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 > 残奥会吉祥物新闻
搜狐对话福牛设计者吴冠英:小牛能体现残奥精神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7日00:0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9月6日,吴冠英的手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尔-克雷文紧紧握住,克雷文激动的向他表达感激之情,而做为福牛乐乐设计者,清华大学教授吴冠英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搜狐体育:请您先谈谈福牛乐乐设计过程中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吴冠英:我觉得最难的地方实际上是创意,提出这个想法是最难得,画的过程非常的轻松,我当时提出这个创意,就是基于整个残疾人这种精神,中国是一个农耕文明的国家,牛是一个非常恰当的表达符号,而且牛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动物,就代表了我们身边最普通的残疾朋友,我觉得用这个点去表达,是非常恰当的,另外牛有它自己非常重要的特性,比如说他的顽强、他的自信,他的永远向前,这样一种精神,对残疾朋友是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此外,当中国朋友说“你真牛”的时候,就含有一种鼓励的意思,有这么一个内涵在里面。

  搜狐体育:福牛乐乐从酝酿到成型花了多长时间?

  吴冠英:酝酿这个创意花费了半个月时间,最后完成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最终成为现在的动物形象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

  搜狐体育:当初为什么选择一头小牛来做为残奥会的吉祥物呢?

  吴冠英:我觉得通过福牛乐乐表达精神层面的东西更重要,当时我们没有考虑用白鳍豚就是考虑他有一种身体残疾的感觉,而缺少了某些感觉,而从乐观这个角度去表达,更符合咱们残奥会的主旨,选择小牛做为吉祥物也是为了传达一种精神,出生牛犊不怕虎,他去参与,敢于去拼搏,从这个角度去表达,是我的一个想法。

  搜狐体育:我们最初设计吉祥物时,没有从肢残这个角度去考虑、设计,而是从着眼于精神层面?

  吴冠英:对,我觉得精神方面的东西比肢残方面的更加重要,雅典残奥会使用了一个海马去表现,他有点一条腿的感觉,这个角度不是我思考的一个角度,精神层面更重要,努力、乐观、祥和表达的很充分。

  搜狐体育:福牛乐乐的色彩方面又是怎么去考虑的呢?

  吴冠英:色彩都是比较民间的色彩,一眼就能看出来,品红、品黄、品绿都是中国传统民间的色彩,而且总体上给人很阳光的感觉,很有动感,乐乐的动作就是背着手,好似闲庭信步,看的出他对生活充满了渴望、梦想和向往这样一种状态。

  搜狐体育:乐乐的名字也是由您起的吗?

  吴冠英:乐乐这个名字也是经过很多次讨论,集体提出来的,而且福牛这个名字也是延续他与福娃的血缘关系,当时我也参加了福娃的创作,五个福娃的创作理念也是由我提出来的,我在这两年时间就是在设计这两组吉祥物。(文/吴高飞)

(责任编辑:张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