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女垒世锦赛其他
世锦赛启示——先进场浓缩北京奥运场馆特色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6日16:23    来源: 新华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8月27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是首个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测试赛。作为北京地区奥运场馆中首个竣工的场馆,丰台垒球场虽然较为小巧,但按先进理念设计、建设的这座场馆首次承接国际大赛,就赢来了不少赞誉。

  丰台垒球场包括一块主比赛场、一块备用赛场、两块训练场地和一座功能配楼,除主赛场固定看台及相关建筑和功能配楼外均为临时建筑。主赛场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固定看台坐席5000个。整个丰台垒球场算上临时建筑,总建筑面积仅相当于三分之一座北京工人体育馆。

  就在这不大的空间里,按照奥运设计大纲的要求,建成了一座设计理念先进,实际使用方便的场馆。垒球场配备了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广播系统、安保系统、有线电视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公安专网、专线系统、垒球场扩声系统、比赛计时计分与成绩处理系统、设备智能控制系统、消防喷淋系统、给排水系统、采暖系统和通风系统等15个系统,充分保障了垒球比赛的各种需求。

  丰台垒球场的建设还处处渗透着绿色环保和节约的理念。从人行道上铺的砖,到赛场看台、照明灯,到建筑外墙,到卫生间用水等环节,随处可见体现这一理念的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据统计,丰台垒球场共采用的这类新技术、新材料达34项。

  在丰台垒球场西门功能配楼楼顶上安装了太阳能集热板,这些装置每天可提供热水9吨。这些新技术中成效最大的当数雨水回收及中水利用技术,通过收集丰台体育中心游泳池废水和体育场雨水,经中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垒球场内绿化和冲厕用水,该系统年处理能力约8万吨。回收的雨水和废水每吨处理成本仅0·8元左右,每年仅此一项可为垒球场节约水费数十万元。

  丰台垒球场人行步道上的砖也有别于普通的砖,选用了透水性优异的风积沙为材料的透水砖。场内铺设了近九千平方米的透水砖,不仅在遭遇到雨雪天时不易积水,同时还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资源。

  垒球场主场2500平方米的临时看台,采用脚手架支撑体系技术,搭起了5000个临时坐席。备用看台的观众席也采用了同样的技术,搭建了3500个观众席。这些临时看台的设备全部可以重复使用,大大节约了投资,也避免了奥运会后的资源浪费。

  就连垒球场内的几十个垃圾箱,也充分体现着环保的意识,置放在垒球场看台、新闻中心、运动员休息室等的这些垃圾箱全部是用纸板做成。赛事结束后,“垃圾箱”还可以作为可回收的物资加以利用。

  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波特对丰台垒球场非常满意:“这是垒球运动史上最好的场地之一。”国际垒联秘书长安迪·莱赫勒则评价说:“没想到赛场如此完美,它将为北京留下值得骄傲的垒球文化遗产,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训练基地。”比赛期间到现场考察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小组成员也对丰台垒球场的设施和女垒世锦赛的组织运行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新华社记者汪涌 张荣锋 黄会清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搜狐访女垒世锦赛志愿者 一心奉献没有丝毫报酬(09/05 22:39)
·赞扬世锦赛媒体工作 ISF新闻官提出四点意见(09/05 15:06)
·美老汉中文日语全招呼 柯天锡堪称世锦赛名记(09/04 12:55)
·五千坐席支撑架可回收利用 环保渗透女垒世锦赛(09/05 00:55)
·女垒世锦赛中国队收获第四名 日本美国争冠军(09/05 11:5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