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最“吃力不讨好”一代 2008后中国女垒往哪飞?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7日09:57    来源: 南京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女垒世锦赛结束,中国国家队队员将在经过总结后全部下放到省队进行调整,国家队将暂时处于解散状态。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除了亚运会、加拿大杯、美国杯和一些邀请赛,中国姑娘们将把所有精力投入到备战2008北京奥运当中。但是,随着垒球项目退出2012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所受到的重视程度必然降低不少。这让原本条件就艰苦的女垒运动员的未来顿显灰暗,不管北京奥运会能否在家门口夺冠,她们都将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一代。

  感慨

  生活真的很苦

  女垒队员苦是共知的,与足球、篮球这些大项相比,小球项目并不是国家“投资”的重点项目。因此,这些队员虽然都披着国字号的战袍,过的却是普通人的生活,甚至,她们的生活在某些方面还不如普通人。

  记者去过女垒队员在奥体中心的宿舍,同天坛公寓明亮宽敞、设备先进的高楼比起来,这里的条件只能用贫寒来表达,奥体中心最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集中了包括垒球、跆拳道、女曲这些冷门项目的运动员,破旧的二层小楼,昏暗的楼道里永远看不到阳光,公共卫生间里时时刻刻的滴水声更给这个集体宿舍增添了几分沧桑的味道,而在楼道两个尽头的楼梯口,晒满了运动员们的衣服,在灿烂的阳光下,衣服上鲜艳的“中国”二字又一次提醒了我们,这里是国家队的驻地。

  食堂就在宿舍旁边,同样是有了年代的房子,两间相连的平房里摆满了木头桌子和凳子,乍看之下,摆设犹如路边的小餐馆。而在食堂外面放着一面似乎永远都不会拿走的小黑板,上面写着一些即时通知,这片国家队基地让人想起墙报时代的机关大院,总有点让人提不起精神。“你们平时吃得怎么样?”记者问女垒的一名队员。“跟你们吃得差不多啊,你们吃什么我们吃什么,顶多比你们多一两个菜吧。”这名队员理所当然的回答让我有点语塞,曾看到有队员从食堂打饭回宿舍吃,饭盒里装的是几只春卷、一些米饭和花样不多的一点菜,的确是非常普通的家常菜,谈不上什么精心烹制,或许也没有经过营养师的搭配吧。女垒的姑娘们每天就是在吃完这些饭后骑着自行车前往奥体中心另一边的训练场进行训练。

  相比之下,天坛公寓里的运动员过的生活太幸福了,每天有专门的大巴接送不谈,光是食堂的条件就足够让人羡慕了。据一名国家队教练透露,天坛公寓内的饭菜“比一些上档次的饭店要好得多”,每餐基本保证十几个菜,牛奶、水果这些辅助食物更是少不了的,包括姚明、刘翔等大牌运动员都在这里用餐。但对每个月津贴不到一千块钱的女垒来说,这跟她们没有丝毫关系。

  其实如果按成绩来分,女垒在世界排名上肯定比某些项目要高,2008的前景也更好,可这似乎并没有为她们换来应有的待遇,姑娘们惟一的幸福是穿在身上的中国国家队运动服。

  敬佩

  打垒球不为钱

  “苦?也没什么吧,反正就这样,以前的老女垒队员还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女垒队员在谈到自己的现状时脸上是一种习惯性的无所谓,“别拿我们跟别的运动员比,我们当初练这个并不是图物质上的东西。”

  由于国内垒球运动的基础薄弱,加上没有良好的联赛体制培养,国家队的运动员都是从省队选拔上来的,而省队也是从其他运动队或者学校里挑选一些身体素质比较出色的队员进入垒球队。很多队员直到16岁甚至18岁才真正开始接触垒球。“那你们当初选这个项目时有没有仔细考虑过?”记者这样问道。看看现在中国女垒身处的环境,不知道这群正值花季的姑娘有没有后悔过当初自己的选择。“考虑过,知道垒球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影响力大,选择这个项目不想图什么,因为喜欢。”一名队员代表全队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记得前几天同美国队教练聊天时曾谈到过这个问题,这名来自垒球强国的教练似乎从当队员开始接触到的都是美国良好的运动体制和环境,根本没有想过中国女垒是这样的一种情形,所以当听到中国女垒队员每个月只有一千块钱不到的薪水时,她下了这样一个判断:“她们一定很喜欢这项运动。”这名美国教练是基于自己国家的情况作出了判断,美国垒球运动员一般都有自己的日常工作,她们为俱乐部或者国家队效力是不领薪水的,完全是出于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但她可能不知道,中国垒球运动员所处的环境远没有她们国家的运动员那样舒适。

  投手周银,是国家队这两年来上升比较快的队员之一。虽然是北京人,但平时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回家,都是爸爸妈妈抽空到队里去看她。

  “孩子当然苦,经常打电话回家,在电话里都哭出来了,好几回都是这样。”周妈妈说。“那为什么还让孩子练这个呢?”记者问,周妈妈答道:“孩子喜欢就让她练吧。”还是因为喜欢,选择垒球这项运动,姑娘们早有心理准备,正像她们自己说的那样,练垒球没想图什么,这是自己的爱好,更是自己的理想。

  压力

  谁为将来买单

  世锦赛完毕,女垒将在下一阶段投入到备战亚运会的工作中,但再经过明年的两大杯赛和一些邀请赛,姑娘们就将开始向自己的终极目标发起冲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是,打完北京奥运会呢?面临一个最少8年的奥运真空期,她们将作出怎样的选择?

  如果按照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对垒球项目的投入来看,中国女垒在2008年奥运会后将面临更惨淡的状况。而本届国家队是在雅典奥运会后刚刚成立的一支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生力军,2年后打完北京奥运后也不过二十六七岁,处在这样一个人生的黄金年龄,又没有奥运会,她们还有什么目标?

  “北京奥运以后?现在说太早了吧,还有两年呢,现在还是专心备战奥运会吧。”女垒的队员们似乎还没有为自己的将来考虑过。对这群姑娘来说,垒球是一项满足理想的运动,而不是生活的手段,终有一天她们会离开垒球。“我们以后如果不干垒球了,可能会去读书,做教练,或者出国打球吧。”以前一些垒球的老国手基本都做了老师或者教练,从她们来看,工作基本不错,但是,必须正视的现实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垒取得了银牌的好成绩,这批队员有一部分去了国外俱乐部效力,一部分受到各省照顾,体育局安排了工作,而目前的这支女垒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前途未卜,她们的将来还是个未知数。

  “可能以前的老队员们分配的工作还好,但现在老师或者教练的岗位已经趋于饱和,再接下来找工作可能会比较难一点。”一名女垒队员的话中不无担忧,有些省份有相关规定,如果这名队员是世界前三的成绩,省里一般会安排工作,但如果没能取得世界前三,前途如何只能靠自己把握。

  “那考虑过出国打球吗?”记者问。

  “暂时还没想到,先把奥运会打好再说吧。不过好像现在基本没有人在国外效力了,跟以前相比,中国女垒的水平下降了,已经很少有国外联赛再来邀请了。”一位队员回答。

  不排除有些家境殷实的球员以后会自谋生路,并过上不错的生活。但对那些必须靠自己去拼生活的队员呢?一旦北京奥运打不好,她们的未来在哪?

  警告

  小心人才外流

  和所有其他项目一样,女垒现在的口号是一切为了2008。但当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呢,其他项目至少还有下一届奥运做保障,而垒球已经被排除在2012年奥运之外,2016年能否重回奥运项目行列也很难说,在这种情形下,群众基础极其薄弱的中国垒球会出现怎样的一种局面?

  安德·范·欧威比克,本届女垒世锦赛荷兰队领队,多年在垒球界的浸淫使得他对世界垒球相当了解。他在离开北京之前曾这样问过记者:“2008年奥运之后,你们的女垒国家队会不会解散?”面对这个让人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我不知道该从哪说起。“我看到中国好像喜欢垒球的人不多,而且人们似乎根本看不懂垒球,在这种氛围下,垒球国家队根本只是为了奥运会而存在。”欧威比克的话一语中的,中国现在一家正规的垒球俱乐部都没有,而且没有任何的群众基础,垒球人才甚至要到别的运动队去抽调。

  “我知道中国垒球队员薪水不高,而且她们没有正式的工作,所以我想,北京奥运会之后,她们中一部分人很可能去国外打球。”据欧威比克介绍,美国和欧洲的俱乐部对从别的国家挖过去的外援往往会给予很好的待遇。“如果你去荷兰或者意大利的联赛效力,外国球员会得到丰厚的报酬,而且,只要你的表现足够优秀,能够得到广告商的赞助,你一个赛季挣到100万-200万美元都很正常。”欧威比克表示,现在的这支中国队中有很多素质优秀的球员,他很看好其中某些球员去国外效力。而据记者了解,女垒队员并不是没有出国打球的愿望。

  但这同样带来一个问题,女垒球员一旦大面积出国效力,会不会造成人才外流?运动员改换国籍为其他国家队效力是常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同日本相遇,用一记绝杀将中国队挡在三强之外的宇津木丽华正是原中国女垒队长任彦丽,这名曾经叱咤世界垒坛的老将成为那届日本国家队的最强棒。有这样的先例为鉴,中国女垒还是小心为妙,希望这样同根相煎的情形不要再出现了。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