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中国剪纸扳靓女垒姑娘 世锦赛志愿者在行动(图)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29日06:13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丰台体育中心成为奥运景观实验场———

  “这组图案真漂亮,要是做成丝巾之类的工艺品肯定不错。”置身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馆区,一位志愿者指着四处可见的本届世锦赛装饰形象说。这样的评价在这里经常可以听到。

  除了这组借鉴中国剪纸艺术,凝结女子垒球运动员投球、击球、接球和跑垒四个最具代表性的瞬间创作的装饰形象和本届比赛的标识以幕布、旗帜、招贴画等形式,分布在比赛场、训练场、道路等处,渲染比赛氛围之外,设计者们还在丰台体育中心垒球主赛场设置了两处垒球主题景观装置,在丰台体育中心足球场西侧外立面别出心裁地用网索结构拉起了16支参赛队的旗阵,冲击人们的视觉。

  女垒世锦赛场馆运行团队形象景观经理张彬说,这些形象景观都是为奥运会景观做尝试,因此在形式、材料、表现手法等方面都力图有所创新,希望能为奥运会形象景观建设积累经验,取得突破。

  装饰灵感来自中国剪纸

  本届女垒世锦赛装饰形象设计采用邀标方式产生,5家设计公司提交了6个方案参评,最终郝重海景观艺术公司的作品被选为实施方案。

  郝重海先生说,这组装饰形象的创作灵感与表现手法确实来源于中国剪纸,以剪纸的方式勾勒出垒球四个最经典的动作,然后用剪纸艺术中的传统纹样进行局部“镂空”,增加装饰性,同时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让人一眼就能辨别出来。

  这套装饰形象的色彩按女垒世锦赛形象景观业务部的要求选用橙、蓝、绿、黄等颜色。张彬说,这是因为要与整个场馆的色彩体系融合,同时在色彩选择上也想有新的尝试。

  麻绳绕成垒球棒

  丰台体育中心垒球主赛场西侧一根高达12米的垒球棒和一只直径1米的垒球是这里又一处吸引人的景观,女垒

  世锦赛参赛队伍到这里进行赛前训练时,经常有队员在训练之余把这里作为留影的背景。这支巨型垒球棒和垒球都是以钢材为骨架,用麻绳缠绕而成,外表喷涂油漆。张彬说,这个景观装置在雕塑形式和材料选择上都有所创新,体育赛事的景观装置没有必要像传统的城市雕塑长久保存,这个垒球棒景观装置外表应该可以保持半年以上,它的骨架则可以保存更长时间,因此到时更换外表就可以了,成本也不高。除了这处景观装置外,垒球场东侧还有两根悬浮在空中的充气球棒,居高展示赛事形象。

  形象景观只花了40万

  遍布赛场的装饰形象、赛事标识,印刷方式和材质五花八门,既有丝网印刷,又有热转印,还有喷绘;有丝绸,有纸张,还有其他合成材料,再加上景观装置、旗阵,整个世锦赛场馆区色彩缤纷、气氛浓郁,但所有这些布置总花费不过40万元左右,真可谓惠而不贵。张彬说,花少量的资金做多样的尝试也是这次景观设计的初衷。

  志愿者在行动

  “这个工作

  让我的世界变大了”

  “您好,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当记者走到深圳大厦女垒世锦赛接待处的现场时,听到首都经贸大学财政专业的曹晶问道。听记者说明了来意,曹晶和几名志愿者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曹晶和另一名志愿者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孙健的工作,是帮助来访的国外团队进行登记注册,并协调酒店房间。孙健说:“按照规定,我们只负责接待23人的团队,但是不少团队人数都不确定,为了能让他们尽量住在一起,我们就要不停地协调房间,经常是刚跟酒店说好,之后又有变化。”

  曹晶也觉得这个工作挺有挑战性,“除了安排房间,我们还需要做的是安排团队到酒店后的第一顿饭,他们到的时间不一,情况也各不相同,基本上都是临时安排,所以我们的记录就要非常细致,和其他同学,包括酒店的配合就要非常紧密,否则就可能给接待工作造成麻烦。这还是头一次担这么大的责任哪。”说完曹晶笑了笑。

(责任编辑:京城网事)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