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一个外教引发新热潮 迈克尔:不承认是“外教”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4日14:0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邹晔

  北京丰台垒球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垒球比赛举办地。2006女垒世锦赛正在这里激战。美国人迈克和他率领的中国女垒,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视线。

  到昨天为止,这支队伍在八场世锦赛比赛中的战绩是六胜两负。昨天0比1输给日本队的比赛,使她们通往决赛的道路变得更加曲折。尽管如此,那支曾获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垒,在时隔10年之后,因为一个美国人和一群坚强无私的姑娘,又重新唤起了人们的美好记忆,重新引发了一轮关注热潮。

  初来乍到 他不愿走进宿舍

  高大的身躯、憨憨的大胖脸,还挺着圆圆的肚子,队员们都亲切地称迈克“泰迪熊”。拥抱“泰迪熊”,就是女垒的姑娘们和迈克最直接简单的交流方式,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然。今年1月到北京上任时,迈克几乎不敢想像他在中国的未来。而现在,他说:“中国姑娘跟外国姑娘真的非常不同!她们是我见过的最能吃苦的队伍。我敬佩她们,我也很爱她们。”

  中国女垒的宿舍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一个偏僻的角落。宿舍的前身,是建设奥体中心时临时搭建的建筑工棚。女垒每天训练时,都能看到北侧兴建中的“鸟巢”在一天天变化。2008年再夺回一枚奖牌,是中国女垒最大的心愿。

  由于位置偏僻,如果没有工作人员指引,要找到女垒宿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走近之后更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阴暗的走廊,狭小的房间。上任第一天,迈克在简陋的宿舍前徘徊了几个钟头都不愿走进去。中国女垒为迈克腾出了最好的房间——整个女垒宿舍内唯一装修过的房间就属于迈克。原本执意拒绝住在这里的迈克在走进女垒宿舍楼后,整整打扫了两个小时,才勉强答应住下。

  朝夕相处 他不承认是“外教”

  大半年相处之后,迈克迟迟不愿离开依然破旧的住地。感动他的,不仅是中国女垒生活条件的艰苦。“她们从不在物质上提要求,她们对自己的要求却非常严。她们在生活上能吃苦,训练中非常刻苦。她们的忍耐力和无私,让我感动。”迈克感叹说,“和她们相处,连我都深受感染,变得无私起来。”

  迈克开始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与姑娘们交流,让姑娘们逐渐适应他的赞扬和友善的拥抱。“开始姑娘们不太习惯迈克的方式,多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有时候迈克抱她们,姑娘们会一愣神,站在原地,有点尴尬。”中国女垒的领队齐燕说。但很快,姑娘们就喜欢上拥抱她们的“泰迪熊”了。“原来,教练也可以是知心朋友。”队员们说。

  不仅住宿条件16年来没有改善过,女垒队员的平均月工资也只有800元,在外比赛时还经常需要队员们自己做饭吃。但她们从不叫苦。“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个时刻。”国家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姜秀云说,“中国女垒的责任很重,压力和困难也很多。”

  迈克常说,当初决定辞去自己在美国的所有职务来到中国,就是要帮中国队实现奥运金牌的梦想。“你们都说我是外教,我可不这么认为。我是中国队的教练,我希望你们把我看成是你们中间的一分子。中国队有希望获得金牌,只要我们一起努力。”迈克至今单身,常年与家人远隔重洋,独在异乡为异客,但迈克自豪地说:“中国女垒队就是我的家。”

  

(责任编辑:小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