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奥运专业非专业志愿者各半 二者皆需过语言关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8日17:23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官方网站8月28日讯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每一个想成为奥运会志愿者的人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今天上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发布了志愿者招募的通用政策,对大多数人而言,通用政策所规定的7项基本条件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内容,其中“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两项规定成为了有志于服务奥运的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北京奥组委志愿者筹备组副组长李世新在下午做客北京奥运官方网站“走近我们的奥运”访谈时就这一政策进行了说明。

  按惯例,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可分为具有特殊技能要求的专业志愿者和没有特殊技能要求的非专业志愿者两类。专业志愿者大致涉及到语言服务、竞赛组织、新闻摄影、体育传媒、医疗保健、机动车驾驶、信息技术、法律服务、安全保卫、财会物流、宗教事务等十多个专业领域,这些领域内的岗位专业性相对较强。其他诸如交通服务、观众服务等领域对志愿者的专业性要求则相对较低。李世新说,这种专业和非专业的分类是相比较而言,比如观众服务这样的非专业性志愿岗位也具有诸多特定的专业知识要求。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规划,专业志愿者与非专业志愿者的比例大约为1:1。因此,无论是专业志愿者还是非专业志愿者都需要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对于奥运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体育盛会,无论是对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语言都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语言无法沟通便无法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观众和官员提供良好服务。虽然部分服务岗位如语言服务等需要优秀的外语能力,但对于大部分志愿岗位而言,“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即可,因此,政策中所规定的语言能力条件可以说是一条具有普适性的底线。

  李世新说,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不会因为身份的不同、学历的不同,或者民族、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会一视同仁,只要符合通用政策所列的基本条件都可以参与。那么不具备外语交流能力却又非常渴望为奥运会服务的人们该通过怎样的渠道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呢?其实所谓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人们习惯上将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项目等同于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就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而言包含赛会志愿者、前期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等诸多项目。李世新说,对于目前不符合赛会志愿者条件而又热切地希望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人而言,服务奥运、参与奥运、支持奥运有很多种方式,加入到城市志愿者等其他项目的志愿者团队仍然可以为奥运服务,仍然是奥运志愿者。(黎晗)

  

(责任编辑:拉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肯定北京奥运志愿者价值 将发放证书奖章等奖品(08/28 16:15)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 正式启动(08/28 11:01)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报名指南(08/28 10:03)
·北京奥运会招募10万志愿者 港澳台侨同胞可报名(08/18 20:2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