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女垒元老陶桦梦想:中国女垒北京奥运夺奖牌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30日19:29    来源:华奥星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女垒元老陶桦梦想:中国女垒北京奥运夺奖牌

身为教练员的陶桦

  陶桦是中国女垒的“三朝元老”和精神领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96、2000和2004年三届奥运会,为中国女垒立下赫赫战功。本届世锦赛上,陶桦的身份是中国队教练。30日下午,中国队结束第四场小组赛后,陶桦随着队员从赛场出来,秀丽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对她的采访进行得非常顺利。

  到国家队执教仅一个多月

  没等记者开口,陶桦的第一句话就是:其实你们应该采访运动员,我来国家队执教才一个月多。

  就在一个多月前,陶桦接到了要她进国家队执教的电话。她说,自己的职责很明确,就是负责内场队员的训练。目前中国队的内场防守不够严密,总会出现一些失误,调她来就是要她对内场队员的技术动作进行磨炼、细扣,从而避免防守漏洞,加强中国队内场的能力。

  虽然执教国家队时间很短,但陶桦凭借过硬的技术指导能力和特有的亲和力,赢得了队员们的一片尊重。

  谈到当运动员和带运动员最大的不同,陶桦的真切感受是:当运动员不用想太多,把比赛打好就行了,很简单,但当教练就需要处理各方面的事情,把心里所想的告诉队员,让队员接受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并得到队员的执行。

  执教国家队之前,陶桦已经有近一年的执教经验,去年十运会后,陶桦就开始带上海女垒队了。

  谈到执教收获,陶桦很是谦虚:我在带队伍方面还是个小学生,执教对我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陶桦坦言,其实执教并不在自己的生活计划之中,去年的十运会后,她正在考虑和犹豫时被上海队拉进了教练角色。

女垒元老陶桦梦想:中国女垒北京奥运夺奖牌

图为陶桦的运动员英姿

  中国女垒笑到最后比较难

  陶桦快人快语,说自己到国家队后对目前的中国女垒队伍的印象是比较陌生,这是因为目前这支队伍的训练及管理方法与当年她所在的国家队差别很大,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天壤之别”。再就是现在的队员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女,身上带有独生女所惯有的承受能力较差的特点,“她们有时很自信,但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大,容易流泪”。这与当年她和她的队友们大不相同。“我们当年很少流泪,即使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我们也都会忍着,让自己坚强”。

  她表情严肃地说,很希望国家队的管理和训练能够保留中国女垒的传统方法,同时吸取目前的外籍教练迈克尔的训练理念,两者的有效结合才会达到很好的效果。

  陶桦还希望中国女垒在保持自信的同时提高抗压能力。

  短短的一个多月,陶桦已经对目前的中国女垒了解不少,她说:“我把她们都当小孩子,看到她们开心的样子,我觉得她们很可爱”。

  谈到中国女垒四连胜已经小组出线,陶桦说,中国女垒还是要把心态放平稳,虽然四连胜,但获胜的英国、意大利、朝鲜和荷兰都不是很强的队。她评价意大利和荷兰两队目前的水平与2004年相比,进攻和防守能力降低了不少。中国队要明白,强劲的对手还在后来,要想笑到最后还很难。

  女垒赛场让陶桦陷入想象

  谈到目前女垒的训练和比赛条件的改善,陶桦很羡慕。她说:“现在的女垒姑娘们太幸运了,条件太好了,光防晒的就有防晒油、防晒霜、防晒粉饼,赛后,营养品也很多。她们多幸福呀!我们那时候哪有这么好的条件?”

  当面对本届女垒世锦赛赛场,陶桦显得格外激动,她说:这么好的赛场一下子让我陷入了美好的想象,如果站在这样赛场上的是我,我接住了关键球,打出了关键棒,那该多好!

  陶桦的激动可以理解。她打垒球已经有20年之久,垒球带给过她快乐,但也曾带给她很多痛苦。说起伤痛,陶桦伸出右手让记者看,只见她的小指始终僵硬地弯曲着,这是在备战十运会的训练中,垒球重重地砸在小指上,指头顿时弯了,经过治疗后却至今畸形。

  除了右手小指以外,陶桦的颈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膝盖外侧半月板脱落、跟腱“变性”。这五处硬伤已经深深“嵌入”她的身体,成为记录陶桦运动生涯的标志。

  尽管如此,陶桦并不后悔14岁那年选择垒球的决定。受当排球运动员父亲的熏陶,她从小就喜欢排球,对女排很崇拜。但初一报考上海市体校排球班没考上,她却被垒球教练看上了。教练看她是个好苗子,就两次登门说服她的爸爸妈妈同意她打垒球。爸爸同意她进垒球班试打半年,没想到这一试就成功了中国女垒一代英雄人物。

  二十年后的今天,垒球无疑已经成为陶桦生命的一部分。

  陶桦有两个梦想

  退役从教的陶桦目前有不少爱好:上网、唱歌、打网球。

  她的嗓音非常优美,歌声一定更能打动人。

  说到自己的这些爱好,陶桦说,过去当运动员时根本没有时间做这些。现在闲下来就想动动。

  陶桦目前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正在做毕业论文。

  谈到自己目前的梦想,陶桦坦率地说,有两个梦想:一是成家,二是希望中国女垒在2008年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

  陶桦把青春全部献给了垒球事业,但自己的个人生活却深受影响,至今没有遇到意中人,仍待字闺中。她虽然仍在耐心地等待缘份的到来,但疼爱女儿的父母却为她的婚姻大事着急上火,经常催促她赶紧解决个人问题。谈到择偶标准,陶桦说:人好,有自己的事业,年龄比我小点儿也行,是不是同行、外表等都无所谓,但希望能在上海工作和生活。

  虽然陶桦很希望将来把小家安在上海父母身边,但她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会到国家队提供自己的帮助,为中国女垒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做出自己的努力。

  陶桦强调说:目前我的梦想就是中国女垒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不管奖牌是什么颜色的,只要她们站上去就行。

  陶桦最后由衷地说,真希望她们(中国女垒)打得再好些。

  说这句话时,陶桦的眼神中充满期待。(陈君 吴鹏)

  陶桦简介:

  姓名:陶桦

  性别:女

  出生地:上海

  生日:1972.12.12

  身高:1.70米

  体重:66公斤

  项目:垒球

  最好成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垒赛亚军

  运动经历:

  1986年在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垒球队,1988年进上海女垒队,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89年入选国家女垒队,2005年退役执教。

  主要成绩:

  1991年 世界青年锦标赛第三

  1991年/1995年/1999年 亚洲锦标赛三届冠军

  1994年 世界锦标赛亚军

  1994年 广岛亚运会冠军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

  1997年 第8届全运会冠军

  1998年 世界锦标赛第四

  1998年 曼谷亚运会冠军

  2000年 悉尼奥运会第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亚军

  2002年 世界锦标赛第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第四

  2005年 第10届全运会亚军

  

(责任编辑:张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女垒世锦赛:中国女垒三连胜 今日将对阵新西兰(08/30 08:57)
·吴迪击出本届首个本垒打 女垒世锦赛中国三连胜(08/30 05:34)
·两分本垒打击败朝鲜--女垒世锦赛中国获三连胜(08/30 11:07)
·快讯--女垒世锦赛 中国人员更换延续2分优势(08/29 14:29)
·快讯--女垒世锦赛中国VS朝鲜 三局战罢仍为0-0(08/29 13:3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