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 > 残奥会吉祥物新闻
残奥吉祥物诞生记 福牛乐乐诠释北京残奥会理念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7日10:25    来源:河北日报网-书刊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诞生记

  2006年9月6日,2008年北京残疾人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残奥会吉祥物正式公布。继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之后,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也诞生了。勤恳、坚韧的“福牛乐乐”形象,诠释了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和、共享”的理念。吉祥物从征集到诞生历经三个阶段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是严格按照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借鉴往届残奥会吉祥物设计的成功经验,依照中国国情和有关法律与规定进行的。残奥会吉祥物的诞生,经历了方案征集、初评修改和审定批准三个阶段。方案征集: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举办设计大赛,向全球同时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

  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发布之后,随即启动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修改创作工作。初评和修改:2005年12月30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审看了87件入选作品,并建议将白鳍豚、美猴王、哪吒作为修改方向。此后,北京奥组委先后委托艺术家韩美林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对残奥会吉祥物进行修改创作。

  但此后发现,美猴王和白鳍豚的形象难以突破,在知识产权注册时无法避免重复,而哪吒的个性叛逆,与残奥会的理念难以契合。经过多次研究、深入挖掘,吴冠英教授提出将牛作为北京残奥会吉祥物新的创作方向。经征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各方面专家、代表的意见,北京奥组委确定以牛的形象创作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审定批准:创作修改期间,北京奥组委多次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数次邀请设计界和艺术界的专家以及残疾人艺术家评议设计方案,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设计小组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方案,已于2006年6月30日提交北京奥组委第68次执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8月28日,国际残奥会审核批准了设计方案。

  勤恳坚韧的“牛”诠释了北京残奥会的理念负责残奥会吉祥物征集活动的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福牛乐乐”的灵感来自中国古老的农耕文明。他说,这个形象诠释出丰富的北京残奥会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牛”扎实、勤恳、坚韧、永不言败的良好形象,蕴含着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与残奥会运动员奋发向上的品格以及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相契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兼理事长汤小泉也对这个形象赞不绝口。她认为牛是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之一,它友好、忠厚、富有亲和力。在世界文明的长河中,田园牧歌是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与礼赞,牛的形象广泛出现在描绘自然、舒缓、诗意的田园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中,体现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憧憬与希望。轮椅摄影艺术家王涛作为残疾人代表,参与了残奥会吉祥物评选、修改的许多重要过程,对这个形象爱不释手。他说,朴实、乐观、勤奋的“福牛乐乐”形象,体现了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奥林匹克运动会提倡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哲学,残奥会更倡导身体残疾的人们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在赛场上比赛的权利,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生活当中,做生活的强者,为社会的进步增添力量。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文化完美结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靳尚谊对残奥会吉祥物评价说,这个设计方案吸收了中国民间版画、年画与玩具的造型与设计风格,并结合现代卡通造型的特点,体现了传统民族风格、大众情趣与时代气息的完美结合,尤其是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灿烂的文化结合得非常好。国际残奥会的专家认为,牛的形象在国际上具有广泛认同性。牛是人类最早表现的动物之一,如法国拉斯科壁画和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山涧岩画中都有牛的形象。牛的形象正面,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认同。选择人类最熟识的动物形象作为残奥会吉祥物,有别于选取珍稀动物的传统思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创作和修改的吴冠英教授,是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主创人员,他对凝聚了自己心血的作品十分喜欢。他说,这个作品除了充分体现残奥会的“个性”外,从名字、色彩到形象上都与“福娃”相呼应,形成完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视觉形象。

  (新华社北京9月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汪涌 高鹏

(责任编辑:海盗)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