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启示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6日10:51    来源:云南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作为在北京举办的首个奥运会测试赛,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9月5日落幕。这次完全按照北京奥运会运行模式运行的赛事,从8月27日起,历经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小标题)奥运模式在北京首次亮相

  作为在北京举办的首个奥运会测试赛,如何建立有效的赛事运行模式,为奥运会期间同时在几十个场馆组织比赛提供了借鉴。这次比赛值得关注的重要一点是建立一种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充分发挥我国以往赛事组织优势的“奥运场馆运行模式”。

  据组委会负责人吕仕杰介绍,这种模式的重要特征是将场馆发生的各种活动统筹考虑,按照系统的项目管理方式和全程监控的保障机制,整合筹办工作计划、统筹配置和管理场馆内举办赛事所需的各种资源,保障竞赛组织者能够专心组织比赛,同时以规范的标准和流程满足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观众等各类客户群的需要。

  吕仕杰说,女垒世锦赛作为国际垒联主办的顶级赛事,有着严密规范的规程要求和合同义务。在场馆运行组织过程中,组委会与国际垒联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良好的合作,在所有服务方面都做到尊重国际惯例,履行承办比赛的合同义务。

  在场馆运行过程中,充分结合中国国情,突出了地域和专业整合思想。场馆运行团队在组织结构上和人员配置上,将丰台区、国家体育总局、业主单位等力量融为一体,发挥出团队优势。

  他介绍说,在具体运行上,根据办赛的需要,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制订出990多项工作任务,按计划推进和落实。在办赛中,对资金、人员、物资、空间和工作时效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通过优化运行设计控制成本。如开幕式仅花费50万元,场馆景观布置不到40万元,其他的各项开支也都经过严格的审核把关,实现效益最大化,达到了节俭办赛的目的。

  筹办时建立的紧急预案处理机制,也在比赛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如采访本次比赛的媒体记者人数高达600多人,大大超出了原来预计的200余人。通过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增加了新闻中心的硬件设施、增派服务人员,圆满完成了媒体接待任务。

  (小标题)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垒联打出高分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参加。另外,还有国际奥委会考察员、国际垒联官员、各种技术官员、贵宾等400余人。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家媒体的注册记者610人采访了比赛。接待了10多万人次的现场观众。尽管工作密度大,但组委会仍然紧张有序地完成各项组织工作,赛事进行十分顺利。

  对此国际奥委会评估小组和国际垒联给予了高度评价。8月30日,国际垒联主席波特在国际垒联执委会上评价说,在北京举办的世锦赛办得非常成功。他表示,国际垒联对比赛的组织工作非常满意。承办比赛的场馆是北京地区首个竣工的奥运场馆,波特对这块场地的硬件情况十分满意,认为这是垒球史上最好的场地。并建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将此建成亚洲最好的垒球训练和比赛中心,国际垒联将给予有力的支持。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里的垒球场设施会好到这种程度!”国际垒联秘书长安迪·莱赫勒评价说。他还说:“当初选择在北京举办世锦赛时并没有想到组织工作能够如此完美!”

  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对本次比赛的媒体服务印象深刻,认为组委会提供的宽带上网等设施先进,满足了采访记者们的工作需要。

  国际奥委会竞赛运行评估小组对女垒世锦赛运行情况进行了考察,观察员凯利·菲尔威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给予了积极评价。菲尔威泽说:“这里的一切都基本令人满意,场馆设施非常出色。总体上我会给予肯定的评价,这里的许多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标题)热情观众将成北京奥运会的垒球“铁杆”球迷

  垒球在我国属于一项观众了解甚少的“冷门”项目,国际垒联和赛事组委会原来预计现场观众不多,但开赛以来,前来丰台垒球场欣赏比赛的球迷一天比一天多。

  新华社记者从票务中心获悉,世锦赛的票务销售情况天天看涨,从最初的日销售近千张,涨到销售四五千张。赛场观众爆满最初几天还是新闻,后来演变成为一种常态。

  据了解,除了中国队比赛时观众多外,不少强队比赛的场次也有不少观众前来观战。球迷们不仅看热闹,也有许多人能够看懂门道,加油、助威都很专业。观众的表现获得了国际垒联的好评。

  中国垒协副主席李高潮介绍,这些观众表现出对垒球项目的关注和一定的专业素质,其中一个原因要归功于之前系统的宣传。近年来,丰台区在不少学校和社区举办了按照垒球规则进行的“沙包”比赛等,让大家在亲自参与的游戏中,对垒球有了直观的了解。

  李高潮说,组委会编写了观赛指南,对如何观看垒球比赛、赛场礼仪等都有明确的说明,大大方便了观众。这也是形成赛场比较好的气氛的原因。年轻的中国队的良好表现,也进一步影响了观众,让观众的热情更高涨。本次比赛中观众购票的情况,大大超出原来预计,这也说明他们对这个项目越来越喜欢。观众的热情,不仅推动了垒球项目的普及,还为北京奥运会培养了一批铁杆的“垒球迷”。新华社记者汪涌 郑道锦 黄会清新闻搜索推荐文章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kuner)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