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女垒里的四个洋和尚 洋教练教中国队员“自私”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6日08:15    来源:现代快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中国女垒获得了本届女垒世锦赛的第四名,你可能还不知道在中国女垒的队伍里,不仅主教练迈克尔是个洋教头,而且还有几位老外出于各种原因,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帮助着中国女垒,也让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重新强大起来。

  垒球是我的妻子

  这位46岁的单身美国人到中国已经有一年半时间了,一年半的时间并没有完全消除那种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不过他已经适应了中国的一切,包括见面之后亲切地说“你好”,以及采访之后说上一声“谢谢”,私底下队员们给他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泰迪熊,“垒球就是我的妻子,这些女垒队员们就是我的家人。”一个人在中国“漂”的迈克尔这样说。

  迈克尔是在去年2月作为国际垒联讲师到中国授课的,此后就一直留在中国女垒担任顾问,作为中国队的打击教练,今年1月,他正式成为中国女垒的主教练。

  关于迈克尔最为“著名”的一段故事,就是当他来到中国女垒北京驻地时,看到位于奥体中心的女垒宿舍条件非常简陋,吃惊地问“请问我可以住酒店吗?”最后他得到了那个简易宿舍楼里惟一经过装修的一个房间。最令迈克尔吃惊的还是中国女垒的那种能吃苦的精神,“她们是世界上最能吃苦、训练量最大的队员。”这些年轻的中国女孩子们的精神感动了美国人。

  “我觉得中国的教练都太温和了,他们在训练中温文尔雅,但那样是不行的。”迈克尔在训练中很凶,对队员们也非常严厉,因为他觉得垒球比赛就是一场战斗,“我让她们在训练中不停地高喊‘冲’!‘打’!”这样才能激起她们的斗志。

  除了激情,迈克尔还需要队员们“自私”,“这些中国女孩子们太喜欢为别人着想了。”在这个美国人眼中,女孩子们在生活中的谦让和无私,是绝对不能出现在比赛中的,“这就像金牌挂在美国队的脖子上,我们想要成为世界冠军,就要把金牌从她们脖子上抢过来,决不能谦让和无私,我需要她们‘自私’起来。”

  迈克尔的到来,不仅让队员们学会了如何在赛场上“自私”、有激情,他美国式的拥抱也让姑娘们学会了如何去释放情感,队员们说,以前,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彼此之间很少拥抱,但是队里的几个老外教会了她们这一点,“拥抱很重要。”她们说。

  菲律宾陪练罗恩

  他每天要投

  四五百球

  中国女垒姑娘们还有一个外国陪练———菲律宾人罗恩。

  罗恩曾经是菲律宾棒球队的国手,谈到自己的具体工作,他说,自己的任务就是每场比赛之前,与教练组研究好对手投手的风格,然后模仿对手的特点,帮助中国队适应对手的风格。五年时间,已经让罗恩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我非常喜欢中国队,我和这里的队员教练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罗恩说,中国女垒的姑娘们训练都太刻苦了,尽管他每天都要投出四五百个球,但是能够帮助球队,他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意义。

  编外人员“火山”

  他是女垒专职情报员

  这个美国人并不能称作外教,只能说是中国女垒的朋友,女垒训练的时候,你会看到他一直站在场边,帮助队员清理场地,帮助教练拿器材,他常常跟队到国外比赛,世锦赛期间也与球队一起住在赛会指定的酒店,每场比赛,一直在运动员席上关注着中国队的表现,而这个每天跟在迈克尔身边的人,原来是中国女垒的“编外”。

  “火山”是2003年来到北京的,那个时候他是一个国际学校的棒垒球教练,因为击球时非常有爆发力,就得到了“火山”这个名字。因为非常喜欢垒球,他就经常到奥体中心看女垒姑娘们的训练,在迈克尔执教中国女垒之后,“火山”就与迈克尔成了朋友,与女垒姑娘们也越来越亲密了。

  今年上半年的出访,火山也跟队到国外,他告诉记者,他主要是去搜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的一些情报,“我觉得我的作用好像是一座桥梁。”来中国时间相对比较长的火山,成了迈克尔与中国文化沟通的桥梁,“中西方文化和观念的交融和沟通并不那么容易,有时我会帮助他更好地融合,消除一些误会。”火山还说,即使在交流对手情况上面,如果是中国教练员去收集这些资料,回来再找翻译,可能中间就会出现一些出入和信息的流失,而如果是他自己跟迈克尔交流,就方便多了。

  白胡子教练霍华德

  女垒的白求恩

  中国女垒队中的又一个老外,就是一个胖胖的、长着满脸大胡子的“老爷爷”霍华德,他被中方的工作人员称作中国女垒的白求恩,因为在指导中国队的这些日子里,他是不收任何报酬的。

  57岁的霍华德在退休之前是美国通用公司的工程师,作为主教练迈克尔的好朋友,他带着全新的打击技术和自己制作的打击训练器材来到中国。在中国义务执教的过程中,他总是耐心又慈祥地鼓励着队员们,“我以前只有一个儿子,现在多了二十多个女儿,不是很好吗?”

  当记者想要让霍华德介绍一下他带来的那些训练器械时,他神秘地摇摇头拒绝了,“这是秘密。”在霍华德看来,纠正中国队员们的打击动作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中国运动员打击的时候喜欢转肩,而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比较先进的技术是抬肘、低头……”“她们听到的永远都是去遵守、遵守、遵守,要改变那么多年的习惯谈何容易,况且离开了国家队回到地方队,她们必须再改回原来的打法。”

  有一次霍华德用自己制作的器械训练击打手邵静的击打,要求她击打的时候不能把棒挥到框架上,因为与以前的击打方式不一样,邵静每次都会挥到框架上,急得小姑娘开始掉眼泪了,霍华德慈祥地说,“你不要着急,仔细听,这个球是会说话的,你要和它交流。”邵静静下来,觉得自己好像真的与球交流了,然后挥棒出去,果然没有碰到框架就将球击了出去,霍华德开心地与她抱在一起又叫又跳。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麦克尔:姑娘们要记住受伤的感觉 女垒已有进步(09/05 00:51)
·世界女垒锦标赛中国1球惜败日本 仍有夺冠希望(09/04 14:38)
·女垒世锦赛 中国队一球小负澳大利亚终获第四(09/05 08:52)
·女垒世锦赛中国迎战意大利 第四局中国狂揽五分(09/04 14:55)
·记住失败 迈克尔打算率中国女垒打赢世界强队(09/04 22:2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