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迈克尔时刻铭记祖父遗言 奥运夺金是毕生梦想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5日20:23    来源:华奥星空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在本届女垒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洋教头迈克尔·巴斯蒂安的指挥下,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虽然最终中国队惜败劲旅澳大利亚,仅获得第四名,未能实现跻身三甲的目标,但是中国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原美国队的打击教练,迈克尔无疑是中国队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他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人们的注意。赛后,本网记者对迈克尔进行了专访,和他聊了聊执教中国队后的感受和他的近况。

  记者:迈克尔,这次中国队获得了第四名,对于这个成绩,你感觉满意吗?

  迈克尔说:“我当然不满意。很多年来,中国队一直在四五名之间徘徊,我希望我的到来能让中国垒球有机会跻身世界三甲之列,甚至于取代美国队,领跑世界女子垒球运动。”

  记者:你来到中国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你是否已经适应了这边的生活?

  迈克尔:我来到中国已经有15个月了,我很喜欢这里,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饮食,和中国的老百姓,让我的人生有了更丰富的体验。你知道,身在异国他乡,我非常思念我的家人。来中国执教期间,我一共回了3次国以探望我的家人。

  记者:能问你一个私人的问题吗?听说你目前还是单身?

  迈克尔:“唔,事实上我是个非法已婚男人,而且早就结婚了。”迈克尔的回答不禁让记者一愣。但紧接着,迈克尔又说:“只不过跟我结婚的不是女人,而是垒球。”说完,迈克尔和记者一起大笑起来。

  “事实上,我也没有开玩笑。”迈克尔补充道,“垒球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就像恋爱一样,我每天满脑子想的都是垒球,她已经完全融入我的生活。妻子是要整天和你为伴的,而常年和我搭伴的是垒球。其实,垒球既是我的妻子,也是我的全部生活,一种单纯而美妙的生活。

  记者:我经常听你提起你的祖父,能谈谈你家人的情况吗?

  迈克尔:“是这样,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失去了父亲,而我的母亲则是在为我的祖父工作。所以,我其实是在祖父祖母的抚养下长大成人的。尤其是祖父,在我的生活中曾经扮演着两个角色——他既是我的祖父,也是我的父亲。你知道,他对我的影响非常之大,这使得我的人生也非常与众不同。”

  “虽然我成为一名垒球教练是受到了祖父的影响,但他并不是棒垒球教练,事实上他是一名农场主,我的童年就是在他的农场里度过的。小时候,我放牛、牧羊、开拖拉机,什么都做过,我就是一个在农场里土生土长的孩子。”

  “很多年前,祖父因患癌症过世了。但是在他临终前,我告诉他我想做教练,想做一名垒球教练。对此,他给我留下了一句遗言:‘不管你作什么,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直到今天,他的话始终每天在我的脑海中萦绕,他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根深蒂固了。所以,他的话也成为了我的执教宗旨,不管带哪支队伍,一定要尽全力让她们成为最好的球队。”

  记者:你以前曾是美国国家队的强打教练,而现在则是中国队主教练。在执教这两支球队,与这两拨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姑娘们一起训练和生活,你又有什么样的感受?

  迈克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是的,目前在国家队方面,我只带过美国和中国这两支球队。而美国和中国的姑娘们,她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她们的性格特点完全不一样。相比而言,中国姑娘们比较被动,她们总是在等待我的指挥。而美国姑娘则恰恰相反,她们总是非常有主见,以致于我要经常提醒她们不能做什么。

  记者:你作为一名垒球教练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这项运动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迈克尔:垒球运动垒球比赛看似简单,但其实是很需要谋略的项目。就像中国象棋和台球,你需要研究每个子怎么走才能发挥它的最大杀伤力,每个球怎么打才能组织起连贯的进攻,并有效战胜对手。在垒球比赛中,教练需要时刻掌握队员的体力情况,并根据现场情况布置战术,才能有效地组织起防守和进攻。而且要战胜对手,你一定要主动判断,迅速出击,否则就将被对手猎杀。

  记者:面对中美这两种类型的运动员,你更愿意执教哪一个风格的?

  迈克尔:各50%吧。美国队球员自我、独立,中国球员刻苦、团结。不论你执教哪支球队,她们独有的性格和特点都让你感受很深。

  记者:你说目前垒球就是你的妻子,是你的全部生活。那么当你不再当教练了,你会选择怎么样生活?

  迈克尔:“你又提了个非常好的问题。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已经有25年的执教生涯了。我想在合适的时候,我会让我的生活安定下来,不再终日奔波。我盼望过一种美国式的简单的生活。不过,我现在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带领我的球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冠。”

  记者:“如果你在2008年实现了你的梦想,那么此后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还会继续当你的垒球教练吗?”

  迈克尔:“这个还不好说。因为我非常热爱我的执教事业,尤其当看到年轻选手在我的培养下逐渐成长起来,我会觉得非常骄傲,这也是我当教练的最大乐趣。我想,也许我不会马上选择退休,但也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海外任教。我非常想念我的家人,并且一直想早日回到她们中间。”

  记者:“我听说你的合同是一年一签,今年年底合同就将期满了,你是否考虑过继续在中国队执教,并带领中国队进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

  迈克尔:“当然,能够带领球队进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并夺取金牌是我的梦想。在执教中国队的这段时间,我和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很喜欢在中国的生活,能够执教中国垒球队我也感到非常高兴。我非常热爱我的事业,但是,我也很想念我的家人,而她们远在美国。对于是否留任,我现在还没有考虑好。不过,目前我的合同还没有到期,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我还会继续努力抓好中国队的训练。”(李磊 吴鹏)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记住失败 迈克尔打算率中国女垒打赢世界强队(09/04 22:20)
·迈克尔:失望中国女垒没进前三 提高速度是重点(09/04 22:45)
·自信能赢澳大利亚 迈克尔赛前不透露布阵秘密(09/04 17:06)
·一个外教引发新热潮 迈克尔:不承认是“外教”(09/04 14:02)
·中国女垒主教练迈克尔:垒球是我妻 中国是我家(09/03 17:0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