这个时间之前报名。培训的内容如果到6月份,我个人觉得可能有一些晚了。

  主持人:现在初步定的培训时间在什么时候? 李世新:培训时间目前还没定。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有一个网友叫马丽,第一个,申报的志愿者对居住地有要求,北京之外可以吗,刚才说了,分阶段,分批次可以囊括进去。他说一旦获准为志愿者,服务时间必须是全程的吗?像您刚才说的意思是看岗位定时间,不同的岗位需求,会有7天的,也会有十几天,全程的工作。

  李世新:报名上有一个选择,申请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他能够确保的工作时间。另外不同的岗位差异也是比较大的,比如说奥运村开村比较早,在奥运村服务的志愿者,上岗时间比较早一点,如果他有这个时间,可以一直持续到奥运村闭村。实际上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自己有没有工作时间的保障,另外看岗位的要求和需求。

  主持人:还是根据不同的岗位来定。假如我去的岗位,专业性比较强,而且本身这个岗位又最好不要总是换志愿者,碰到这种情况,在16天里或者在17天里,有没有休息时间?

  李世新:会给大家安排休息时间,不可能给大家满负荷工作这么长时间,会通过排班的安排,既保证提供优质的服务,保证效果,同时保证大家有合理的休息时间。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如果我报名的话,去单位请假,去跟公司申请,会不会这边开一个证明或者让那边更方便一点?

  李世新:关于工作的朋友们,他想做志愿者这个问题,请假问题只能他自己解决了,因为各个单位会有自己相关的政策,这个在报名的时候要做一个慎重考虑。

  主持人:实际上已经工作的朋友更多的在时间安排上是靠他自己的。 李世新:我们这边无法做统一的要求。

  主持人:还有一个是普及性的问题,有网友问,我家住挺远的,住在外省市,我过来一趟,得在北京租房,这些费用是谁来承担?

  李世新:在我们通用政策里,关于这个问题已经做了一个规定,就是在赛事举办地以外的志愿者来赛事举办地服务,自己承担往返的交通费用,同时要自己来解决在赛事举办地食宿的问题,这个规定也是参照了历届奥运会的惯例,是志愿服务里通行的做法。

  主持人:刚才说到美籍华人到08年80岁了,都想做志愿者,现在有一些年纪不大的朋友,上高中,尤其是在1990年30号之后出生的志愿者,他觉得我差几天到18岁了,他想做志愿者,这方面能不能通融呢?

  李世新:这个通用政策还是要坚持的,有热心,有这个愿望的朋友可以参加其他项目的志愿服务,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领域都可以服务奥运,都可以参与奥运,不仅仅为赛事直接服务就是奥运志愿者,可以在城市运行的服务,做前期志愿者,也可以做其他的公益服务,都是可以的。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如何成为奥运志愿者

李世新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外围的志愿者,通过什么途径招募的?

  李世新:大的奥运志愿者概念下有六个方面的组成部分,第一个迎奥运志愿服务,这是04年3月就启动了,还有一个项目是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在奥组委日常工作当中,也招募了一部分志愿者支持我们日常的工作。第三个项目是两个赛会志愿者项目,分别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项目。第四个北京市城市志愿者项目,数目比较大,主要在北京市各个交通枢纽,商业区,给市民提供服务。还有一个奥运志愿者转化的项目,只要热心志愿服务的朋友都可以参加。

  主持人:有人问,我成了志愿者,一方面是我想为别人服务的感情在里面,另一方面也是想从社会上对服务奥运的行为对自己的肯定。有一位叫李明的网友问,会不会在服务之后,能得到一个证书或者是一个象征性的东西?

  李世新:这个应该是肯定的。我们已经在考虑这个。志愿者不以物质利益为目的服务奥运会,服务他人,我们对他应该给一个充分的肯定。在我们的通用政策也有,搞一个激励的政策,搞评优,奖章,发激励证书,并且准备设计一个精美的纪念证书,应该有收藏价值。

  主持人:我认识一个中科院的朋友,可能是搞组织工作的。他说之前说了很多祝愿的话,我们本身是搞遗传发育方面的研究的。他们整个团队都想为奥运会做贡献,而且他们是很专业的一群人,不管在卫生医疗或者在什么方面,想在专业领域有没有集体报名的可能性?

  李世新:志愿者首先是个人要表达的参与的愿望,首先是个人真正愿意参加,希望参加。另外在招募过程中,确实在依托一些机构来做,比如大学、专业机构,在一个机构内部,如果有很多人想做志愿者,他们也可以在机构内部报名,最后把相关的报名数据提供给我们,我们也会认真处理这部分申请。

  主持人:从今天开始到2008年3月份报名截止,一直到2008年8月份开幕,可否介绍一下志愿者有关的时间表?

  李世新:启动报名的时间点明确了,在12月份启动京外各省自治区自治区的报名,明年3月份启动港澳台外的报名,选拔录用工作会在2007年开始,2007年8月确定第一批志愿者,这个数量不会特别大,因为只是开始确定的人选,刚才讲了分批次分阶段地确定人选。报名的截止是在2008年3月,整个录用工作会在2008年5月份完成,5月份整个录用工作完成。上岗的时间最早一批有可能在7月初上岗。

  主持人:7月初上岗的是赛事志愿者? 李世新:对,比如奥运村开村了。

  李世新:志愿者多数会在8月份上岗,因为8月8号奥运会开幕,开始正式比赛,最早一批会在7月初上岗。

  主持人:很多人问,我父母特别想报,但是英文不会说,有个网友特别中肯的说,我是一农村的孩子,当年本能考上大学,因为家里没钱,没有上大学,现在我在一个农村的学校当老师,我还仍然对奥运有热情,但是我没有念过大学,可能英文说得不行?

  李世新:应该说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报名条件门槛还是比较低的,给有热情想参与的人提供一个参与的机会。不会因为身份的不同,学历的不同,或者民族、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会一视同仁。只要符合这个基本条件都可以参与,有些个别朋友对奥运,对奥林匹克很感兴趣,很有热情,想参与,又不太符合赛会志愿者的标准,他可以参加其他的项目。我想表达这么一个想法,服务奥运、参与奥运、支持奥运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都要做赛会志愿者,直接给赛会服务,才算是志愿者,大家的理解要宽裕一些。

  主持人:有些人热情很高,又担心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素质不够,比如在专业技能上,这个时候您能否给点建议,比如我外语不行,报名接待岗位,肯定不行了,报什么岗位,被录取的希望大一些呢?

  李世新:这是两方面,一个是看你的兴趣、爱好,确实愿意服务某一个领域,另一个是你比较熟悉的领域,我们还是要做一个工作,把岗位的介绍、说明,更多的信息说清楚。

  让大家对工作比较了解。 主持人:大体上能规划一下吗?

  李世新:总体分专业类志愿者和非专业类志愿者,专业性比较强的,比如语言服务、医疗服务、竞赛组织服务、媒体的服务,比如驾驶员,这些类专业性更强一些,其他的岗位专业性要求不是那么高,比如说观众服务、交通服务等等,类似的专业性不是那么强。所谓的专业岗位和非专业岗位的区分也是相对的,普通的这些岗位也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观众服务,有很多观众服务特定的专业知识点的要求,这个岗位,这个专业性区分是相对性的概念。但是大体的各占一半左右。专业岗位和普通岗位各占一半。

  主持人:我没有特别的特长,我仍然有一半的机会去。 李世新:只要符合基本条件,都是可以,都是具有参与志愿工作的可能性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有前期志愿者、赛事志愿者,还有城市服务志愿者,城市服务志愿者需要前期培训吗?

  李世新:我相信有,城市服务志愿者正在规划中,它是大的奥运志愿者的概念,跟赛会是并列的两个项目。

  主持人:志愿者筹备组,更多做的是协调工作,报名都是到各区县去做,到城市志愿者,我们是统起来,还是由专门的组织来做志愿者?

  李世新:志愿者更多是同时考虑两个赛会志愿者的工作,志愿者的报名工作,依托于各个区县的团委来做,也是发挥我们优势的表现,因为我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能整合政府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城市志愿者这个项目,据我们了解是由北京团市委来负责的项目,前期他们也在做项目的规划、设计,据了解可能在明年初期启动城市志愿者项目。

  主持人:赛会志愿者是通过网上报名还是现场咨询?

  李世新:北京地区是两种报名方式,一种是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的,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上网有困难的,可以到居住地的街道、乡镇领取纸制的报名表,填完之后再交回去。

  主持人:这个由各区县来做吗? 李世新:由团组织领导下来做的。

  主持人:有一个叫李敏的网友说,我真得很开心北京举办奥运会了,我自己特别希望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国心,希望能满足我的愿望。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了。

  主持人:李老师,像青岛是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前去青岛做过一期访谈,了解到青岛正在办2006年国际帆船赛,他们里面很多赛会志愿者,特别希望自己到了2008年的时候能够成为青岛本地的一名奥运的志愿者,这种报名方式是的怎么样,他是不是要等同于明年3月份再启动的京外省市自治区的报名呢?现在正在进行当中的女垒世界锦标赛和正在青岛进行的2006年国际帆船赛,他们在赛会当中招募的志愿者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有什么关系吗?

  李世新: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招募,申请人提交申请之后,我们对申请人进行培训,其中有一个方式参加实践培训,我想通过参加服务在奥运会举办之前的大型赛事,通过服务这些赛事,能够锻炼申请人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同时通过这些赛事能够发现一些优秀的志愿者。

  主持人:关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网友们,请随时关注http://www.beijing2008.com。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第四期,“如何成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就到这里,我们官方网站会及时跟踪报道志愿者报名情况的进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 正式启动(08/28 11:01)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定义确定 相关权利和义务明确(08/18 20:22)
·北京奥运会招募10万志愿者 港澳台侨同胞可报名(08/18 20:2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