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处处人性化观众比赛看得爽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6日01:46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2006女垒世锦赛昨天在丰台体育中心结束了,这是北京在第29届奥运会前的第一个测试赛,亲历整个赛事全程之后,记者也从很多细微的环节体会到了“奥运模式”的各个方面。人性化,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大特色。
专门仪器已成为安检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信报记者 毛千/摄

  志愿者

  一句话每天说千次

  每一位采访过世锦赛的记者大概都还记得,在从一号场地的媒体入口进入场馆后,会有一位志愿者小姑娘站在通往赛场的楼梯通道口,每当有人走近,她都会说一句“您好,当心红色台阶。”原来,地面上有电视台转播比赛的线路盒,上面盖着红色的地毯,要是不仔细看,还真容易被台阶绊倒。在这个地方,每天都会有一位志愿者站在这里,用中文、英文、日语向过往的人们重复这一句话,当记者问她一天大概会说多少遍时,她笑着说,“几千次吧。”

  本次世锦赛的374名志愿者是从报名的1460人中选拔出来的,都是首都各大高校的学生,每个人都经历了笔试和面试两关,而他们笔试的内容也非常细致,包括公共礼仪、安全知识、消防知识等非常细致的东西。

  服务

  观众有要求尽管提

  在北门的售票处,除了门票之外,每名观众还会得到一本《观众指南》,上面不但详细介绍了时间、赛制和参赛球队这些基本情况,还附有垒球小常识、比赛方法、观赛提示和公交路线等等,极大地方便了观众。在球场内的信息亭,除了可以提供存包服务之外,球迷们还可以从这里获得有关于垒球知识的中英文介绍,“观众有什么不明白的都可以来这里询问,有些观众还会提出一些非常中肯的意见,比如场馆内的观众食品比较少之类的,这些我们都会反映给组委会,以便于下次比赛中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信息亭内的志愿者说。

  环保

  纸质垃圾箱可回收

  女垒世锦赛期间,很多人注意到了体育场内的一种由纸板制成的白色垃圾箱,这种垃圾箱的外表同一般的垃圾箱并无区别,但仔细看才会发现它是纸做的。据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垃圾箱在赛场内共摆放了140多个,在国内赛场使用还是第一次,并且它的原材料是可再生的纸制品。“它的优势就在于环保,受到损坏后可以统一回收,再用做其他用途,甚至再次制成这样的垃圾箱。”工作人员说。记者仔细观察还发现在这些垃圾箱上还用中英文双语标注了“陶瓷类”、“塑料类”、“不可回收类”分类标志。

  在这次女垒比赛中几乎每天都是太阳高照,组委会专设的很多绿色环保节能系统在比赛中派上了用场。在垒球场功能用房两个侧立面上都安装着太阳能电池板,年发电量上万度的电量确保了赛场内热水系统和整个照明系统的正常运行。经场馆工作人员介绍,体育场的雨水和体育中心游泳馆的淋浴废水也会经过回收、综合处理后达到中水标准,用做冲厕及室外绿化灌溉使用。

  节约

  每瓶水都写着姓名

  “等我先给我的水瓶打个领结。”在北门负责观众服务的志愿者黄妤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用矿泉水瓶的标签在瓶口上打了个结,“打领结的水是我的,其他人也都有自己的标志。”

  在世锦赛的赛场内外,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志愿者、安保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手里都拿着一瓶或贴着自己名字或有各种“标志暗号”的矿泉水,原来,这是为了节约水而想出来的措施。赛会会为志愿者每人每天限量提供四瓶水,他们都要在矿泉水瓶上贴上自己的名字或做上标志,而志愿者之间也发挥互助精神,比如,在室内工作的就会把自己的水分给每天要在场地内太阳下工作的志愿者。

  安检

  温和态度取代威严

  “您好,请扫描证件!”“您好,请走这边的通道。”一到丰体中心的几个门口,不管是记者还是观众都会首先听到志愿者礼貌地提示,“请把金属物品放在这里。”“请把您的包放在传送带上。”本次比赛的安检采取远端控制,一进整个丰体中心的大门就需要接受安检,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检测鞋底的专门仪器……本次比赛的安检系统格外严密,也是要在2008年运用到奥运会上的,而工作人员的脸上少了分严肃,多了分亲切。有一次,一位外国友人特别喜欢中国的二锅头的标签,因此不愿意扔掉不能被带入球场内的二锅头瓶子。可是这样做是严重违反规定的。虽然对老外的特殊喜好有些不解,但是工作人员出于对观众的尊重,想到了帮他寄存物品的万全之策。这样,既没有违反工作规定,又轻松化解了规定与人情之间的冲突。人性化,成为本次比赛安检的一大特色。

  媒体

  工作区覆盖无线网络

  “澳大利亚本垒打!”记者正在文字工作间埋头写稿,忽然身后有人喊了这么一句。回头一看,身后的宽屏电视中澳大利亚队员正在击掌相庆。由于这次比赛赛程很紧凑,很多记者都没办法全天守候在赛场。为了方便记者在工作和休息的同时都能第一时间了解赛场的情况,新闻中心特地在文字记者工作间和休息室内安装了宽屏电视,直播一号场地正在举行的比赛。另外室外的餐饮区也有可以直接看到一号场地的大显示屏。这样,记者就不用担心在写稿或者休息的时候错过赛场的精彩画面了。另外,除了工作间和发布厅,新闻中心还专门设置了休息区和餐饮区。除了工作间提供的宽带网线和共用电脑,整个新闻中心甚至包括厕所都覆盖了无线网络。“只要记者能到达的地方,我们都保证能够上网。”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这样向记者承诺。

  球迷

  坐着看球真是幸福

  世锦赛期间,观众席上经常会出现很多外国球迷,他们有的是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加油,有的是垒球迷,而记者在看台上还发现了一个“妈妈团”。每当有加拿大队比赛的时候,就会有十几个中年女球迷“声势浩大”地在看台上加油助威,原来,这是加拿大队队员的妈妈们“组团”来北京助威加旅游的。

  “我们对北京很感兴趣,想在2008年之前来看看。”最让妈妈团赞不绝口的就是丰体的垒球场,除了球场原本的看台之外,一号垒球场还使用了搭建的脚手架临时看台,“这个球场简直是太棒了,我们可以坐着舒舒服服地看球。”一位加拿大球员的妈妈说。原来,在加拿大,垒球场都是没有座位的,只是在场地周围有一个可以站着看球的区域,所以,对于很多国外垒球迷来说,到丰体看球当然太享受了。

  一位美国球迷则说:“每次离场的时候,中国观众会将身边的垃圾带走,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觉得很舒服。我想,这个垒球场设计得很有现代感,特别是这些座位(指临时看台)很有想像力。”

  交通

  公交专线服务球迷

  为了方便市民到现场观看女垒赛事,女垒世锦赛期间球迷都可以坐两条公交专线到丰台体育中心。一条公交专线从丰台垒球场北侧停车场至五棵松,另一条线路是从丰台垒球场北侧停车场到公主坟。为了鼓励球迷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到现场看球,本次比赛原则上不给球迷提供私家车位,这也是为了缓解路面的交通压力。此次女垒专线票价和普通公交车一样,单一票价1元,而且月票有效。为保障女子垒球锦标赛的顺利进行和比赛期间的交通安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现场比赛情况,对丰台体育中心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解说员

  很会煽情

  来看过比赛的观众一定对现场的解说员印象很深。他们不但字正腔圆,而且垒球知识丰富,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还会向观众介绍垒球的基本常识。“解说员每次介绍中国队的队员特带劲儿。”一个记者同行在现场这样说。的确,解说员们不但负责比赛进程的解说,中间还时常“煽动”现场观众一起加油,一起做人浪,将赛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据介绍,本次女垒世锦赛的现场解说员全部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之前他们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封闭培训才成为了现在的垒球专家。

  以往的体育比赛,赛场内只是单调地放一些或舒缓或激昂的音乐。而这次的女垒世锦赛,记者发现现场演奏的乐曲会经常随着比赛的节奏而变换。当中国队落后时,场内会响起激昂的《团结就是力量》;而一旦中国队得分,欢快的《假如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总能让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跟着一齐拍手。本次世锦赛选用了200多首背景音乐,在电脑上一共占了9个G的容量。世锦赛场馆体育展示经理汪东说:“对于垒球运动,毕竟很多观众还是不太熟悉,所以我们就力求通过现场音乐来调动观众的情绪,活跃赛场气氛,这样对于正在场上比赛的运动员将起到积极的感染作用。”

  信报记者 刘静涛 实习生 杨萌 杨静怡

(责任编辑:王海陆)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