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记录技术数据 描述关键局面--女垒幕后英雄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5日17:17    来源:北京晚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本垒板后面的小房间内,活跃着赛场技术统计人员。他们将比赛的一切技术数据记录在案,然后通过赛场电子记分牌告知观众、新闻记者和各队官员。记者昨天专访了中国垒协裁委会记录长庄孜,从她的回答中,我们又进一步认识了这群垒球场下的——

  记:这次比赛负责技术统计的工作人员有多少?

  庄:一共8个人,两个人一组。每组盯一场比赛。此外还有几名志愿者,专门负责关键局面描述。

  记:比赛中的两名技术人员和志愿者如何分工?

  庄:每个人负责一支比赛队伍。具体工作大体分成两部分,一是记录比如安打、失误等纯技术环节,二是记录比如触击牺牲打、得分打等技术评定环节。志愿者专门负责关键局面描述,比如一方得分了,他就要记录是哪队几号,在比赛中的哪局,打出了一记什么球,球落在了场地的哪个区域,然后使本方得到了几分等。这个角色在过去的国内垒球比赛中是没有的,但是国外一直都有。此次专设这样一个位置,就是为了和国外比赛接轨,为了更好地迎接2008年奥运会。

  记:垒球规则非常复杂,是否赛前要对技术统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庄:对。不过我们的8名技术统计人员,过去都有从事垒球运动的经验,比如侯双宏,她就是过去国家队的游击手。因此对于垒球的技术统计和记录,都有基础。不过,由于国际垒联在规则上有所变化,今年7月初,我们专门组织了一个培训班,此后恰逢北京市运会,又通过市运会进行了演练。负责比赛描述的志愿者,就是在市运会期间我们一场一场培训出来的。

  记:垒球比赛场面非常复杂,记录员们有没有出现过内部分歧?如何解决?

  庄:的确。垒球比赛中,有时候攻方得到一分,作为记录员,你就要分辨清楚,到底这个技术统计应该算攻方击球员击出好球,还是守方出现了失误。同时,由于比赛局面就在一瞬间发生,我们有时会看不清楚,甚至两名记录员之间对某一个细节存在不同意见。这时候记录员就要向记录长请示,请他进行最终判定。

  记:记录员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庄:首先我们给赛场观众和新闻记者提供一个解读比赛的依据。其次,比赛技术统计往往能够反映一个队的打法特点和水平高低,这可以给各队官员进行参考和分析。最后,每名队员在看到技术统计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在比赛中哪个时间的哪次动作合理还是不合理,为她们今后比赛提供借鉴。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责任编辑:补丁)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麦克尔与投手开玩笑 记录中国队赛场最后10小时(09/05 00:50)
·麦克尔与投手开玩笑 记录中国队赛场最后10小时(09/05 00:50)
·麦克尔与投手开玩笑 记录中国队赛场最后10小时(09/05 00:50)
·门票记录频频被打破 08年奥运会将一票难求?(08/11 08:58)
·影像折射人生理念 电影--奥运精神的最佳记录者(07/30 05:09)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