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最新消息
专访青啤副总裁严旭 青岛啤酒提前点燃奥运激情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30日16:08    来源: 羊城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8月25日,广州阴天。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旭在开了通宵会议之后,仍然带着一脸热情的笑容,在酒店大堂吧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26日是“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全民急速大挑战广州赛区的复赛,为了能亲自给广州的选手们打气,严旭在长沙赛区复赛结束后马不停蹄地飞到了广州。“我们的活动目前还处于阶段摸索阶段,很多方面还不够完善,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一定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一见面,严旭谦虚与自信迅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8年运动生涯定下“挑战一生”的目标

  记者:听说您是运动员出身?为什么大学毕业后转到了啤酒行业?

  严旭:对,我12岁开始进入专业队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当了8年专业运动员。毕业后选择进入啤酒行业,我觉得主要还是和之前当运动员的经历有关系。运动员每时每刻都要不停地训练、比赛,每天都在接受挑战,目标就是要赢得第一。所以,养成了我性格里喜欢挑战自我的一面。当初选择转型进入啤酒行业,乃至后来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都是因为我喜欢这种不断接受挑战的感觉。现在来看,运动员的生涯给我最大的得益,就是练就了一种坚强的耐力,还有喜欢接受挑战、迎接挑战的个性。不管成功或者失败,我都会用享受的方式对待。

  记者:在珠江啤酒期间成功打造了“纯生”品牌之后,为什么你又选择跳到青啤?

  严旭:对于我来说,珠江和青啤都是我建立职业经理人价值的平台。当时,珠江在华南市场的销量每年都已经趋于稳步增长。但就青啤来说,华南还是新兴的市场,一个完全空白的市场,这对一名职业经理人而言是完全充满挑战的,也是富有吸引力的。再加上青啤的品牌和平台,青啤信任我,给我更大的授权。后来事实证明,在为青啤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基础上,也提高了我个人的价值。当然,我在青啤的成功也得益于珠江对我的培养。

  记者:当年青岛啤酒作为青岛市政府首次以政府和企业名义联合公开在全球招聘职业经理人,您应聘的时候是否有过什么顾虑?到了青啤之后,您所面对过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面临过最大的挑战是哪一次?

  严旭:当时我没有什么顾虑。从珠江到青啤,就是从一个国企到另一个国企,行业是我比较熟悉的行业。但挑战还是很大的,作为一名“空降兵”,快速地适应、融入企业文化和环境非常重要。而且我明白,以这种方式进入青啤,是不容许我有任何失败的。毕竟青啤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和公司,平台更大了,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经营理念要求都很高。而且那时华南对于青啤来说无疑是“未开垦的处女地”。

  说到困难,我认为人的一生挑战无时无处不在。人总是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中肯定自我。从珠江到青啤是一次挑战,在青啤带领团队开拓华南又是一次挑战,03年青岛啤酒华南的二次创业又是一次挑战。所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坚持“用创业的心态开始每天的工作,以竞争的行为贯彻每项的经营”。

  到青啤后,如果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带领团队不断的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往前走。可以说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也是一条艰辛的路。打破自己的路径依赖,不断更新以前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方法是非常痛苦的事。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华南的二次创业。03年,我们在经历前期快速发展后,业务能力超前于管理能力。青啤华南的战略、人员、运营三种能力明显不匹配,面临着新一轮的观念转变、思路调整、人才优化、管理升级等突出课题。我们适时提出“二次创业”理念,由关注增长向关注发展转变,提升整个系统组织、管理能力。

  “青啤要将奥运精神带到老百姓当中”

  记者:目前国内企业尝试奥运营销的似乎成功的并不多,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严旭:奥运营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认为企业在尝试奥运营销时,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奥运营销是一个连续的,系统的,长期的规划。需要企业全盘考虑,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和预算,考虑到整合传播投入。第二,要关注活动与品牌主张、品牌个性的契合度,关注与品牌的目标消费群是否吻合。以消费者的需要为导向,强调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不要仅单向宣传自己的品牌。第三,要注意执行力问题。奥运营销不等同于体育赞助,也不等同于一般事件营销,效果取决于执行力问题。企业要具有“立即行动,持续改进”的执行力和灵活的应变能力。

  记者:“青岛啤酒•我是冠军”的初衷是什么,这次活动是如何与市场推广有机结合的?

  严旭:青岛啤酒推出“青岛啤酒•我是冠军”的活动是全民型的急速挑战运动,倡导的是全民参与、全民体验。因此并没有设什么门槛,只要你愿意尝试挑战自我,就可以报名参加。让我们感动的是,在这次活动中,坐轮椅的、6岁的小孩和76岁老人都来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事实证明我们的初衷已经得到大家的认可。

  同时,在活动期间,我们的线下推广、路演与“青岛啤酒•我是冠军”的线上宣传紧密联系、密切协同配合,通过“青岛啤酒•我是冠军”活动,把消费者与青岛啤酒的激情文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记者: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策略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严旭:青岛啤酒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赞助商后,立志要当所有奥运赞助商中的最佳奥运公民、企业公民和社会公民。我们认为,2008北京奥运是未来三年的重大事件。因此我们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奥运营销计划,并将其作为战略性事件营销。此次青岛啤酒联合中国奥组委新闻委员会、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湖南卫视等多家单位,共同推出“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全民急速大挑战,就是我们的首个重要策略。

  青岛啤酒对于奥运营销有三个层次的理解,首先是奥运精神的传播。通过“青岛啤酒•我是冠军”这样一个将体育和娱乐相融合的活动,我们希望能把奥运精神带入普通民众的内心深处,让老百姓感受到,奥运并不是高高在上,与“我”无关的事情,奥运的核心精神是“重在参与”,提倡每个普通人都去体验生活中到的激情与快乐。

  其次,“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与青岛啤酒“激情成就梦想”的品牌主张不谋而合。我们也希望能够将青岛啤酒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深入人心,贴近社会大众,实现奥运公民、企业公民、社会公民三者之间的联动。

  最后,青岛啤酒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之一,作为领袖级企业就要有风范,有领导价值。一个追求品质“我是冠军”的企业,活动一定也是最好的。青岛啤酒也是用“我是冠军”的精神理念来做我们的啤酒,用这种精神来追求我们的品质。活动今年在国内,明年要走向亚洲,08年我们会从雅典走向北京。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南京告罄 总决赛将启动(08/28 18:42)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旭:市场有限 责任无限(08/21 14:19)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旭:市场有限 责任无限(08/21 14:19)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重量级李铁前来报到(08/11 17:34)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南京告罄 总决赛将启动(08/28 18:42)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旭:市场有限 责任无限(08/21 14:19)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旭:市场有限 责任无限(08/21 14:19)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重量级李铁前来报到(08/11 17:34)
·《青岛啤酒 我是冠军》活动及播出时间(08/11 13: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