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女垒世锦赛其他
女垒世锦赛场不见武警保安 高科技保证远端安保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30日11:12    来源: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但凡采访过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记者都有一个体会,负责安全保卫的警察或武警的身影在赛场内外随处可见。这原本是正常现象,但由于人数众多,这些身着制服的安保人员难免令赛事的整体气氛变得紧张,记得ATP和WTA在首届中网公开赛后给出的评估中便有一条——武警和警察人员成了中网的最大看点。不过,走在正举行女垒世锦赛的丰台体育中心里,记者发现,除了少数几个交警和一些保安外,几乎没有警察或者武警战士的踪影,即便在各个入口,也只有身着安检服装的安检人员。

  根据记者以往的采访经验,有时组织者为了使赛场气氛保持轻松,负责安全的警察和武警战士也会转入“地下”,以便衣形式“混迹”于观众中。但记者走访后发现,本届女垒世锦赛上的警察和武警战士的确大大减少,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北京赛区的第一个测试赛,此次比赛的安保自然也是一项重要的测试内容,负责安保的警力怎么可能反倒降低呢?后来,记者发现,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就是丰台体育中心的“电子警察”,尤其是在观众、车辆出入密集频繁的地方,“电子警察”们可谓是“人数众多”。记者粗略数一下,在主赛场西边贵宾通道方圆不足10米的地方,至少有10台摄像机在“工作”。而在贵宾通道门口,记者还看到专门安装有“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安保设施。

  这套系统控制着通往安保指挥中心的大门,要通过这个系统必须过3关:一是检测手背上静脉的形状和走向;二是要检测每条静脉的宽度;三是要检测血管内血流的速度。据悉,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出错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而且只能识别活体,即使采用其他材料进行仿造,也无法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记者在现场进行了几次试验,均不能“蒙混过关”。据工作人员介绍,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原理类似于虹膜识别,这是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的测试赛中使用。

  “本届女垒世锦赛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力确实比以往大赛少了很多,”组委会安保交通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要求,我们这次的安保工作实行的是远端安保,赛场内以志愿者和保安为主,目的是让赛场内外保持和谐的气氛。”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本次赛事使用了大量的高科技设备来代替人力,“除了安装大量360度摄像头、门禁系统外,还有红外线报警装置等,这次运用的高科技设备的数量比以往多了不少,而且也加大了设置的密度。”他说,这些装置的使用不仅节省了大量警力,不让警力那么密集,更关键的是,这些设备的监控范围比人力监控范围扩大了许多。

  

(责任编辑:香格里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志愿者工作热情尽责 女垒世锦赛继续顺利进行(08/29 13:24)
·搜狐成女垒世锦赛网络赞助商 进行图文全程直播(08/29 12:03)
·十一届女垒世锦赛赛场 上演《大辫子的诱惑》(08/29 02:49)
·女垒世锦赛志愿者风采 斳军受邀成"加拿大队员"(08/29 02:58)
·11届女垒世锦赛餐饮保障 他们不是做给别人看(08/29 03:13)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